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圆(三十四)

感谢金主 @诶嘿~、@Mandy、 @Abby Su+  @笑看人生  @笑笑苏  @用户5724101693  @iamhappylazy @+++++ 的打赏~(每次总有at不上的我很悲伤)

霓凰郡主上线,本章5千字!

***********************************

  生活要是一出言情轻喜剧,或者一个童话故事,那么到此就可以结局了。

  画面定格在主角紧紧相拥的时刻,窗外蓝天白云、阳光灿烂,预示着他们从此后快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然而可惜不是。

  他们的万里长征,其实才刚刚踏出第一步而已。

  他们不但是“异地恋”,还是“地下情”,其中一方人在部队,打个电话旁边都有一排战友等着,连一句最简单含蓄地“我想你了”都不能说。

  信上也不能写什么,虽然像萧景琰这样的老兵,连队一般不会检查他的信件,可他住集体宿舍,凡事总怕万一。

  结果那天的拥抱好像只是一个不小心弹错的音符,他们两人的关系仿佛一点都没改变。

  但确实又有什么是不同了。

  萧景琰的电话比从前频繁多了,说的事无外乎从前会说的那些。可梅长苏能感到他的语气有微妙的不同——里头有更加亲密、更加热烈的某种情愫。

  有时他会低低地喊一声“小苏”,然后沉默。

  梅长苏直觉他是希望自己说点什么。毕竟他这边自由得多,只要他想,随时可以避开其他人,对着电话说几句恋爱中的人该说的话语。

  可他不知道该说什么。

  宿舍里的老二天天晚上睡前都会抱着电话跟他女朋友煲粥,什么“宝宝”“乖乖”“爱你”“亲一个”之类的词语张嘴就来,老三经常忍无可忍地嚎叫“你再不把电话扎了老子就过去弄你”,老大也抱怨过很多次说他“一点也不顾及同寝单身汉弟兄们的感受”。可老二总是理直气壮地反驳:“我们这是异地恋!异地恋晓不晓得?电话里再不肉麻点儿,情话再不缠绵点儿,分分钟就要戳脱的,哦!”

  顺带一提,在老二的字典里凡超出本系范围的恋爱,都算异地恋。他目前的女朋友是三条街区之外那个综合大学的,对他来说已经约等于牛郎织女,银汉迢迢。

  撇开他对异地恋的定义不说,梅长苏觉得他说的是有道理的——遥远距离会使恋爱关系滋生不足和不安,需要加倍笃定甜蜜的言语承诺来弥补。

  可是他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前世给他留下了一些后遗症,不会表达感情只是其中之一。何况他并不确定应该向萧景琰表达哪一种感情。虽然答应了和萧景琰试一试,但他认为那并不是出于所谓“爱情”。

  所以他一直没办法想象……他们真的在“行动上”越过好朋友那条线。

  所以内心深处他甚至隐隐地有点庆幸。

  一个拥抱,已经是他目前能接受的极限了。

  不过不管梅长苏本人意愿如何,反正在萧景琰下一次申请到休假之前,他们也只能靠着不咸不淡的电话和信件维持联系,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恋人一样互寄照片——梅长苏向来不爱照相,只在刚上大学时寄过一张和室友们在学校标志性建筑——图书馆跟前的合照给萧景琰就再没下文。确定“恋爱关系”后依然故我,萧景琰就在来信里直接提出“要近照。单人的!”

  梅长苏看着那个力透纸背的感叹号,觉得萧景琰的心思就像恋爱中的小姑娘一样难猜——等到多年后他终于搞清楚萧景琰原来是在吃他室友们的醋时,寝室老大的妻子都快生二胎了。

  当时的梅长苏虽然不懂,但多年来惯孩子已经惯得习以为常,所以尽管心里一直嘟囔“真麻烦”,还是在教学楼前的林荫道拍了张傻兮兮地照片寄给他。

  

