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圆(七十二)

我来了我来了~对不起大家,我这节后综合征可能属于晚期的,上周简直啥事都不想干,就想刷微博和发呆(喂)

这章还是偏短,让我找找手感。

鸣谢金主——

@小名兒   @笑笑苏 @流言  @Ambrosius  @南孚聚能环  @温润如玉 @風瑜同洲一路凱歌


另外这几天有位朋友打赏了很多。太厚爱了,我很惶恐。其实不必如此破费,你们点个赞留个评我就很开心了。如果是上班了的朋友我也就不跟您矫情了,就当你请我喝奶茶了。但学生党真的就别花这个钱了,留着买点零食吃也好啊。

总之谢谢大家吧。

***************************************

 

  两人从超市驱车回到家,梅长苏让萧景琰坐着看电视,自己把食材拿到厨房,准备放手一搏。

  他知道自己厨艺生疏,为了不让萧景琰看出来,特意关上了厨房的门。门合拢前从门缝里看了正襟危坐的萧景琰一眼,心里无端地欣慰:从前尽是他坐着等吃,萧景琰一个人忙出忙进,今天总算能投桃报李一回了。

  说不定等那个萧景琰再回来,自己的厨艺也已经勇猛精进。到时他要是生气,自己就做一桌子他爱吃的菜哄他。

  梅长苏深呼吸两口,按照昨晚在网上查好的流程,开始有条不紊地准备午餐。

  先洗米下锅,然后把肉丝按菜谱上的方法腌制着,再去洗菜切菜。

  冰箱里还剩半只冷冻的鸡,他昨晚临睡前就拿到冷藏层解冻了,这会儿只需要砍成块就能煮鸡汤。一般来说鸡汤需要小火慢炖,但事急从权,他还可以使用电高压锅不是吗?

  然而砍这半只不会动的死去多时的鸡,竟比砍活生生的敌人难多了。最后梅长苏举着菜刀看着菜板上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鸡块,不得不痛切的承认——兵刃之道,绝非一通百通,比如菜刀和长剑就决不可同日而语。

  形状虽然不规范,但好歹煮熟了都能吃。梅长苏这样安慰着自己,把鸡块放进电高压锅里。

  对了,从前母亲和萧景琰煮的鸡汤里似乎都会放一块姜,据说是辟腥。

  梅长苏洗了一块姜放进锅里,盖上锅盖对着说明书调好设置按下开关,又去切蔬菜。

  他深知循序渐进的道理,也没打算一来就挑战满汉全席,除了鸡汤,就打算做一个青椒肉丝,一个酱爆茄子,都是下厨APP里归在“简单”“快手”标签下的。

  大青椒切丝,茄子切块,都不算太难,尽管大小不很一致,但他自己觉得勉强能看。

  下一步,“坐锅热油,倒入肉丝快速翻炒至变色后盛出”,梅长苏举着手机边看边往锅里倒油。

  但怎么看油热没热呢?它似乎不会像开水一样沸腾?攻略上也没说……大概多烧个几秒钟总能热了。

  等等,攻略上说肉丝盛出后下切好的蒜片爆香——自己刚才似乎看漏了这条,蒜还没切呢!

  幸好蒜也是在超市买的去了皮的,洗一洗直接切片就行。

  切了两个蒜,梅长苏一回头,发现一直平静的油锅冒烟了。

  这油肯定是热了吧?他一手拿起锅铲,一手端起腌在小碗里的肉丝朝锅里一倒——呲啦一声巨响,滚油被碗里没被肉丝吸收的料酒生抽激得噼啪乱爆,油星四溅。一点热油正正飞到梅长苏手背上,烫得他险些失声叫出来,手里的锅铲在锅沿上重重磕了一下——

  这番动静太大,即使关着厨房门萧景琰也听到了,走到门口忐忑地出声:“……小殊?”

