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小剧场——新年快乐!

把正文里删掉的方言小剧场改了改,加个尾巴,当做一个小番外祝大家新年快乐吧。

2019,也要开开心心的哦。

******************************************

  去大学报到那天,梅长苏被学院接待新生的师兄带着找到寝室时,里面已经有两个人了,一个正趴在铺上铺床,一个坐在桌子边喝水。见他们进来都一起抬头。

  “哟,又来一位!”喝水那位听口音是北方人,个子似乎比梅长苏还高,理个极短的平头,很热情爽朗地上来接师兄手里的东西,“谢谢师兄,进来喝杯水!”

  师兄笑着摆手:“不客气,我还去接其他人呢。你们自己收拾好,有什么事到下面来找我们,我们会一直呆到六点。”

  梅长苏也连忙跟师兄道谢告别,又谢了这位热情的室友。

  “不客气不客气,以后大家一个寝室就是兄弟了,”室友说,“快进来,还剩两个铺你看你睡哪个?你要想睡靠阳台的我和你换也行。”

  梅长苏含笑摇头:“不用,我睡哪里都可以的。”

  “耿直!”铺床那位一挑大拇指,“对咯咧,老子斗怕寝室头有辣种牙尖十怪哩!”

  梅长苏在剩下的床位里随便选了一个开始收拾东西,一边和两位室友互通姓名来历——

  帮他拿行李那位叫刘韬,哏儿都人;铺床那位叫范子轩,山城人。

  “你从金陵来?那也不近啊,没人送你?”刘韬问。

  “父母要上班,不好请假。”梅长苏回答,“你们也没人送?”

  刘韬说:“哪儿啊,我爸送我来的,今早刚走。”

  “我也是老汉儿送我来的,“范子轩愤愤接口,“龟儿说是送我,其实就是想来找他那些朋友耍,把我丢到学校门口就打麻将去了!”

  梅长苏和刘韬对望一眼,都不太确定他刚才是不是管自己父亲叫“龟儿”了。

  三人闲聊着,梅长苏把自己的东西一一收拾整理好,铺好床单,正想给自己的自理能力点个赞,就卡在了套被套上。

  ——这个东西不科学啊,为什么塞进去了却弄不平呢?

  前·麒麟才子在小小的单人床上折腾出一身汗,范子轩铺完了自己的一看他:“嗨呀,一看就是在屋头不做事的。”

  两人的床铺首尾相接,他说完猫着腰抬腿一跨,就来到了梅长苏的床上。

  作为一个注重个人隐私和生活空间的成年人,梅长苏对这种不请自来的行为不太适应,不由自主地往后缩了缩。范子轩已经一把掀起他的被子:“哥咧,你横竖套错咯!列个样子套。”

  他动作麻利的把梅长苏塞进去的被芯扯出来重新套过,然后拎起其中两个角指挥梅长苏:“你dia那两个角,我们一起抖。”

  梅长苏愣愣的听从指挥跟他一起抖,刘韬坐在自己桌边点评:“不错,山城的同学没少做家务。”

  “那是哦,我……”

  范子轩话没说完,寝室门被推开了,呼呼啦啦进来一大群人。当先的是两个中年妇女,跨进门又后仰着去看门牌:“是不是这儿哦?”“对的,就是这儿。”

  寝室里三个人愕然,面积不大的房间一瞬间变得拥挤异常。

  “哦哟,你的室友都来了的嘛,”中年妇女甲说,“伟伟,快看下你的床位是哪杆。”

  中年妇女乙说:“呀,只剩这一杆了啊,挨到门好不安逸哦。”说着目光在室内巡梭,最后锁定被挤到墙边的刘韬:“这位同学,我们伟伟睡眠不好,你看能不能跟他换一哈嘛?”

  刘韬有点懵,但还是很快点头:“可以可以,我收拾收拾……”

  这时被簇拥在长辈们中间的“伟伟”同学出声了,听起来好像是忍无可忍:“不换!换啥子嘛!你们好笑人哦!”随即挤出包围,对刘韬露出个尴尬的笑:“同学,不用换不用换,谢谢你了。”

  妇女乙拍了他胳膊一把,小声抱怨:“你这个娃娃,别个同学都答应换了……”

  “哎呀二姑,”伟伟把背上那个看着就轻飘飘的双肩包往床上一甩,“我不想换对了嘛?你们走了走了,搞快打牌去,晚了莫得位子了哈。”

  “慌啥子,我们帮你把床铺了,把东西捡了多三。”妇女甲说着就开始翻他们带来的大包小包,并且招呼其他人,“几哈搞快点儿,老罗你切把开水给他打了。”两个中年男人应声而出,也不知道“老罗”究竟是谁,反正他们不顾梅长苏等人的反对,把全寝室的水瓶都拎走了。

  “妈,我个人晓得弄,你们走了嘛……”伟伟无力地说,但他妈眼皮都没撩起来:“你个人弄?你会弄啥子?”

