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圆(十六)

感谢金主 泛泛之辈,+++++ 打赏~鞠躬~

把几位故人请出来客串两个镜头,但以后戏份不会多,大家知道他们都过得很好就行。

**************************************

  中考放榜,几家欢乐几家愁。梅长苏的成绩全在他自己掌控中,分数几乎精确到个位数,没什么意外也没什么惊喜。萧景琰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成绩也稳中有进,进本校高中部没问题。

  毕业典礼那天,合照结束之后同学们都舍不得就走,在教室里操场上流连。关系好的约定假期出游见面,关系一般甚至小有龃龉的这时也一笑泯恩仇,班长嚷嚷着今后每年要聚会一次,但大家心底或者都明白——分别就是分别,再多的约定也阻挡不了时光的脚步,今天一过,他们就不再是同班同学了。

  有女生抱在一起哭,男同学已经过了当众落泪的年龄,用打闹吵嚷来掩饰情绪。萧景琰被一群男生围在中间,平时和他玩得好的几个成绩都普通,没人留在这里上高中,有一个甚至要跟随父母去外地。小弟兄们难免都有点惆怅,赌咒发誓地约好今后还要一起打球,谁不出来谁是王八蛋。

  梅长苏独自一人坐在教学楼前的回廊上,没人来跟他勾肩搭背依依话别,他微笑着旁观。在场的恐怕没人比他更懂离别,但在这七月如火的艳阳下,他决定不回忆,不感叹。

  萧景琰和几个男生闹了一会儿,忽然扭头四下张望,看到梅长苏就噔噔噔地冲他跑过来:“小苏,你怎么一个人坐在这?”

  阳光下他单纯开朗的笑容猛然间和记忆深处的少年面孔重叠,梅长苏一时忘了说话,抬头怔怔看着他发梢跳动着的碎光。

  “小苏?”萧景琰伸手在他眼前晃晃。梅长苏回过神来,自嘲地笑笑——刚刚才决定今天不感叹不回忆呢。

  “天太热,我在这躲躲太阳。”

  “哦,”萧景琰总觉得那笑容中藏着什么,但他看不懂,“猴子他们叫晚上一起吃饭,去吗?”

  梅长苏伸个懒腰站起来:“我就不去了。你吃好喝好,我会替你跟静姨说一声的。”

  萧景琰不高兴:“你这人真没劲,又不去!都毕业了……”

  梅长苏从鼻子中哼出两声冷笑:“知道我没劲还叫我去?我去了你可就别想碰啤酒了,我一定跟静姨告状。”

  “喂……”萧景琰拖长了声音表示不满。梅长苏笑着背起书包:“去吧去吧,我先回了。你自己有点数,喝多了让静姨闻出来就不怪我了。”

  “啰嗦!”萧景琰瞪他一眼。梅长苏走出两步又回头:“注意安全,早点回家。”

  “知道啦!那么不放心你倒是跟着去啊!”萧景琰在后面愤愤地挥手赶他。

  

  梅长苏从来不爱参加集体活动,这萧景琰是知道的,今天叫他吃饭也没抱多大希望。梅长苏走后他跟几个哥们儿打打闹闹的骑上车,去了学校对面一条老巷子里的一家餐厅。

  那条巷子里有一排餐厅,他们学校的学生经常在这里请客聚餐打牙祭。他们选定的这家有二楼包间,可以躲在里面喝啤酒。

  不过一群初中刚毕业的毛小子,一来肚里没量,二来兜里没钱,对啤酒这种酒精饮料的热衷与其说是好饮,不如说是好奇。餐厅老板也怕这群学生在店里喝醉了老师家长来找麻烦,只敢意思意思卖三瓶给他们,再要就没有了。倒是为了庆祝他们毕业,送了他们一大盘烤肉,几个人吃到肚子滚圆,天色墨黑,这才打着嗝下楼准备各回各家。

  谁知在取自行车的时候邂逅了一群三班的,想必也是来这条街上聚餐。大家纷纷打招呼时,萧景琰一眼看到那个周什么浩被人扶着,步履蹒跚、颧骨通红,旁边已经有人忍不住问:“我靠!你们班长喝醉了?这是喝了多少啊?”

