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圆(六十四)

啊啊,最近真是龟速啊,对不起大家ORZ

七夕也没赶上,请大家收下迟来的祝福吧——其实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祝大家都找到对的人。

鸣谢金主——

 @路人33  @土豆爆皮 @江城子.  @温润如玉 

**************************************

  梅长苏目送萧景琰离开,再看霓凰时,见她正跟聂铎道谢。后者脸有点红,挠着头一个劲儿地说“不客气不客气不客气”。梅长苏走上前轻轻咳嗽一声:“霓凰,没事吧?”

  “没事。”霓凰回答,表情有点古怪。但梅长苏全没留意,他正在看聂铎。聂铎这时也瞧见了他,可除了微微一呆就再没别的反应了,看来和其他所有人一样没有另一个世界的记忆。

  不过没关系,他这不是又和霓凰相遇了吗?

  梅长苏忽然指着聂铎的胳膊:“兄弟,你胳膊怎么了?”霓凰随着他的手指一看,才发现聂铎上臂上有几条渗着血的抓痕,旁边还有几枚指甲印——不用问,是刚才那老太太的杰作。

  “哎呀,都抓破了!”霓凰没料到人家为了帮她还受伤了,顿时十分过意不去,“这些人真是……”

  “没事没事,”聂铎连连摇手,“就抓了一下有什么的,没事没事没事……”

  梅长苏忍着笑插嘴:“还是去换药室消个毒吧。”

  “对对,”霓凰连忙说,“我带你去。”

  “真不用麻烦……”聂铎还想推辞,霓凰已经不由分说地朝换药室方向走了:“一定要消毒的,万一感染就遭了。你跟我来。”

  聂铎摸摸鼻子,怪不好意思似的踌躇了一秒,还是跟着她走了。

  梅长苏笑眯眯地转身回自己诊室,一扭头看见自己刚才的病人就在身后,还伸着脖子看热闹呢。

  “哎老师,你们真的要切法院告刚才那两个瓜货咩?”病人很兴奋地说,“对的!弄他们!太讨厌了!”

  

  梅长苏再次得见故人,心情大好,结束门诊往大楼外走时,脚步都比平时轻快几分。

  “师兄。”

  忽然身后有人叫,他回头,见霓凰正加快脚步赶上来。

  “你也看完了?”梅长苏问。

  “嗯,”霓凰点头,“你回病房?”

  “是啊,有几个新病人得看一下,”梅长苏话锋一转,“刚才那个见义勇为的小伙子走了?他是病人家属吧?”

  “啊,他是陪朋友来看病的,看完就走了。”

  梅长苏还想进一步打听打听他们有没有互留电话,正措辞,霓凰却欲言又止地有喊了声“师兄”,然后在梅长苏望向她时,咬了咬嘴唇下定决心似的小声说:“师兄,你……你和萧科长……是不是……在一起啊?”

  梅长苏一下子顿住了脚步,睁大眼睛看向霓凰。这一瞬间他的第一反应居然不是惊讶被发现被出柜了,而是惊讶霓凰这洞察力简直绝了……又是女人不讲理的直觉吗?自己和萧景琰同时出现在霓凰跟前的次数,一只手就数的完啊,这也能看出来?

  霓凰显然误会了他的惊讶,连忙摇手语速飞快:“我没别的意思,我也不是想多嘴八卦,我就是、有点担心……”说到这里她满脸尴尬,抬手不自在的把垂在肩上的马尾辫掠到肩后,低下头,“唉,其实我不该问的,你就当我没问过吧。”

  梅长苏已经从惊讶中回过神来,垂眸看着这个一向被自己当成亲妹妹看待的姑娘。

  隔世为人,很多东西不一样了,霓凰作为现代女性,说话做事都完全遵循这个时代的礼仪准则,跟他也远不如前世那么亲密,再不可能拉着他衣袖哭得一塌糊涂。

  可又有些东西还是一样的。比如霓凰对他的关心。比如他相信霓凰绝不会因为知道了他是“同性恋”就改变这一点。

  要他开口跟霓凰说“我和他是在一起”,他实在有点不好意思,所以他只是温和地问:“担心什么?”

