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圆(四十七)

艾玛,我居然在周一更新了!?(得意

感谢金主 @温润如玉 @泛泛之辈  @郁郁可乐  @道系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打赏,么么哒~

  ********************************************

     回顾在海外的这一年,梅长苏难免有些遗憾——千里迢迢来了,却一直埋首工作学习,甚至没能抽时间体验一下公路旅行。或者以后等萧景琰退伍了,两人可以一起再来一趟。

  临走前他如约赴晏夫人为他准备的送行晚宴,想到这一走大概就再也见不到那位跟中国母亲风格迥异却一样慈爱的老太太了,心里还颇为不舍。

  进门后却发现晏大夫家的客厅里坐着两个陌生人,目测都是亚裔,一起站起身对他露出礼貌的笑容。

  晏大夫一贯冷若冰霜的脸上居然好似带了点为难和不好意思,咳嗽一声对梅长苏说:“这两个是我的朋友。有点事……想要麻烦你。”

  原来这对夫妇都是华裔,有个智商极高的儿子刚刚满十八岁,是小有名气的物理天才。现在已经拿到了MIT的学士学位,按说可以顺理成章的继续读硕读博,但夫妻俩觉得孩子年纪还小,高智商已经让他不太合群,再一直处于比他年龄大的群体中会对他心理成长产生不良影响。再加上两口子虽然祖上三代就已经定居美国,但却都有颗热爱华夏文明的心,孩子在他们影响下对神秘古老的东方文明也十分感兴趣。一家三口一合计,决定让儿子到中国读个大学,文凭毕业证什么都无所谓,主要是让他学习语言文化。

  可是这孩子大概就因为智商太高,在生活上就有些不拘小节,不太懂得人情世故,父母又担心他第一次独自出远门人地生疏吃亏受苦,知道晏大夫有不少中国学生,就求到他这里,希望他托相熟的人对孩子稍稍照看着些。

  巧的是这孩子最热爱的是三国历史,尤其喜欢蜀相诸葛亮,一门心思地奔着有蜀相祠堂的C城去,晏大夫立刻想起梅长苏也是C城来的,而且人品性格绝对靠得住,他要是肯帮忙,朋友夫妇就可以放一百二十个心了。

  不过照管一个整天捂着耳机听音乐说话尽是奇怪的简写和俚语的teenage这种事,晏大夫将心比心,光是想想都觉得头痛无比,跟梅长苏提起时也就分外过意不去。简单讲述完之后坦率地说:“你要是觉得不方便尽管拒绝没关系,这毕竟是个不情之请。”

  梅长苏乍然听到这样的请求也是一愣,他自己还是青少年时跟周围的青少年都有代沟,别说现在了,更别说对方还是个外国青少年。可晏大夫开了口,上刀山下火海他都不会拒绝,何况只是帮忙照看个孩子。于是微笑着答应下来,晏大夫的朋友夫妇十分高兴,连连道谢,做母亲的就扬声喊儿子下来,晏大夫的脸上也有了一丝欣慰的笑意,主动向梅长苏解释那孩子在书房帮他修理打印机。

  楼上有人应了声“coming”,随着一串轻快的脚步声,一个少年连蹦带跳地跑了下来,先折进厨房去抱了晏夫人一下,不知偷了点什么东西吃,这才吮着手指来到梅长苏他们面前。

  梅长苏猛地站起身来。

  眼前的少年虽然装束大变,个头也比他记忆中的高了不少,但那张脸是梅长苏从没忘记也绝不会认错的——飞流。

  从在这个世界醒来的那一天开始他就一直在留意寻找,希望有一天能在茫茫人海中看到这张脸,哪曾想他的小飞流居然生在了美国,而且……已经长得这么大了。

  飞流先是被这突然跳起来的陌生人吓了一跳,可看了梅长苏一眼后就露出了困惑的表情,呆呆地看着他甚至忘了继续咀嚼嘴里的食物。其他人被他们俩弄得莫名其妙,飞流的母亲碰碰儿子的胳膊:“Antony?”晏大夫也问:“怎么了?你们认识?”

  飞流……记得?!