  时光就这样平静的溜走。在两人下一次见面之前,硬要说有什么不同寻常的“大事”,那大概是——梅长苏又遇到了一个“前世故人”。

  穆霓凰。

  那天他和老大在食堂吃饭。当时正是午餐高峰期,食堂人多,不认识的人也搭桌坐。他们那桌就坐了两个大一新生,刚参加完军训回来,在那热络地聊军训的事情。聊着聊着话锋一转,就聊到了“哎,你们系有没有美女”这个几乎是所有大一直男必聊的话题上。甲瞬间打了鸡血似的:“有啊,我们系有个女生老漂亮了我跟你说!那模样,那身段儿,哎妈呀真的,仙女儿似的!”乙撇嘴:“你就夸张吧。你们高中那理科班全是恐龙,我看你是被丑惯了,看到头猪都觉得眉清目秀的。”“滚犊子!不信待会儿跟我上课去……哎哎哎等会儿!说曹操曹操到了!门口儿!穿白裙子的!”

  梅长苏虽然无意旁听别人的对话,奈何距离太近。何况好奇之心人皆有之,听那位小师弟这么吹,忍不住也想看看天仙似的姑娘长什么样。

  他们的桌子就在门口不远,他一抬眼,就看到了逆光站在那的姑娘——穿一条白色连衣裙,外罩一件浅蓝色的针织开衫,及肩长发简单地扎在脑后。身材窈窕面容美丽,正是他前世的“前未婚妻”,霓凰。

  同桌的两个小师弟发出“噫噫哦哦”的怪声,刚才还在质疑的乙压低了声音嚎叫“长得太好看了”。坐在梅长苏对面背对着门的老大也回头瞧了两眼,“啧啧”地转回来打算跟梅长苏议论,看着他却噗地笑了:“咋了老四?看呆了?终于动了凡心了?”

  梅长苏这才回神,赶紧收回目光——按照这世界一贯的德行,霓凰多半也没有“前世”记忆,他这么盯着一个陌生姑娘可不太好。霓凰是他“死”时特别放心不下的人之一,她和聂铎的婚事也不知成了没?自己虽然给萧景琰留了信,但谁知道那头牛会不会听劝。他要是认死理不同意,那霓凰难道得给自己守一辈子?

  这么想着他忍不住又抬眼去看,霓凰似乎也刚好找到了她的同伴,正向这边走。两人目光对上,都是一愣。霓凰脸上现出片刻疑惑的神情,随即落落大方地对他笑了笑。

  梅长苏只好回以一个礼貌的笑容,心里嘀咕霓凰这是记得还是不记得啊?

  旁边的学弟们已经炸了“啊啊啊啊你看到没看到没她对我笑呢!!”“拉倒吧你哪只眼睛看她是对你笑不能是对我吗?”

  离开食堂后老大就迫不及待地撞了梅长苏肩膀一下:“四啊,刚才那美女是对你笑呢吧?”

  “啊?”梅长苏还在想前世的事情,愣了一下没反应过来。

  “你别给我装傻,”老大痛心疾首,“你说你怎么就没上去要个联系方式呢?我知道你眼界高,可刚那姑娘你要都看不上……”

  “停,”梅长苏头疼地打断他,“没别的事我去图书馆了。回头见。”

  然而老大就像一个家有大龄未婚儿女的老父亲一样不肯善罢甘休,等晚上梅长苏回到宿舍,他已经把中午在食堂的那一幕添油加醋的讲给了老二老三听,宣称要“发动群众的力量”,苦劝梅长苏去和那位大一的姑娘搞对象。顺带把从大一到现在梅长苏被女同学追求的种种事迹翻出来分析了一通,想以此推断出梅长苏到底喜欢哪种类型的女生。

  面对三个起哄的室友,梅长苏只有装聋作哑,消极抵抗。等他们把他“拒绝过所以肯定不喜欢”的类型排除了一遍之后,老三诧异地说:“不对哦四哥,我咋感觉这儿都把妹儿排除完咯,再摆下切就只剩男的了……”

  老二已经攥着手机爬上了床,准备开始他每晚的“异地恋”大业,听到这句噗地笑出声:“你放心,我们老四就算是同志也不得看起你,你长得弄么安全的。”

  老三抓住他床沿作势要往上蹿:“老子弄死你!手机给你龟儿甩了!”

