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圆(五)

感谢众位金主的打赏,小的在这鞠躬了ORZ

由于我的话唠,本来计划这章出现的内容又要等下章了……所以大家别对我的预告太认真(喂!

********************************************

  萧老板的面馆离他们所住的小区不远,就在梅长苏工作的医院旁边,步行十来分钟就能到了。

  走过去的路上萧景琰从梅长苏口中得知,他和列战英、戚猛从前是一个部队服役的战友,退役后一起凑钱开了这间小面馆。不过说是凑钱,百分之八十的资金其实都是他出的,所以他算是大股东兼老板。

  一时间信息太多,萧景琰也不知道从哪里问起。刚才电话里列战英提到戚猛他还没反应过来,这时听着梅长苏述说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戚猛也在这个世界。

  戚猛为人鲁莽粗豪,不是将才,但却一直是个勇猛忠诚的下属。“前世”他跟着列战英去西境做了个副将,自己病倒后不让声张,更不准各地将领官员回京探视,所以直到死都没再见他一面。没想到眼一闭一睁,竟又和这些故人们重聚了。

  “我这么有钱?”他微笑着,没有流露出太多的感慨。梅长苏有点意外,他原以为萧景琰会先问他曾经从军的事。

  这个萧景琰,确实和他记忆中的靖王、和每晚与他相拥着入睡的男朋友,都不一样了。

  “你当年一个穷丘八,哪里来的钱?”梅长苏也微笑起来,同样没流露出感慨,“钱是跟静姨和萧叔叔借的——放心,面馆生意不错,已经还清了。”

  两人说话间已经走到了面馆,萧景琰一看店名就笑了:“水牛面馆。你取的名字?”

  “这边走,”梅长苏当先走出去几步,才若无其事地回答,“你自己取的。”

  萧景琰带笑的声音从身后传来:“都再世为人了,你就不能给我换个外号?”

  梅长苏还没答话,后厨虚掩的门开了,列战英探出个脑袋:“梅老师,连长,你们来啦。”

  萧景琰不知道“连长”是什么玩意儿,但刚才路上梅长苏已经叮嘱过要他尽量少开口,所以他只是点了点头。视线一时有些控制不住地盯着列战英狠看了两眼——真年轻。依稀是他记忆中靖王府那个小中郎将的模样,不过头发也剃得很短,看上去干净利落。

  列战英穿着件长长的围裙,手里捏着两根青菜,看样子是正在准备今天的食材。梅长苏当先进门,脱下外套挽起袖子,对萧景琰说:“你不舒服就坐着休息吧,我和战英做就行。”

  列战英立刻扭头:“连长,你也不舒服啊?也肠胃炎吗?那你……”

  “有些头痛,”萧景琰打断他,“无妨,稍事休息即可。”

  “……哦,”列战英呆呆地看他一眼,“连长,你也在追后宫那什么传吗?”

  萧景琰皱起眉头:“什么?”

  列战英立刻挺直了背脊:“没什么!我择菜去!”说着迅速坐回角落的小板凳上继续收拾蔬菜。

  梅长苏从门户拿了件围裙套上,对萧景琰说:“你自便,我去帮忙。”拖了个凳子坐到列战英对面择起菜来。

  萧景琰四下打量,见厨房十分逼仄,三个大男人挤在里面几乎有些转不过身。右侧的墙只有半截,上半截却是透明的琉璃镶成,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店堂,也不大,只有七八张四人座的长方形桌子,和方才那洋快餐店里的样子差不多。

  刚才梅长苏已经告诉他,琉璃在这个世界可以通过一些技艺制造出来,这种人造的一般称为玻璃,不是什么珍稀玩意儿。只是他所知道的餐馆酒楼,厨房都是私密重地,一般不让外人窥看。这个世界的厨房却能这样敞着任人观看?

  他把这个疑问默默记下,准备回头方便的时候再询问梅长苏。

  右侧还有扇小门可从厨房通向店堂,萧景琰推门走过去,站到了店堂中央。小小的店堂打扫得十分洁净,米色的地面、白色的桌子没有一丝油污,每张桌上放着几个小瓶小罐,也都摆得整整齐齐。有一面墙一样是玻璃的,上面花花绿绿地有些字和图案。这种装潢在这个世界应该很常见,他一路已经看到不少。另一面墙上挂着一块硕大的方形木牌,上面阴刻着这面馆的菜单,菜色不多,寥寥三列。他仔细看了看,许多东西都不知道是什么,头一列头一行写着“水牛面”,第二行紧接着是“干牛面”,让他既好奇又好笑——这到底卖的什么面?怎么会取这样古里古怪的名字?