  一个三班的同学无奈地回答:“就一杯啤酒。早知道他一杯倒就不叫他来了……”

  正说着,周光浩一抬头也看到了萧景琰。他猛地一下挺背站直了,挥开扶着他的人,又晃了晃,大声说:“萧景琰!梅长苏呢!?”

  萧景琰的脸立刻黑了:“没来。干嘛?”

  周光浩大着舌头嚷:“为、为什么、不来!你跟他说……你跟他说……初中我比不过他,高中我一定……”他的同学头疼地拉住他:“班长,你老跟梅长苏较什么劲啊?你又不读这里的高中。”

  萧景琰对他仍旧只有两个字可说:“有病。”推车要走,周光浩仍在后面不依不饶:“我不就、说了你一句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嘛!他就处处、处处跟我作对!欺负人……凭什么都是他赢……呜……”他说着说着悲从中来,头一低要哭,萧景琰却猛地回过头来,几把搡开拦在跟前的一辆自行车倒了周光浩面前:“你刚说什么?”

  “我说什么……”周光浩茫然地看他,“我说、欺负人……”他又要哭,萧景琰只好提示:“你说我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小苏和你作对,是怎么回事?”

  周光浩皱着眉头思索了半天,才恍然大悟:“哦!就是我说你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啊!被梅长苏听到了嘛!他就不高兴!就老是跟我比!赛跑、赛跑也赢我……数学也赢……英语也赢……什么都……还不理我,看不起人……”说到这小周同学终于按捺不住委屈,呜呜地哭了起来。

  饭馆外人来人往很嘈杂,小醉鬼大着舌头前言不搭后语,同学们都不懂他在说什么,纷纷互相询问。猴子凑到萧景琰旁边:“他说你什么?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哦,你上次要揍他就为这个?”

  萧景琰没回答,猴子扭头一看,正好看见他脸上展开一个大大的笑容。那笑容灿烂到称得上傻气,和一旁周光浩的抽噎相映成趣。猴子还没见过一向酷酷的萧老大这副模样,不禁呆了:“萧景琰……你不会也醉了吧?”

  萧景琰捏着车龙头把前轮拎得离地半米,又松手让它砸回地上,轮胎在地上一弹,把车把送回他掌心。他两手一撑,几乎是跳上车座,笑着喊了声:“先走了,回见!”

  “哎,明天……”猴子的话还没说完,自行车就离弦的箭一样窜了出去。

  

  萧景琰伏低身子,把自行车蹬得要飞起来一样,事实上他觉得自己也要飞起来了。

  小苏,那个小苏,那个一直温温吞吞没脾气连情绪都很少外露的小苏,居然因为别人说了他一句坏话,就费神费力地参加了那么多比赛,只为收拾那小子替他出气?

  不,小苏根本没告诉他这事,所以不是替他出气,是自己出气。

  小苏这家伙,平时看着温吞吞的,其实很有义气嘛!而且居然用这种方法,简直……太小苏了。

  萧景琰边想边傻笑,自行车又冲又跳地进了宿舍区,他把车一锁就朝梅长苏家跑。他一次两级地跳着上楼,楼道里的声控灯被他咚咚的脚步声震得从一楼亮到七楼。盛夏时节,多数人家都开着大门通风纳凉,他蹦到梅长苏家门口时秦滢探出半个身子:“景琰,我一听就知道是你。”

  萧景琰对秦滢露出两排白牙:“秦姨,小苏在家吗?”

  “在呢,在他房里看书。”秦滢把他让进屋子,一边抓起纸巾给他擦额头,“你去哪儿野得这一头一身的汗哟!快坐下坐下,姨煮了酸梅汤冰着,给你盛一碗。”

  梅长苏从房间里出来,颇为意外:“你们这么早就散了?”