  然后连“伟伟”都被挤到了墙边,和刘韬并肩贴墙而立,满脸尴尬。

  范子轩盘腿坐在梅长苏床上,小声嘀咕:“豁哟,好夸张。”

  

  等到长辈们呼啸而去,已经是半个多小时之后了。他们不但帮“伟伟”同学收拾好了一切,还顺带打扫了一遍寝室卫生,连地板都重新拖过。

  他们离开后,四个新生看着湿漉漉的地板发了会儿呆。“伟伟”讪讪地朝自己铺位下溜达,刘韬回过神来,赶紧招呼:“哎,伟伟同学,你贵姓?”

  正从梅长苏铺上爬回自己铺上的范子轩毫不掩饰地笑出声来:“哈哈哈哈,伟伟同学~”

  “我叫王小伟。”伟伟对刘韬笑笑,然后对范子轩做了个口型。

  梅长苏对当地方言熟悉之后再回忆,他当时说的应该是“笑个锤子”。

  王小伟他妈放在他桌上的两个饭盒打开捧出来:“刚才不好意思了哈。我妈自己弄的牛肉干还有冷吃兔儿,吃点不?”

  “要吃!”范子轩敏捷地从床上跳下去,捏了一根牛肉干塞进嘴里,“巴适!”

  

  那天四个人围着两个饭盒叙了年庚,定了寝室的排行。梅长苏得知还有这种习俗时很诧异——自己是来念书的,怎么第一天就多了三个金兰兄弟呢?

  最叫人难以接受的是,他还排第四。

  就算除开他“穿越”的千八百年时间,单算活过的日子他也活了快五十年了,为什么要被三个小屁孩拍着肩膀叫“老四”啊?

  被冷吃兔辣的“嘶哈嘶哈”的刘韬特别高兴:“得,以后啊,我就是你们大哥了。大哥罩着你们,有事儿都说话!”

  “对咧,哥,”排在第二的王小伟懒懒地回答,“那今天晚上的晚饭你管咯?”

  “我……我管我管呗!咱们吃火锅去!你们这的火锅有名,我还没吃过呢!”

  “这儿里火锅有啥子好吃的?点儿味道都莫得,你好久有机会切我们那,我带你切吃正宗的。”老三范子轩一边嚼牛肉干一边表达对本地美食的不屑。

  “嘿,莫得味道你表切吃三!牛肉干kuo到*嘛!”(注:kuo到,放下的意思。)

  “你说话好像我高中同桌哦,你们省城人说话都这么牙尖咩?”

  “设,个个都牙尖,只有你们直辖市的耿直~”王小伟尾音和白眼一同甩向天花板,生怕范子轩听不出来他这是反讽。

  “啥子意思?别个刘韬也是直辖市的哈我给你说!”

  “又爪子了嘛?嚯哟两个直辖市的好吓人哦,”王小伟一把揽过梅长苏的肩膀,“这儿还有个省城的,二对二!爪子嘛!”

  梅长苏咬着一根牛肉干和刘韬面面相觑——不,我们并不想卷入你们的省城与直辖市之争啊。

  

  从此省城人民和直辖市人民开始了长达五年的拌嘴磕牙,刘韬经常抱着他的茶杯坐在桌旁边听边点头赞叹:“有点儿意思,对口的散打评书,有点儿意思。”

  但拌嘴归拌嘴,寝室的整体氛围还是团结友善的。就算是梅长苏,在这种同吃同住作息相当一致的环境下,也很难保持客气疏离。更何况后来为了躲避女同学们的围追堵截,他也很需要寝室兄弟们的掩护。

  所以这三个人,成了梅长苏在这个世界除萧景琰之外最亲近的同龄人,成了他为数不多的与“前世”全无干系的朋友。

  当然萧景琰为此暗中喝过多少醋生过多少闷气,就没人知道了。

  

  本科毕业后四人各奔前程。但网上的联系从来没断过。再后来另三人纷纷娶妻生子,微信群就成了“育儿教子交流群”,聊的话题梅长苏常常插不上嘴。三个“哥哥”也时常关心他的个人问题,就算远隔千里都想给他介绍对象,但都被他以“工作忙”“没时间”或者干脆施展掉线大法搪塞了。

  再再后来,一切尘埃落定。2018年12月31日,晚餐时间,四个人照例在微信群里互道新年好,发红包抢红包,那三个晒儿子女儿的照片,追问梅长苏“交女朋友了没有”。梅长苏看了看还在厨房忙碌的某人的背影,对着满餐桌丰盛的饭菜拍了张照,发到群里。

  “什么情况?”