  萧景琰在外头打量店堂,后厨里列战英伸长脖子看了他两眼,小声对梅长苏嘀咕:“梅老师,萧哥到底是不舒服还是心情不好啊?我怎么觉得他今天怪怪的,特别严肃,气场特别足呢?”

  梅长苏低头对付着手里的青菜,动作简直可以称得上笨拙。他平时也就回家吃饭偶尔会帮母亲择菜,还时常因为动作慢而被赶出厨房。萧景琰以前也是不让他做这些的,拒绝的语气通常和母亲如出一辙:“去去去!别在这添乱!”

  听到列战英的疑问,梅长苏手下一顿,动作愈发慢了。他一直觉得“前世”的故人们虽然没有了前世的记忆,但种种言行却仍然带着深深的“前世”的刻印——比如列战英和戚猛对萧景琰那种异乎寻常的尊敬。就算两人在军队里是他手下的兵,但现在大家都退伍了,许多从前的战友甚至都没了联系,他们两个仍然一直跟着萧景琰,当年萧景琰不肯接受分配非要自己开饭馆,戚猛是辞了职来入伙的,列战英也差不多砸锅卖铁,这种近乎盲目的信赖和无条件的追随,很难说只是因为部队里那短短的几年。

  现在列战英这平时看似单纯憨直的傻小子又敏锐地捕捉到了萧景琰的异常。像是前世在他鞍前马后效命了大半辈子的默契和了解还留在他记忆深处的某个地方似的。

  等会儿又该找个什么理由跟他串供呢?

  梅长苏的心思一瞬间转出了好远,嘴里敷衍:“他昨晚没睡好,起床气。”

  列战英“哦”了一声,偷瞄了显然心不在焉的梅老师一眼,不再追问。片刻后叫起来:“梅老师,哎!你扔反了……”

  梅长苏回神一看,自己把烂菜叶扔进了待洗的框里,而把要留下的菜叶扔进了垃圾桶。

  “梅老师,要不你也去休息吧……我自己能行,一会儿王阿姨就来了。”列战英觉得梅老师跟连长肯定是又吵架了。否则为啥两个人都怪怪的?没睡好什么的他是不信的,萧景琰可是半夜紧急集合负重拉练十公里,第二天还照样生龙活虎训练的人。

  梅长苏很歉疚的把扔错的菜捡出来:“抱歉,刚走神了。我先把这些洗了吧。”

  列战英连忙抓住装菜的塑料筐:“别!我们连长以前说过你的手是要拿手术刀的,怎么能帮我们洗菜?”

  梅长苏无奈,只得坚持帮他择完了剩下的菜。其余的诸如炒料切菜之类的他就真的爱莫能助了,只好出去陪萧景琰坐在店堂里,压低声音给他解答新生的疑问。

  结果两个人说是来帮忙,最终却只有列战英一个人忙出忙进地准备开午市。一直忙到快十点,帮厨的王阿姨上班才稍好些。

  期间梅长苏已经给萧景琰讲解了一遍菜单上的食物,招牌水牛面其实就是牛肉汤面,干牛面则是干拌的牛肉面,都是这个城市非常普通的吃食,能让上学上班的人们快速实惠的填饱肚子。当然他们的面馆由于用料新鲜,浇头给得足,干净卫生而且味道也很不错,在这一片口碑非常好,午市晚市高峰期永远座无虚席,城管巡查不严的时候经常偷偷在门口加桌子。

  十一点过,吃午饭的人就陆续来了。列战英今天是当仁不让的大厨,王阿姨负责收拾桌子,梅长苏坐到了收银台后面,点单收钱。上菜的重任就只能落到了萧景琰身上。他从没干过这样的“粗活”,给头一两桌客人上菜时一直战战兢兢,只怕一个失手把碗扣在人身上,眼睛也总不由自主地去看梅长苏。

  这实在不是什么有难度的技术活,没过多久就得心应手了。列战英出餐时会把碗搁在一张小纸条上(后来他才知道那叫小票),顺口喊一声“XX号的干牛面”,食客就自然会回应:“这里这里!”他只需要把碗端到客人桌上就行。

        列战英一边在后厨挑面,一边拨冗偷看两眼连长和梅老师,结果发现两人眉来眼去,仍然是平时那副令人发指的虐狗状态,又不像吵架了的样子,不禁疑惑:莫非刚才已经和好了?啧啧,还真是吵架都吵不过半天啊……

  过了十二点,小小的店堂已经坐满,有拼桌的,有等外卖的,门外还有等座儿的。每个人都忙得跟陀螺一样转个不停,梅长苏收钱找钱,还要核对外卖员们的单子,再没空盯着萧景琰。结果忙中出错,他把本该先给五号桌客人的面端到了八号桌。五号桌三个小姑娘,不知是医院的护士还是学员,午休时间本就有限,一看伙计不讲先来后到顿时就急了:“哎,老板怎么回事儿啊?我们先来的!”