  这算是默认了,霓凰惊讶的抬头,随即小声嘟囔:“还真是啊……?”

  “所以你刚才只是在诈我吗?”梅长苏哭笑不得。

  霓凰嘻嘻一笑:“那倒也不是,就是没想到你会认得这么痛快。其实上大学那会儿我就怀疑了。”

  “这么神?”梅长苏挑眉,“说说看,到底是什么蛛丝马迹出卖了我们。”

  “真的不算是蛛丝马迹了,你们自己不觉得而已,”霓凰撇撇嘴,“那会儿你跟我说你有对象,你还记得吗?可是大学几年,你对象从来没到我们学校来过,倒是萧科长来了好几次。”

  “这算什么证据?”梅长苏摇头,“逻辑不成立。”

  “不止这个,”霓凰接着说,“那次你们拍毕业照,他不也来了吗?我看到你看他的眼神了……还有后来他拉你起来,你们那个对视——我虽然没谈过恋爱,可也看过别人谈恋爱啊——普通朋友才不会那样对视呢,要是电视剧的话当时就该打柔光进浪漫背景音乐了。然后我仔细一想,你一直都说的是‘对象’,从来没用过‘女朋友’这个词。”

  “……”梅长苏觉得自己无言以对。他真的不认为自己看萧景琰的眼神有什么“不普通”,大概还是霓凰女人的直觉?但措辞这个细节倒是……没法反驳。

  “还有啊,平时咱们闲聊,你说起‘你对象’的频率虽然不高,但时不时都会提,可见没有分手。可你都参加工作这么久了,你对象也始终没露过面,异地恋也没有这样的啊。除非他其实来过,只是不能作为‘你对象’被介绍给别人。再后来萧科长到我们医院工作,直接住到了你家,跟你天天出双入对的,我就更确定了。”

  梅长苏还是无言以对,只好鼓了个掌:“穆老师,我觉得你当医生屈才了。”

  “过奖,”霓凰抿唇一笑,“我觉得我的gaydar还挺灵的。”

  “你还知道gaydar?”梅长苏失笑,“懂得很多嘛。那说说吧,你担心我什么?”

  “担心……你们被人发现……”霓凰有些尴尬地拨弄了几下头发,“唉,怎么说出口就觉得怪怪的……我绝对不是认为你们就应该躲躲藏藏。就算不为你,我也是百分之百的同志平权支持者。只是……目前现实环境对同志群体不够友善,我们这种单位更是……”

  她看了看梅长苏的脸色,声音又低了几分:“师兄,你大概不知道,前段时间……我听人说某科室有人出柜了,然后今年续签合同的时候,医院就没再签他……”

  梅长苏确实不知道这件事。可这时听霓凰讲起,也并不觉得意外。他在医院连实习再工作也好几年了,深知单位对待“同性恋”一类非主流行为的态度——倒不见得会深恶痛绝地喊打喊杀,但放到明面上是绝对不能容忍的。这样的事闹到台面上,惹得大家议论纷纷固然是麻烦,要是被媒体抓住了大做文章,更是麻烦上加麻烦。医院领导未必就都古板保守仇视同性恋,但他们一定是怕麻烦的。

  梅长苏轻轻叹了口气,旋即微笑:“我的确不知道这事。所以你是担心我们过于忘形,搅基搅得不加掩饰,导致被医院开除?”

  霓凰噗地笑了:“大概是这个意思没错,不过‘搅基’这种词从你嘴里说出来,还真是……好奇怪啊。”

  “可我是在编职工,他是复转军人,我们都不用续签合同的。”梅长苏一本正经地说。

  “唉!你怎么不明白?这不只是签合同的事啊……”霓凰有点着急,稍微提高了音量,又按捺住,郑重地说,“师兄,我在一本小说里看过一句话,觉得很有道理——我们不可以行大道的姿态入窄门啊*。”

  “果真很有道理,”梅长苏终于微笑了,“我明白的,我们没打算出柜——怎么,你看师兄像那么豁得出去的人?”