  “你别跟我说这是你妈做的。”

  “女朋友!憋憋是女朋友!嗨呀好贤惠!”

  梅长苏又看了厨房一眼,输入:

  “不是女朋友,是男朋友。”

  群里安静了足足有5分钟。然后信息炸了一样刷刷刷跳个不停。

  “?????!!!!!!”

  -黑人问号·jpg

  -土拨鼠尖叫·gif

  “什么意思?是我想的那个意思吗?”

  “梅长苏,你说真的还是卖腐?卖腐一点都不萌啊我跟你说!”

  ……

  梅长苏在他们疯狂刷屏的间隙中又发了一条:“嗯,我是gay。抱歉瞒了你们这么久。”

  “你真行啊梅老师,”刘韬好像终于找回了点理智,“大过节的跟我们出柜,这是新年礼物吗?”

  范子轩:猝不及防·jpg

  王小伟:“……所以你都有男朋友了?”

  范子轩:“咋子?你遗憾没早点下手所?(斜眼笑)”

  王小伟:“滚。我是想说,他都有男朋友了,都喊到屋头来做饭了,才告诉我们。”

  范子轩:“就是噶,太不耿直了!说,好久交的男朋友?”

  刘韬:“对,他是干什么的工作的?几岁?家里几口人人均几亩地地里几头牛?说说说!”

  梅长苏笑了。

  “你们和一个gay同寝了五年,都不后怕吗?”

  范子轩:“后怕啥子?怕你觊觎我们青春的胴体吗?”

  王小伟:-大哥我求你要点脸·jpg

  王小伟:“虽然很不愿意承认,但你的确是当年全寝最帅的。但怕看不上我们几个粗糙直男哦。”

  范子轩:“你还粗糙?你精致得很哦,还用洗面奶,别个梅长苏都没用。”

  王小伟:“哪个规定直男就不能用洗面奶了?我给你说你这个就是偏见,就是贴标签!”

  刘韬:“你们俩……要抬杠开小窗抬去!我这问正事儿呐!”

  王小伟:“就是噶。梅小苏,爆照哦。”

  范子轩:“爆照+1!”

  梅长苏起身走到厨房门口,举起手机喊了声景琰,然后在他回头的一瞬间按下了快门。

  “……干嘛?”萧景琰端起汤锅,“我把汤盛出来就可以吃饭了。”

  梅长苏不说话,笑眯眯地回到餐桌旁,把刚拍地照片发到群里。

  王小伟:“这个人……好眼熟?”

  刘韬:“就是他那个当兵的发小儿啊!你们什么记性!”

  范子轩:“是说不得!!你们那个时候就耍起啦?”

  王小伟:醍醐灌顶·jpg

  王小伟:“怪不得你那时候一看他的信就笑得那个样子。”

  萧景琰端着汤来到桌前。梅长苏迅速在聊天框里输入:“我吃饭了,回聊。”然后发了个“新年快乐大吉大利”的红包就放下手机,不再理会滴滴滴响个不停的提示音。

  萧景琰挑挑眉:“跟谁聊得这么欢?”

  “大学室友啊。”梅长苏抓起一块蒜蓉香煎鸡翅中开始啃。

  萧景琰面无表情地给他夹了个虾球,忍耐了大约10秒钟,若无其事地开口:“微信响成这样,不看看吗?说不定他们有要紧事。”

  梅长苏把手上的鸡翅转了一面:“没事。我刚跟他们出了个柜,给他们点时间消化。”

  “你刚……什么?”萧景琰夹菜的手顿在空中。

  梅长苏无辜的对他笑:“新年快乐。”

  萧景琰放下筷子站起来,俯身越过不大的餐桌。梅长苏笑着偏头躲避:“都是油……”

  亲吻于是落在了脸颊。

  “新年快乐,小殊。”

 


评论(137)

热度(5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