  梅长苏在他们的闹腾声中静静关了电脑去阳台洗漱,心不在焉地想着三个室友要是知道他真是个同志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他是同志吗?

  他仍然不清楚。如果爱的定义是影视文艺作品里描绘的那样,主要表现为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分泌紊乱,那他既没“爱”过男人,也没“爱”过女人。

  高中时他没有早恋,他以为那是因为那些女孩对他来说太小,何况他自己早过了瞒着父母老师玩恋爱游戏的年纪。

  他那时以为等他这个身体的年龄再大些,接触的异性年龄再大些,恋爱婚姻之类的事情就自然会顺理成章的发生。就算他不会为谁“在雨中痴痴等候”,为谁心碎痛苦非她莫属,但找一个各方面都合适的、知书达理的女孩结合,像所有其他人一样平淡又安稳生活。

  但现在他很怀疑这一点。就算没有萧景琰这个“性向突变”事件,可他在这个世界活到二十多岁的,又身处世界上最容易发生恋情的大学校园,周围有那么多适龄女同学,好像也从来没对哪个女孩动过心起过念。

       自己这是怎么回事?“有一张二十岁的面孔我让你看到,有一颗两千年的心却有谁知道*”?

  熄灯后梅长苏躺在黑暗中任由思绪漫无边际地漂了一会儿,感到目前自己最关心的问题还是“霓凰到底有没有前世记忆”。

  或者今天该要个联系方式的?

  可是如今跟女孩子要电话,几乎就等于表示“我对你有意思”,他不想让霓凰误会——毕竟他已经……有对象了。

  罢了,霓凰要是真记得,自然会来找他的。

  可也不一定。万一霓凰也有和他同样的顾虑呢?

  啧……他发现做个普通人,烦心事也挺多的。

  

  梅长苏没想到的是,再见的机会很快就来了。几天后他去听了一堂讲座,出来时在阶梯上看见了霓凰。霓凰一开始没看到她,是她旁边的女同学说了什么,才扭头看来。两人的目光再次相触,梅长苏迟疑着要不要上去打个招呼,霓凰已经主动向他走来。

  “师兄,”她很大方地微笑着开口,“请问你是梅师兄吧?”

  梅长苏忽然想起前世自己化名苏哲回京后第一次和她见面的情景,她也是这般毫不在意周围人的目光,微笑着和他招呼说话。不过眼前的女孩比前世的郡主更年轻几分,眸中没有一方大军统帅的威势,只有一派娇生惯养的姑娘应有的天真明媚。

  他不禁有些恍惚。直到霓凰走到他跟前才仓促地挂上微笑:“你好。”

  “我是临医大一的新生,我叫穆霓凰。”霓凰做了自我介绍,“刚进学校就听过师兄的大名了,听说师兄大三就发了篇SCI,我们辅导员叫我们向你学习呢。”

  梅长苏赶紧谦虚:“不敢当,论文其实是老师写的,就给我挂了个名而已。”

  “挂名挂共同第一*啊?”霓凰抿唇轻笑,“你们老师可真大方。”

  两人在阶梯上聊了几句,交换了联系方式——还是霓凰主动提出的,说是今后还有很多事要向师兄请教。

  他和霓凰就自然而然地开始来往。接触几次之后他断定霓凰没有前世记忆,但性子还是和前世一样爽快。

  梅长苏在学院里算是小有名气,长相出众学习好,而霓凰进学校就被封为她们那一年级的系花,他们俩来往密切了,自然就引起许多人误会——比如梅长苏的室友们。

  但梅长苏宁愿忍受他们的起哄逼供,也不打算避嫌。一来是因为纵然霓凰什么都不记得,他依然觉得很亲切——霓凰显然也有同感,并没把他的关切当成想要追她的男同学的殷勤,还坦言“我第一眼看到你就觉得很面善,好像在哪见过”;二来霓凰一个姑娘独自在外地求学,这次身边可没有伺候的下人和众多家将护卫,自己怎么都得多留心照顾一点。

  这天两人相约着去听讲座,刚到礼堂门口梅长苏走到一旁接了个电话。听完讲座出来时间已经不早,两人一块儿往宿舍区走,走着走着霓凰忽然拿手肘碰碰梅长苏:“哎,师兄,其实你有女朋友了吧?”

