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雪》片段二


再发个小片段,祝大家双节快乐~

************************************

  萧景琰攥紧了拳头,一双虎目如欲瞪出血来。

  “梅宗主,我的兄长和赤焰军,真的是被冤枉的!是我父皇听信了小人谗言……”

  他对面的俊雅青年看着他,温和得近乎慈悲:“那么殿下,如今知道谁是那个小人,拿到真凭实据了吗?”

  萧景琰闭了闭眼睛:“景琰没用。这些年父皇怪我一直为他们鸣冤说话,根本就不愿见我。我一年里能有个把月待在京城就不错了,哪里有机会去探查当年旧事?”

  梅长苏微微摇头:“若是真有人设计陷害,能一举掀了煊煊赫赫的祁王府,坑杀七万赤焰军这样的阴谋,又岂能被人轻易查出?殿下就算长留京中,没有今上的支持,反要冒着触怒天颜的危险,恐怕也探查不出什么。”

  他顿了顿又沉吟道:“如果长苏所料不错,当年构陷祁王与林帅之人,如今只怕已是权倾朝野。殿下虽是皇子……”

  萧景琰眼睛一亮,大声道:“梅宗主果然了得!我一直疑心宁国侯谢玉,因为是他亲口向父皇说赤焰军叛乱,也是他带人亲自剿灭……赤焰一案伏尸数万,流血漂橹,唯一大大受益的便是此人!哼!父皇还亲书了‘护国柱石’四字赐予他立碑,好一个‘护国柱石’!”

  说到这他才发觉自己声音过大,不由微现尴尬之色,放低了声音道:“一时激愤,口出妄言,梅宗主莫怪。”

  梅长苏凝视着他,莞尔道:“这里是江左盟总舵,殿下想说什么都可以,不必顾虑。”顿了顿又道,“长苏保证,你我二人今日的言谈,这世间绝不会再有第三人知道。”

  萧景琰抓起桌上的酒壶,惨笑道:“多谢梅宗主听我牢骚。但也不必再说了,我既说服不了父皇,又扳不倒谢玉找不到证据,多说又有何益?”他举杯向梅长苏敬了一敬:“梅宗主的救命之恩,景琰无以为报,唯有浊酒一杯…”

  梅长苏轻轻按下他手中酒杯:“殿下肩伤未愈,不宜多饮。”萧景琰还与他较劲,梅长苏又轻声道:“殿下不顾惜自身,也要想想宫中的娘娘。”

  萧景琰事母至孝,听到这句愣愣的放低杯盏,就听梅长苏接着道:“长苏出手相助,是为了大梁百姓,殿下不需言谢。”

  萧景琰怔怔看他:“大梁百姓?”

  梅长苏微微苦笑:“恕长苏直言,大梁如今四方疲敝,文恬武嬉,朝中又有太子与誉王党争夺权,全不顾百姓死活。长苏担心,那两位殿下无论将来是谁继承大统,恐怕都会民不聊生……靖王殿下是皇子中唯一一个心怀天下,会善待百姓之人,长苏岂能让你在江左出事?”

  萧景琰呆了片刻,仰天大笑,声音中却充满悲愤与苦涩:“梅宗主莫非以为我能阻止太子和誉王?你实在太瞧得起我了!”

  梅长苏静静道:“只要殿下想,自然是能阻止的。”

        萧景琰看着他沉静如水的面容,忽然伸手抓住了他衣袖:“求梅宗主指点迷津!”

        梅长苏沉默良久才喟然叹道:“靖王殿下耿介正直,宁折不屈,都是英雄本色。只是朝堂权谋争斗,胜的却往往是小人。长苏虽有计策,但实不愿殿下赤子之心蒙尘……”

        “我挚友长兄的冤屈不能昭雪,满朝尽是奸佞与蛀虫横行,”萧景琰攥着他衣袖的手指微微颤抖,“我要这赤子之心何用?”

         梅长苏颜色微动,还未说话,萧景琰已起身对着他拜了下去:“求梅宗主指点!……求你,祝我一臂之力!”

          梅长苏扶之不及,急忙侧身避开,叹道:“殿下不需如此。自古士为知己者死,长苏不敢自称殿下的知己,但只要殿下下定决心,长苏……愿舍命陪君子。”

          他俯身扶起萧景琰:“但我需要一年时间做些准备。希望殿下珍重自身,藏锋敛迹,一年后,你我在金陵再见。”

***********************************************

本来打算今天把另一个番外发出来,可是前戏写了四千多字陛下他还没进去(尴尬……)

我带了笔电出门的,尽量抽时间在节日结束前上大家上车!(握拳  


评论(53)

热度(50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