  “谁知道,”霓凰这才知道他刚才是逗自己,瞪了他一眼,“我看师兄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怕你压根就不在意凡人们的看法。那位萧科长看着也是……天老大他老二的样子,你们哪天随随便便就昭告天下了,我也不会觉得奇怪。”

  “没想到你还是萧科长的知己,”梅长苏失笑,随即轻轻拍了拍她肩膀,正色说,“谢谢你,霓凰。”

  “谢什么。”霓凰有些不好意思,又问,“你晚上去哪吃饭?我和几个同事约了吃串串,要不你叫上萧景琰一起?”

  梅长苏想起萧景琰今天说要尝试做个新菜,中午把食材都买好了,于是摇头:“改天吧,他买了菜了。”

  霓凰惊讶挑眉:“什么意思?你们自己做饭?你还会做饭?”

  “我不会,”梅长苏摸摸鼻子,“都是他做。”

  “看不出来啊,”霓凰惊叹,“你男朋友看上去那么硬汉,居然会做饭?”

  梅长苏被她如此自然流畅的“你男朋友”四个字呛到,干咳了几声才说:“他做饭挺好吃的,你有空来尝尝。”

  “啧,”霓凰一甩头发,“在我找到男朋友之前我才不去,整天看那些异性恋秀就够够的了。”

  “那你什么时候找男朋友?”梅长苏立刻问,“今天那个见义勇为的小伙子我看就很不错,你们留联系方式没?”

  “师兄,你被我爸附身了吗?”霓凰只当他是玩笑,好笑地向他摆摆手,“我回科室了,拜。”

  

  梅长苏回到家时菜已经上桌。满屋令人愉悦的香气,窗外夕阳金红,晚霞绚丽。萧景琰听到门响,像平时一样从厨房里探出头来叫他洗手吃饭。

  梅长苏看着他身上那条菜市场买调料送的围裙,不由得微笑着叹了口气——岁月静好,大概不过如此了吧。

  “站那傻笑什么?”萧景琰端着两碗米饭从厨房出来,“心情这么好?”

  梅长苏笑而不答,去洗了手出来端起碗,忽然没头没脑地说:“霓凰知道了。”

  “知道什么?”萧景琰随即一愣,“知道我们……”

  “啊,”梅长苏点头,“你今天这个新菜不错,很成功。”

  萧景琰冷哼一声:“你们师兄妹感情真好,什么都不瞒她啊?”

  “喂……”梅长苏愕然,“这也能打翻您老的醋坛……?”

  “我的醋坛一直翻着,就没扶起来过——除非你再也不出门不见人。”萧景琰说着却已经绷不住笑了,“你干嘛突然跟人家出柜?”

  “我无缘无故地跟她出什么柜,”梅长苏摇头,“人家自己看出来的。”

  萧景琰惊讶地睁大了眼睛:“……怎么看出来的?我们没在她跟前怎么过吧?”

  “我也有这样的疑问啊,”梅长苏说,“她说看到我们对视的眼神什么的。”

  “……这也行?”萧景琰大为赞叹,“你这个师妹了不起。”顿了顿又问,“所以她问你,你就承认了?她什么反应?”

  “没什么反应,她说她大学那会儿就猜到了,”梅长苏说,“她就是担心我们太不收敛,影响饭碗。”

  “挺开明的啊,”萧景琰说,“我发现你的朋友都挺开明的,飞流也是。”

  “是啊,我择友很谨慎的,”梅长苏笑笑,“所以统共也就这么几个朋友。”

  萧景琰低头扒了几口饭,却嚼着嚼着发起呆来,过了一会儿才说:“你说,要是我告诉我那些战友——比如你见过的那个列战英,他们会有什么反应?”

  “老实说,我不知道,”梅长苏沉默了片刻,“你想说吗?”

  萧景琰又扒了几口饭,下定了决心似的抬头:“我想说。”

  “想说就说吧。”梅长苏给他夹了一块鸡肉。他并不打算劝萧景琰想清楚后果什么的,会为了后果缩手缩脚让自己不痛快的,就不是萧景琰了。

  除了父母那一关,也没有什么后果是他不能帮他扛的。

  *****************************************

注:这句很有道理的话是P大《过门》里的。原句是否如此我不确定了,因为我忘了是在哪一章,JJ又没有搜索功能(悲伤)总之大家领会精神,最好都去看《过门》(喂!不要突如其来的卖安利啊!)

评论(54)

热度(49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