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有乔木》长评

《南有乔木》终于有长评了QAQ感动到哭泣。谢谢一念小天使~期待早日看到你的文⁽⁽ૢ(⁎❝ົཽω❝ົཽ⁎)✧

一念成佛:

一篇并不长的长评,献给 @总有刁民想害朕 大大~文笔不好,还请大大不要介意❤祝大大五一劳动节快乐~\(≧▽≦)/~


----------------------------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这大概是靖苏最好的注脚。


明明都把对方放在心底,当做生命一般去珍重,可是却连伸手触碰一下对方衣角的勇气都没有。我们自然可以说宗主傲娇,大概还能指责他太过纠结,可是,那横在他们之间的种种阻碍,前车之鉴,家族荣耀,天下非议,千秋帝业,一切都是真实的,不是一句简单的“我爱你”就能轻易跨越的,也是绝不能无视也无视不了的。


一个是第一大帮的宗主,一个是当朝陛下,他们掌握世间最高的权力,也背负着世间最重的责任,是以他们本是最不该相爱的两个人,可是却爱的那样深,那样重,如果没有这场刺杀,大概就真的只能天涯路远、各自思念了。


大大的文,给我最大的感觉是,真实。每一个细节,每一幕,都好像真的发生在眼前,景琰的想触碰又缩回手,苏苏的白发,真实到,没看几句,便落下泪来。


苏苏是一个太理性的人,他知道不该去追求,便连一丝希望都不会留,君臣之礼分得清楚又残忍,可是,爱一个人爱到骨子里,爱到真心实意地祝福他娶亲生子、儿孙满堂,该是一种怎样的清醒和绝望?那是所有可以拥抱那人、亲吻那人的希望全都失去,唯一可以盼望的竟只剩,余生你不要再爱我。景琰是不幸的,他爱到深处,珍重到极致,反而连触碰都不敢,小心翼翼到令人心酸,可他至少还能期盼,还能把苏苏放在心里,还可以把苏苏的奏折珍重地收在怀里,可是苏苏,他清醒到连一丝期盼也不能有,可悲到必须连自己的心都骗。


庆幸苏苏遇到的是景琰,那个明明手握至高皇权,却一丝一毫都不愿勉强他的人,那个明明爱到极致难过到极致,可怕被推开还是装出一副若无其事模样的人;那个明明已经被那么坚决地推开,却还是扑上去挡下那一剑的人;那个明明是皇上,可竟能觉得死是解脱的人……
困在世俗的枷锁里,爱而不得。


情至如此,唯有生死方能冲破束缚。




景琰垂危,苏苏白发。


在景琰生死不明的那段时间里,苏苏整个人都是恍惚的吧?就这么坐在床前看着他,不吃不喝不言不动,不断地想着,他醒了之后就如何如何,如果他没醒呢,不敢想不愿想不能想。


蔺晨说,那你也不能拿自己当他的俸禄。


当即泪如雨下。


苏苏在拿自己做交换,这么多天,自欺欺人地相信景琰会醒,内心深处近乎偏执地怀着那丝侥幸,只要他答应入宫,景琰就会醒,景琰那么爱他,他都答应入宫了,他怎么可能会不醒?看,我以前忧虑的那些,不过是虚妄,我有那么多理由可以和你在一起,所以你会醒的,我们还要一起珍惜接下来的日子。


可是,事实上,他设想的多美好,他现在就有多绝望。苏苏真的不是在坚信景琰会活下来,相反,他几乎是已经相信了景琰是醒不过来的,所以几乎是一夜之间,便白了满头华发,可是他又完全接受不了景琰死去的结果,于是只能近乎偏执地骗自己景琰能醒过来,近乎偏执地不断设想景琰醒了之后的未来。


苏苏就靠那份偏执在景琰遇危的日子里一路挣扎着活下来。


如果不是一直在不断告诉自己这是HE,我大概真的要报复社会了……



第一次看文时,我真的以为结局是苏苏入宫来着,所以当看到景琰说:“我……怎能让你随我入宫,去坐那名不正言不顺的……牢?让你受、这等委屈?”的时候,眼泪真的忍不住了,他们是如此相爱啊,互相待对方如此珍重,上天怎么忍心,施与他们这么多的苦楚!好在最后他们在一起了,他们太过美好,谁能忍心拆散他们呢?他们太过倔强,谁能真正拆散得了他们呢?



看太太的文真的是一种极大的享受,文笔真的太好了~大大的《借尸还魂》是我的入坑文,里面靖苏的相处方式真的好喜欢啊!还有三个番外,真的都超级喜欢,蔺流也好暖,还有《郡主有喜》里面苏苏的花样作死掉马,感觉有了大大的文,我能在坑底蹲一万年~\(≧▽≦)/~



另外,真的谢谢大大,无论在哪篇文中,都护住了苏苏和景琰最在乎的天下;无论在哪篇文中,他们都没有相互猜忌;谢谢大大,给了苏苏和景琰一个这样好的世界。我看过一些景琰强迫苏苏的文,虽然也甜,虽然也HE了,但我真的更喜欢这里这个对苏苏敬重到近乎有点惶恐的水牛,虽然不知道苏苏为什么这么对他,虽然很委屈很难过,可他从不曾有任何无礼的举动,在他的克制中我看懂了他的深情,那种深情,不是因为他是景琰,所以他理所当然是爱着苏苏的,而是,他的举动,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他对苏苏真的爱到了骨子里。这样的景琰,让我特别心疼,又特别敬佩。他们合该是一对儿,真的,天造地设,谁也拆不散的一对儿。



不过《南有乔木》真的好虐啊……HE版已经很虐了,BE版简直要虐到怀疑人生……至今不敢看第二遍QAQ




本来打算写《借尸还魂》的长评的,但有一些小天使已经写过了,有的还写的超级好,实在不敢班门弄斧……但是!《南有乔木》的长评还没有人写,这怎么能忍呢!所以,奉上一篇并不长的长评,都是我自己在看文时候的理解,如果有不准确的地方,求大大指正!最后,祝大大五一劳动节快乐~\(≧▽≦)/~么么哒~😘😘😘

评论(5)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