  飞流的表情让梅长苏一瞬间欣喜若狂,顾不上回答晏大夫,也顾不上去细想假如飞流记得,那么他这十多年的人生会是怎样。

  他只是一瞬不瞬的盯着飞流,期待下一秒从他嘴里听到“苏哥哥”这个词。

  然而飞流开口,却是一口纯正流利的英文。他说:“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梅长苏一怔,随即微笑:“也许吧。”又对晏大夫和飞流父母解释:“抱歉失态,Antony很像我从前的一个朋友。”

  不过小事一桩,谁也不会深究。一顿送别宴吃得宾主尽欢,飞流在桌上一直偷眼看梅长苏,那迷惑的模样弄得梅长苏一直很想伸手摸他脑袋,又担心被他父母当成怪蜀黍。

  饭后大家回到起居室坐着聊天喝酒,飞流主动凑到了梅长苏跟前:“你看起来真的很熟悉。可我想不起在哪见过你了,这很奇怪,我记忆力很强的。”

  梅长苏强忍着抱抱他的冲动,微笑回答:“别介意这种小事,我们从现在开始认识也不晚。”

  飞流想了想,对他露出一个和前世如出一辙的明亮笑容:“我想你说得对!”

  他母亲在旁插话:“看起来你们有那个,中国人说的‘缘分’?Antony平时很害羞,都不愿意和陌生人接近。”

  飞流扭头抗议:“我不是害羞!”嚷完了又有些不好意思,对梅长苏说:“我只是不喜欢那些人,他们中的大多数,你知道,很蠢。”

  梅长苏失笑:“那我呢?你怎么知道我不蠢?”

  “我不知道……”飞流困惑地摸摸额角,“我就觉得你看起来……”他停下来斟酌词句,“非常聪明,非常了不起。”

  他用了“wise”和“awesome”这两个词。“哇哦,”他母亲吃惊的笑起来,对梅长苏说,“我从来,从来没听过他对人有这么高的评价。他一定很喜欢你。”

  “妈!”飞流恼怒地冲母亲喊。他母亲笑着做了个给嘴巴拉上拉链的手势:“好的好的,我走开。”

  梅长苏含笑看着母子俩的互动。刚刚意识到飞流也不记得“前世”他还有点小失落,但现在他很高兴——前世飞流那么小就落入恶人手里被训练成野兽一样的人形兵器,天知道他遭受过什么样的折磨虐待,后来跟着他也没过几年安生日子,总是江湖奔波、打打杀杀,最后还眼睁睁看着他最依赖最喜欢的苏哥哥死在面前。

  记得这些破事有什么好?看看他现在活得多幸福快乐,父母双全生活优渥,而且还是天才少年——他就知道他的小飞流要不是被恶人毒坏了脑子,一定会是天下最聪明的孩子。

  

  几天后飞流和梅长苏一起登上了回国的飞机。之前他父母和晏大夫对他的形容是“不爱说话”“有点小脾气”,但这些特质在梅长苏面前完全没有表现出来,他和所有第一次独自出远门的年轻人一样刚坐上飞机就兴奋得不行,拉着梅长苏叽叽呱呱地问个没完,语速极快而夹杂着大量网络新词,以梅长苏的英文水平都不得不屡次打断他问刚才那个词什么意思。

  当他问到是不是每个中国人都会功夫时,梅长苏终于忍无可忍地摸了摸他头顶,笑着回答:“不是每个人都会,但一定有人会——而且我确定在遥远的古代,真的有人武功高强得能以一当百,蹬萍渡水什么的都不在话下。”

  比如说你本人。

  “wow~酷!”飞流满脸向往地出了会儿神,忽然抓住梅长苏的手又放回自己头顶,“一般来说我不喜欢别人碰我,尤其是头。但你可以再来一次。”

  梅长苏笑着再一次用力揉了揉他的头发。

  十多个小时的飞机,两人说笑一会儿,小憩一会儿,倒是半点都不觉得无聊。期间同排座位的大叔也是中国人,和梅长苏聊了几句。飞流决定到中国留学后曾经学过一段时间中文,可是收效甚微,除了“泥嚎”“债见”之类的基础词汇基本不会别的。这时眼巴巴听着梅长苏和人说话,等他们聊完了小声对梅长苏说:“中文太——难了,我完全听不懂你们说什么。”顿了顿又沮丧地问:“你帮我找个教中文的老师好不好?” 

  “好啊,”梅长苏笑眯眯地指着自己,“你看我怎么样?”