  萧景琰看到他,脸部的肌肉更是不听指挥,笑得愈发开心:“他们还说翻墙回学校打夜篮球,我没去。”

  “你干嘛不去?”梅长苏过来把他从风扇前拽开,“一身大汗对着吹,你是不是想感冒。”

  萧景琰嘿嘿笑着,抬手搂住他的脖子,打算“审问”他关于周光浩的事。梅长苏却万分嫌弃地奋力挣扎开去,跳到离他一米开外用手抹着自己脖子:“我刚洗过澡!”

  秦滢端着酸梅汤从厨房里出来:“别闹啦你们两个。景琰过来喝酸梅汤。”

  “哎!”萧景琰答应着接过冰得冒白汽的酸梅汤,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喝起来,这时才想起环顾一圈:“我梅叔呢?又值夜班啊?”

  “是啊。”秦滢在他身旁坐下,继续给他擦头发上的汗,“我刚还和小苏说呢,明天去跟你父母商量——你们初中毕业,又都考得那么好,应该带你们出去玩一趟。看你父母有没有时间,拿得到公休假不?他们要是没空的话就你跟我们去,啊?”

  “好!”出门旅行哪有孩子不喜欢的,萧景琰想都不想就一口答应下来,“咱们去哪儿玩?”

  “海南吧。小苏他姑父说刚开发旅游区的那个三亚不错。你们俩都还没见过大海吧?”

  “大海!”萧景琰一蹦而起,差点把酸梅汤打翻。

  梅长苏在一旁嗤笑——平时在学校里人五人六的,其实还是个小孩。不过他也感觉到萧景琰今晚异常的亢奋和高兴,但推测大概是酒精的作用,全没多想。

  萧景琰喝完酸梅汤,在梅长苏家冲了个凉,秦滢把他的脏衣服收去洗了,让他换了一身梅长苏的背心大裤衩——这么多年他俩就像有两个家、两套爹妈似的,彼此也都习惯了,连句谢都不必说。

  梅长苏也不看书了,和他一起看电视,两人打打闹闹的抢遥控又抢出一身汗。萧景琰原本想问他周光浩的事,但数度话到嘴边,不知道为什么又问不出口。最后他决定不问了——梅长苏不让他知道,那他也不让梅长苏知道他已经知道了。或者等以后同学聚会的时候再看到那个周什么浩,他才悄悄对梅长苏说:你当年背着我做的事我都知道了——到时小苏脸上的表情一定很有趣。

  

  萧景琰回家后跟父母一说,他父母也都非常赞同这个出游计划。两家家长凑合了一下时间,积极申请公休,大海之旅两周后成行。

  一行六人上了火车,暑期火车票紧张,还是林静找熟人才买到的,六张刚好一个硬卧小隔间。萧景琰和梅长苏都是头一次坐火车出远门,别说萧景琰兴奋得话都比平时多了,就连梅长苏也禁不住觉得十分新奇。

  行程虽然漫长,但大家吃着零食水果聊天打扑克,间或指点一下车窗外的风景,时间倒是很容易打发。晚上自然是两个小子睡上铺,梅长苏看着近在咫尺的车顶棚,听着耳畔不绝的隆隆声,感觉自己可能要失眠——况且还有个萧景琰在对面不停地小声叫他,说这说那。

  他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睡着的,明明前一秒还在和萧景琰聊天,怎么一睁眼窗外已经大亮。

  列车广播里放着轻柔的音乐,下面乘客们走动和交谈的声音仿佛很遥远,梅长苏忽然有种不知今世何世的怔忪,但很快就被床铺边冒出来的脑袋唤回现实——萧景琰两只眼睛睁得溜圆,大概是怕吵醒他,那小心翼翼的表情好像《动物世界》里放哨的獴狐。

  梅长苏笑出了声。萧景琰立刻一把掀了他的被子:“装睡赖床啊?太阳都晒屁股了,快起来吃早饭!”