  列战英在厨房听到,诧异地探头看了看,觉得连长今天怕是真的不舒服,居然破天荒的犯了这种错误。

 “抱歉,我疏忽了,你们的马上来,”萧景琰向那三个姑娘颔首,又对正探头的列战英扬声,“战英,这桌送三个卤蛋。”

  列战英赶忙答应:“好咧!”

  萧景琰把面条和卤蛋端到五号桌,又说了一次“不好意思”,这是他今天新学的词语,果然一用之下效果非常好,先前嚷嚷的那姑娘一呆,随即红了脸摇手:“没事没事!哎呀,小哥哥不要这样嘛……”

  她的两个同伴捂着嘴嘻嘻哈哈笑成一团,萧景琰不知道她们笑什么,总之客人不生气了,他便转身去忙。却听见她们在身后压低音量的议论“哇,好帅啊!”“就是就是,声音也很好听!”“气场三米七有没有?!”“你们觉不觉得他那声‘战英’好苏啊啊啊!”“其实门口收银的小哥颜值也超高!还有厨师小哥也好可爱……这家什么店啊?能办年卡吗?”

  

  繁忙的午市终于过去,萧景琰吁出一口气,这才发觉自己背心都湿了——他已多少年没这样痛快淋漓地累过出过汗了。梅长苏从收银台后出来,长长地伸了个懒腰,低声问他:“还好吧?”昨天还是皇帝,今天就来面馆跑堂了,生理上纵然没什么不适,心理上怕是多少也有点不能接受。

  萧景琰笑笑:“挺新鲜的。”想了想又说:“幸好这里跑堂的不用点头哈腰,对着谁都赔笑脸,否则我恐怕还真装不像。”

  “是啊,幸好咱们是21世纪的文明社会。”梅长苏失笑,扭头看看后厨,“咱们下午还得帮忙。今天过节,学生出来吃饭的多,晚市只会更忙。”

  “二十一什么?”萧景琰问。梅长苏拍拍他手臂:“回头跟你说。”

  两人帮忙收拾店堂,擦桌拖地,准备下午的食物。时不时仍然有逛街逛饿了的路人或医院病人家属之类的进来打尖加餐,后厨的火一直不熄。虽然说不上忙碌,但他们两都不算熟手,加起来还抵不上从前的萧景琰一个人,所以也并不轻松。

  晚市果然如梅长苏说的,比午市还热闹些。但萧景琰有了中午的经验,总算勉强应付下来。一天下来也有若干医院同事看到了梅长苏,都纷纷惊奇地打招呼:“梅主任,你怎么在这?”

  梅长苏就笑着点头:“兄弟的店,今天人手不足,我来帮个忙。”然后就给他们个“熟人八折”。

  萧景琰一开始当他是不肯慷他人之慨,还莫名的有点生气——两世的好友兄弟,还跟自己算得这么清?

  后来趁空悄悄跟梅长苏说,他的同僚来了尽管吃喝不收钱,不必顾虑,梅长苏才又惊讶又好笑地说:“没那个必要,更没那个交情。我们医院八千多人呢,细算起来都是我同僚,你这小面馆吃垮十几个都不够了。”

  看着萧景琰愕然的表情,又忍着笑解释:“这里的人情世故跟咱们那时不一样啦,讲究亲兄弟明算账,你肯不收钱,人家还未必肯白吃呢。”

  

  两人的午饭晚饭都在面馆里就地解决,萧景琰对那小盆子似的大碗牛肉面十分喜爱,列战英对自家老板又绝不吝啬,大块牛肉把面条都盖得看不见了,晚餐还给他盛了一大碗牛肉汤。梅长苏却仍然没什么胃口,吃了几个海米馄饨就放下勺子,看了还在埋头苦吃的萧景琰一眼,进了后厨。

  列战英在后厨外头抽烟,梅长苏轻轻推门出去。

  “战英。”

  “梅老师?”列战英连忙把烟朝身后放,以免二手烟熏到他,“今天真是麻烦你了。剩下的事我能搞定,你跟萧哥先走吧——你难得放假……”

  “我有事跟你说。”梅长苏打断了他。

  列战英连忙把烟扔进垃圾桶:“你说你说。”

  “你萧哥他……”梅长苏迟疑了一下,终于还是别无选择,“他失忆了。”

  


评论(53)

热度(66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