  好容易把肉丝勉强分散,最下面的已经有些焦糊了,最上头的还是红的。梅长苏额头见汗,一铲子把上头的翻下去,已然把攻略忘得一干二净。刚想去拿手机,又发现肉丝有点粘锅了,必须不停翻炒。他心一横,干脆伸长了手臂把搁在一边的青椒丝端过来倒了下去。

  青椒丝上的水珠又跟热油发生了一次化学反应,刚刚安静些的厨房再一次充斥着噼啪声。

  但一回生二回熟,这次梅长苏没有受惊,反应极快地拎起锅盖挡在身前,将锅铲伸过去小心翼翼地翻动。

  化学反应过了一会儿就停止了,他松了口气,看肉丝已经全部变白,大约是熟了,可青椒还生脆的样子,于是又继续炒,直到青椒的表皮变皱颜色变暗,才如蒙大赦的关火盛盘。

  燃气灶上已经全是油点子,还有两根爆出来的青椒丝,梅长苏忽然想起萧景琰第一次做饭——当时萧景琰在里头炸厨房,他在外面提心吊胆,此刻两人角色互换。不知道如果外面坐得是那个萧景琰,他会有什么反应?

  大概早就冲进来一边嘲笑抱怨他一边把他往外轰了吧。

  梅长苏轻轻叹了口气,再次开火,热油,准备炒茄子。

  要说茄子可比青椒肉丝友好多了,下锅都没怎么爆,可就是太吸油了。拿锅铲扒拉了半天,还有许多茄子块保持着一半甚至大半生白的状态,梅长苏思忖可能是自己油放少了,于是提起油桶又浇了一圈。再炒几下,还是有茄子块没有吃到油,于是再加。

  总算所有的茄子块都浸了油变软,看着像是熟了,梅长苏开始照着攻略朝锅里依次加作料。放了一勺酱油觉得颜色寡淡不像萧景琰从前做的,仔细一看原来自己手里的是生抽。

  生抽和老抽的瓶子居然长得如此相似,这不是给使用者添麻烦吗?商家想得也太不周到了。梅长苏在心里抱怨着,又放了一勺老抽。

  啧,这下颜色好像又太黑了点?

  罢了,覆水难收。梅长苏把茄子也盛出来,把被自己祸害得一团糟的灶台大致收拾了一下,听到电压锅发出“嘀——”的一声,鸡汤也好了。

  别的不提,时间统筹得还是不错的。他在心里表扬着自己,拧开气阀给电压锅放气,把炒好的菜端出去。同时对正襟危坐在沙发上看他的眼神中流露出莫名忐忑和担忧的萧景琰说:“洗个手,我把饭和汤盛出来就可以吃了。”

  可是回到厨房掀开电饭锅,梅长苏呆了——锅里清水泡着白米,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他把米下锅后忘了按煮饭键……

  梅长苏用力搓了自己的脑门一把,认命的关上锅。还能怎么办呢,现煮吧。好在有鸡汤,先喝点汤垫着。

  但当电压锅被揭开时,梅长苏再一次呆了——汤上浮着一层褐色的又像是泡沫又像是渣滓的东西,连锅盖上敷得都是。拿勺舀起一点,发现鸡汤里也悬浮着细小的褐色絮状物,显得非常浑浊,完全不像萧景琰和母亲煮的那样金黄清亮。

  这是什么鬼?梅长苏第一反应是这鸡在冰箱里冻久了变质了?但稍微转念就否定了。他先前觉得煮鸡汤很容易,把鸡放水里煮就完了,压根没去查攻略,倒是费了点功夫研究电压锅的用法。现在怀着疑惑打开手机查了查——

  原来还有“大火烧开撇尽浮沫”这道工序啊……?

  萧景琰洗了手走到厨房门口探头:“需要我帮手……”一眼看到厨房里的乱象,话声顿了顿,“拿什么吗?”

  梅长苏尴尬的笑:“鸡汤喝不成了。米饭也还没好。”他拿了碗筷出来:“要不咱们先吃菜,你要是饿的话再拿两片吐司垫垫?”

  “吐……丝?”萧景琰重复,又探头看了一眼那锅浑浊的鸡汤,嘴角露出一丝笑意,但很快压住了。神情肃然的跟着梅长苏回到餐桌边。

  “面包,”梅长苏说,“一种面点。”他翻出上午一起买的土司面包放到萧景琰跟前,“尝尝吧。这个没味道的,吃起来有点像……馒头?用来就菜也是可以的。”

  “哦。”萧景琰点头,拿了一片吐司,却没急着吃。比起这个时代的奇怪面点,他对梅长苏做的菜更感兴趣。

  夹起一筷子青椒肉丝进嘴,萧景琰的表情稍微停滞了下。梅长苏双眼一眨不眨地看着他:“如何?”

