《借尸还魂》文评及碎碎念

没想到假期接近尾声还有这么大的惊喜(๑‾ ꇴ ‾๑)开心到飞起~
更没想到这文完结了好久,还有姑娘愿意费心写长评,感动⁽⁽ૢ(⁎❝ົཽω❝ົཽ⁎)✧
谢谢抬爱,如果不嫌弃,最后一本特典就送给你了,私信我地址哟么么哒!

没有岁月可回头:

因早些年对国产剧的偏见,哪怕15年《琅琊榜》天天在微博刷屏也没想过瞄一眼。去年下半年刚好换工作,闲在家里无聊,新买的电视装了宽带,胡乱翻着点播时候戳进胡歌专题,就看到排在最前面这部——虽然不看国产剧好多年,但也记得念书时候仙剑红遍大江南北,那时候念住宿学校,也就周末能跟着电视机瞄几眼,到学校了一整周女孩们都在讨论逍遥哥哥多么帅(啊多么暴露年龄)。


 


看前几集还是不大适应国产剧节奏,和基友吐槽剧情,又一致认同得亏是胡歌来演,这么帅,也就忍了。接受剧情和设定了一天看十来集,我妈都忍不住跟着一起来看。后来靖王戏份多了,他俩对手戏多了,也就更好看了。林殊是他心头那粒朱砂痣,梅长苏却是他眼前那片白月光,又狗血又悲伤。


 


电视剧有多好已无需赘言,总之是把电视剧连续看了三遍之后开始疯狂找靖苏文,但lofter的排版非常蛋疼,文章分辨不出顺序和好坏,又有原著珠玉在前,自己口味也挑剔,挑挑拣拣——直到看到 @总有刁民想害朕  大人的《借尸还魂》。(记得是有一天晚上睡前来瞄一眼,结果看着忍不住,一口气看到三点,可怜第二天六点要起床上班。)


 


这也是一篇和电视剧一样让我反反复复看多遍的作品,甚至最初因为看到题目以为是恶搞文差点错过,无意中点开,收获惊喜。


 


林殊又变了容貌,这次却直接入了后宫。本来略微荒诞的剧情,在大人笔下却令人动容。文笔从容,情节流畅,更可喜的是每个人物性格举动言语均和原作贴合,文章中情节仿佛就在眼前。


 


我自己偶尔也写文,便知道文笔的精妙尚可通过反复修改来获得,而对于小说而言,情节构架才是重中之重。尤其同人小说是带着镣铐的舞蹈,兼着顾及人物性格,很多情节更难施展。第一个让人抚掌称秒的就是二人相认的情节。梅长苏在宫里住了一个来月养伤,正不知该如何跟萧景琰坦白,萧景琰对他感情似是而非,正考虑送他出宫不再牵扯。坦白这事儿要写得有趣不容易,飞流的出现简直是天外之笔,情理之中又让人惊喜万分,整篇文章都活泛起来。


 


等梅长苏入了后宫,各路人的反应也让人忍俊不禁。仆从们当然是看着皇帝脸色办事;大臣们却要时时劝阻,各种万万不可;皇后得了萧景琰的嘱咐,再不去争抢;静太后聪慧沉稳,还是那个关爱儿子的好母亲;庭生却因为从前的苏先生,对他带着有色眼镜。


 


梅长苏想得通透,上辈子劳累十多年,现如今只盼安乐相守,萧景琰却舍不得他受半点委屈,一定要给他一个地位,说到底,不过是爱之深切。朝堂陈情让朝野愕然,但这本就是萧景琰的坦率真性情,一如从前还是那个不受宠的皇子一样,执拗不知变通,却自有其担当风骨。


 


大臣们和梅长苏的比试那几段也是反复看,特别是沈追的三元方程式和后面的兵法。沈追蔡荃的性格也抓得很准,同剧里一样,蔡荃严肃些,沈追更坦真,却都是有识之士,谦谦君子。


 


蒋老夫子那两句“难得难得,可惜可惜”也不禁让人长叹。等到后面终于和蒙挚相认,蒙挚说小殊你开心就好。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国不平时男儿自当有报效国家的理念,如今四海升平,担子也能略微放一放。梅长苏上辈子便是活得太累,所以大人才在同人文章里给他一个轻松圆满吧。


 


看到第三遍时候我才突然想通,为什么要写借尸还魂。这样固然增加了文章的戏剧性,更重要是让一切情节都合情合理。换了容貌,旁人不认识他,方能没有顾忌,简单相守。又有了皇后和皇长子,所以再不纳妃,臣子们也能勉强接受。甚至于庭生的戏份也非常出彩,比电视剧或者原著里面的暗示要让人愉悦得多。每个人都非常美好可爱,这也是琅琊榜的魅力所在。


 


前两天我又重温电视剧,我妈又跟过来看了几眼,刚好看到密道斩铃,梅长苏冒着风雪,去靖王府门口劝阻他救卫铮。萧景琰在雪里冲着梅长苏吼,如果我日后在九泉之下见到林殊,他问我为什么不救他的副将,我难道要对他说因为不值得么。明明是非常虐的桥段,我妈突然说,其实林殊心里听到他如此有情有义,应当是非常感动的。


 


这么多年,萧景琰没有忘记过他分毫,霓凰蒙挚静妃也都挂念着他。梅长苏其实讨厌自己,想做回林殊,殊不知在那些爱他的人眼中,不管他改变了怎样的容貌,都是同一个灵魂,同一颗赤子之心。


 


这也就是这篇文章的意义。零零散散啰里啰嗦写了这么大一堆,不知道会不会打扰大人。我也只是想表达对文章的喜爱之情,在我在这颓废的冬日里,每日能够反复品读,心中充满了治愈欢喜。



评论(2)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