  两人相处这么久还从来没问过这类私人的问题,颇有点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意思。霓凰突然这么问,梅长苏不禁一愣,迟疑了片刻才含糊地回答:“呃……嗯。”

  霓凰笑着叹了口气:“唉,我就说嘛——我室友总瞎起哄说你这是在含蓄的有绅士风度的追我,我就说我看着不像呢。”

  梅长苏觉得没办法就这个问题跟她多聊,只好笑笑。

  霓凰又接着说:“现在好多人都以为咱俩在谈恋爱呢,我本来想着也无所谓,让他们以为去——就不会老缠着我了。”

  梅长苏失笑:“怎么?有人追还不好?”

  “也不是不好,”霓凰皱皱鼻子,“可是有几个实在太烦人了。天天往我寝室里打电话,还有守在寝室楼下的,怎么说都不听——上次有个自己跑来淋雨,见到我还哭了,我天……”

  她仰天翻了个白眼,抬手在脸前扇了扇:“还是不提了。今后我会跟大家澄清的——咱俩是纯洁的同学关系。免得叫你女朋友误会。她不是咱们学校的吧?”

  “不是,”梅长苏有点好奇,“你怎么知道我有那个、对象的?”

  “哈哈哈‘对象’,”霓凰笑,“师兄你有时候真像个老干部。我早就注意到了,那些你要走到一边去接的电话,就是你女朋友打来的吧?你每次都笑得可甜蜜啦。”

  “有吗?”梅长苏摸摸自己的脸,随即莞尔,“哪有那么夸张?”

  说话间两人走到了霓凰寝室楼下。楼下这时尽是一双一对依依不舍话别的小情侣,霓凰隔着几十米停住脚步:“行了你绕路吧。被人看到更要误会了。”话音刚落,那边有人大喊“穆霓凰——”,紧接着响起吉他声和歌声:“对面的霓凰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

  这位同学吉他弹得一般,就是简单的反复扫弦,而他对自己的嗓音显然没有一个正确的认知,跑调跑得令人尴尬,更别提还改了歌词。

  霓凰面对寝室楼下人群齐刷刷射过来的目光以及一片窃笑声起哄声,俏脸涨得通红。梅长苏估计这里头有三分羞窘,倒有七分恼怒,不禁替那位卖力表演的男同学叹了口气——热情和勇气值得称赞,可惜方式方法太不讲究,恐怕要适得其反了。

  他默默抬手按住霓凰的肩头:“走,我送你过去。”

  霓凰诧异地看他:“不用……”

  “没事,”梅长苏轻轻推她,“我对象不会瞎吃醋的。我帮你挡开这些唱歌跑调的。”

  霓凰噗地笑了,一把挽住他胳膊,拖着他就大步朝前走:“谢啦师兄!嫂子要是不高兴了我去跟她解释!”       

  

 **********************************************

注:*歌词,郑钧《无为》

*SCI:SCI论文(Scientific Citation Index)是被SCI索引收录的期刊所刊登的论文。 简单的说就是学术界很牛逼的论文,英文的。大三就能发表一篇SCI也是非常牛逼的事迹,只有顶尖的学霸才能达成。

*共同第一:指共同第一作者。这个比较复杂,就不详细解释了,反正大家知道苏哥哥很牛掰就行。

********************************************

琰琰本章没上线,但仍然拥有名字对不对?(作者心虚的说道)

年前一定还有一更,争取让他俩初吻!!(我靠你这个破文都三十五章了还没亲上——作者猜有的读者已经在骂街了)

大家放心,郡主在我的文里永远不会炮灰,不是阻碍,因为我爱她。

顺道说句题外话:文写到一半点梗啊,就会出现很尴尬的局面——读者们太聪明了,点的梗好多都是后头的情节……(作者看着大纲露出了囧的表情)

不过也好,这样我省多少事啊哈哈哈哈哈~~

各位老爷放心,除了之前写过类似的,还有要重新开篇文的那种,基本都能安排上。等我慢慢写。

评论(67)

热度(50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