  飞流眼睛一亮:“你可以?可是晏伯伯说你工作很忙。”

  “教一个小朋友的时间还是有的。”

  “那就说定了!”飞流高兴得抓住他胳膊摇了摇,这种撒娇的小动作即使是在母亲面前他都好多年没做过了,这时却自然而然,连自己都没察觉。

  梅长苏却感慨万千。

  “就从你的名字开始吧?”飞流一分钟也等不得了,立刻就要开始学习,“我记得是Mei什么Su?发音很复杂的。”

  梅长苏笑了笑:“是挺复杂的,所以我们简化一点——你可以叫我‘苏哥哥’。”

  “哦哦!我知道,‘哥哥’是big brother对不对?”飞流听到一个自己认识的词很开心,“听说中国习俗人们是以亲戚互相称呼的,你比我大,所以我应该叫你‘哥哥’。”他侧头回忆了一下梅长苏刚才的发音,一字一顿的重复:“苏,哥,哥。”

  “哎!”梅长苏忽然眼眶发热,连忙低下头。苏哥哥在这,苏哥哥现在很好,对不起,上辈子的最后……让你伤心害怕了。

  飞流全没发觉他的异常,高高兴兴地重复了两遍新学会的词,又说:“我是不是要取个中文名?我爸之前给我取过一个,叫‘fuhui’什么的,他说表示富有尊贵,可我觉得很难听,一直没用过。”

  “富贵?”梅长苏讶然失笑。

  “难听吧?”飞流撇嘴,“你重新给我取一个好吗?”

  梅长苏扭头凝视了他片刻:“好。就叫‘飞流’吧。”

  “飞,流,”飞流跟着念了一次,“好听。是什么意思?”

  “飞流直下三千尺,”梅长苏回答,“是一句唐诗,形容很大很壮观的瀑布。”前世我就是在一处瀑布旁遇到你的,所以叫你飞流。

  “唐诗?我喜欢唐诗,”飞流点点头,“好,从现在起我就叫‘飞流’了。”

  

  飞机降落,梅长苏带着飞流直奔自己家。办好入学手续后飞流会去住留学生宿舍,但在那之前就不必租房了——孩子刚来,人生地不熟的,他也不放心。

  他回国的时间霓凰知道,想必先来帮他打扫过,屋子里干干净净。他带飞流进客卧替他铺好床,让他自己收拾归置行礼,回到客厅不知第几次拿出手机来看。

  他估摸着自己到达的时间萧景琰应该已经从父母那里知道了,今天他只要没在封闭训练演习什么的就无论如何会跟自己联系。整整一年没通音讯了,他不想错过萧景琰打来的第一个电话。

  想着又自嘲的笑了,前世他们分开十多年他都没有这样牵肠挂肚过,现在是怎么了?

  萧景琰的电话一直到夜里部队大概都快吹熄灯号时才打过来,气喘吁吁地可能是刚结束训练。他说话不方便,不能露骨表达久别重逢的欣喜,但梅长苏察觉到他的声音有一丝颤抖。

  “傻子。”他在心里嗤笑,但其实自己也快稳不住声线了。

  “什么时候能请到假?”他问,“或者我休整几天,接洽一下工作,看能不能拿年假去看你。”

  “你别奔波了,”萧景琰回答,“我过来。”

  “好,”梅长苏垂下眼睛微笑。

  通话时间太过有限,仿佛根本什么都没来得及说就要挂断了。梅长苏放下电话叹了口气,抬眼看到飞流站在卧室门口好奇地张望,他这才一拍脑门,想起忘了告诉萧景琰自己带了个小朋友回来——明明一路上都惦记着这件事的,怎么接起电话反而糊涂了。

  “女朋友?”飞流眨眨眼睛。梅长苏怔了半秒,脸皮慢慢热起来——刚才忘了飞流也在,说话是不是太过忘形了?

  假如飞流只是他这一世才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他也不会这么难为情,可飞流和萧景琰一样是“前世故人”,这种感觉就很微妙了——想象一下他和靖王殿下居然有了私情,还被小飞流撞破的场景,那简直再多几层脸皮也不够丢的……

  “唔,不是,那个,”梅长苏难得的打起了磕巴,“是个朋友,男的——对了,你想吃冰淇淋吗?”

  “现在?”飞流疑惑地看看窗外浓黑的夜色。

  “明天,我是说,”梅长苏干笑,“你想吃的话我明天给你带回来。”

*******************分割线*****************************

上章猜到是飞流的朋友,快从我脑子里出来!

另外期待鸽主的朋友们不要捉急,鸽主听到你们的呼唤啦,正在开机登录中~

要说明的一点是苏哥哥在美国期间的对话自然都是英文的,和飞流的对话自然也是。我有想过用英文来写这些对话,但考虑到自己的英文水平……怕是会有无数错误,还是算了吧。总之大家记住飞流还不会中文,但凡流利的长句子那一定是用英文讲的。

***********感恩的心分割线***************** 

最后要感谢在我的求助帖里提供建议的各位小伙伴,鞠躬么么哒~我全都拿本子记下来啦,希望有时间把你们强力推荐的地方都去一遍,东西都吃一次~

再次实名羡慕哏儿都的各位朋友,我真的很喜欢这个都还没去过的城市啊~


评论(79)

热度(50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