  “唔,”萧景琰没和他对视,“有点辣。”

  “是吗?哦对,这是辣椒,”梅长苏赶紧说,“那你吃口面包。再尝尝这个。”

  看着那一盘黑乎乎泛着油光的茄子时,萧景琰是有些迟疑的。这个世界的烹饪方式显然和他们那时大不一样了,他不知道茄子还能做成这个形态。但他刚才也看出来了,梅长苏在这多半也不是常下厨的人。

  看着他像个普通人家的儿郎一样挽着袖子跟锅瓢碗盏周旋,萧景琰心里有种说不上来的滋味。既像欣慰,又像悲凉。

  于是他只迟疑了大约一秒,就伸筷夹了茄子。

  这次他嚼得很慢,间中咬了一口面包。面包似乎有点干,他伸了伸脖子才把嘴里的东西咽下去。

  梅长苏依旧目光灼灼地盯着他。

  “这个不辣。”萧景琰诚实地说,又夹了一块,就着面包吃起来。

  梅长苏略略松了口气。他想萧景琰虽然一直不算挑食,但眼前这位当了几十年皇帝,锦衣玉食惯了,要是菜太离谱,他恐怕也是吃不下去的。

  可见自己今天这两个菜卖相虽不太好,味道却还过得去。

  他端起碗,吃了一筷子青椒肉丝。

  刚嚼了一下,梅长苏的眉头就拧起来了。肉丝有点糊,还因为料酒放多了有股轻微的说不出的怪味,这都算了,关键是……他好像忘了放盐。只有腌制肉丝时那“少许”生抽,并不足以支撑整盘菜的滋味。

  寡淡无味,难以下咽。梅长苏对自己的青椒肉丝下了八字评语,皱着眉看了仍在吃茄子和面包的萧景琰一眼——难怪他只吃了一筷子。那看来茄子味道尚可?

  他怀着最后的希望尝了一块茄子。

  这次没忍住,抽了张纸巾掩着嘴又吐出来了。

  咸,齁咸,打死卖盐的了。

  不光咸,还油。放进嘴里一嚼一包油,仿佛喝了一口酱油和食用油的混合物。

  梅长苏心有余悸地把纸巾扔了,筷子撂下,萧景琰嘴里还包着刚咬的面包,面带担忧的看着他。

  梅长苏默默挪开他面前的菜:“别吃了,当心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整体是个什么概念萧景琰不太懂,但“中毒”却是能明白的。他奋力咽下嘴里的食物:“不至于。也没那么……咳。”

  梅长苏面无表情地看着他。他只好满面肃然诚恳的与他对视。

  两人互相瞪了一会儿,萧景琰先绷不住嘴角,忍不住别开头笑出了声。

  “喂……”梅长苏有气无力地出声抗议,自己却也没忍住笑了出来。

  两人对着两个做坏的菜笑了半天,梅长苏抚着额头笑叹:“算了,我们出去吃吧。”说着起身准备把菜倒掉,萧景琰伸手帮忙,着摇头:“我们这么多年都是怎么过来的啊?天天出去吃?”

  梅长苏的动作一滞,笑容僵在了嘴角。

  “我来吧,”他端起两个盘子,语气轻松,“这么多年都是你做饭啊。你厨艺高超,我一直跟着沾光呢。”

  萧景琰惊讶:“真的?我?”

  梅长苏没再继续这个话题,端着盘子进了厨房:“等我收拾一下。”

  把两盘失败的菜倒进垃圾袋,再把电压锅的内胆端出来把鸡汤倒掉。梅长苏这一世生活在普通人家,一向节俭,这样浪费食物虽然是无奈之举,心里也难免有点过意不去。

  再看看乱成一团的厨房,想想从前萧景琰在里面那忙中有序的架势,不禁沮丧起来——自己多像网上吐槽的那些被妻子伺候惯了的大男子主义们,一旦妻子离开连日子都过不下去了。

 

评论(103)

热度(50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