  

  中途转了趟车,总算到达目的地。酒店来接他们的车已经等在外面——谢玉言阙这几年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已经成为先富起来的那批人,只是个体户经营不易,平时几乎没有假期可言,跟大舅子和姐姐一家也多年没见面了。这次难得凑在一起带孩子们出游,他们两人不由分说地包揽了在当地的所有开支,给大家定了昂贵的海滨酒店。萧梅两家都是朴素的工人阶级,第一次享受这样的资产阶级待遇,四个大人在车上都感慨连连。

  梅长苏的心情却很复杂,以至于都没心情陪着萧景琰一惊一乍地看窗外截然不同的南国风光。即将与一群故人相见,他们之中……会不会有跟他一样,记得“前世”那些事?

  这些年父母时常说起他们,也时常收到他们寄来的照片。从照片上看姑父言阙儒雅依旧,姨父谢玉总是西装革履英俊非凡,而乐瑶姑姑与莅阳姨母都还是那么美丽,从外表上看同“前世”并没有太大区别。在这个世界名叫言禹的景禹哥哥眉目英挺,是他记忆中那个挥斥方遒的皇长子模样,只是眉目间少了几分稳重,多了几分年轻人应有的张扬。听父母说这位表哥才是真的尖子生,拿过他们那个市的高考理科状元,现在在国内某顶尖名校读大二,但是已经收到了好几份国外大学的offer,都是常青藤的名校,他准备选一个读硕,这个假期就去了康奈尔的summer school做前期考察,所以不能和他们见面了。而豫津景睿在上一张照片里还是个胸口歪歪扭扭系着红领巾的小屁孩,谢弼和谢绮更小,小到在照片上完全看不出前世的端倪。

  及至见了面,梅长苏却没有时间观察。四个表弟妹,景睿和豫津刚要上初中,谢弼和谢绮一个四年级一个二年级,对他这位久闻大名但素未谋面的表哥立刻表示出极大的好感,顺便对他的好朋友“景琰哥”也热情接纳,围着他俩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而且迫不及待地要拉他俩奔赴大海。

  等到大家安置好行礼换上泳衣来到沙滩时,萧景琰已经成功融入这个有血缘关系的小群体,而且隐隐然成了领头的——相比起只会微笑、不停叫他们“小心”“别乱跑”的表哥,显然这个会带着他们疯跑一蹦能有三尺高的景琰哥更有趣。

  大人们在沙滩上找了躺椅和遮阳伞坐下聊天,林静和秦滢安慰另两位不停张望孩子的母亲:“放心吧,有小苏看着呢。小苏那孩子可稳重了,这么多年没叫大人操过半点心。”

  萧景琰带着三个小子冲进了浅海,又是比赛游泳,又是抄起海水互泼,整个海滩都充斥着他们的笑闹声。谢绮年龄小,胆子也小,只敢牵着表哥的手,怯怯地在沙滩上走。每次海浪涌上来淹过她的脚背,她都会受惊地攥紧梅长苏的手,小小的“呀”一声。

  梅长苏低头看她,眼圈莫名发热。他又回头去看坐在一处谈笑甚欢的大人们,记忆里乐瑶姑姑从来不会笑得这么开怀,笠阳长公主眉目间也再没那挥之不去的清愁,那个听说在商场上手腕狡猾厉辣的姨父替妻子捧着一盒刚从小贩那里买的切块水果,表情温柔而专注。

  梅长苏一声长叹——不记得也好。不记得才好。

  海边之旅总的来说非常愉快,大人孩子都玩得尽兴。只是谢绮在分别时万般舍不得对她温柔耐心的表哥,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甚至嚷着要跟表哥回家。梅长苏帮着大人们哄了她半天,答应会常常给她写信打电话,才勉强把眼泪鼻涕糊了一脸的小姑娘送上车去。



评论(44)

热度(5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