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尸还魂(二十一)

对不起让大家久等了(如果),蠢撸主戳伤了左手食指昨天打不了字不然昨天就更了。

评论里好多姑娘喊着相认,我压力好大……_(:з」∠)_总之大家不要打我,至少不能打脸,就当撸主懒只想写他们谈恋爱驾驭不了众多NPC上线……

除了wuli少阁主,他下章上线。

P.S 求一个小皇子的名字,作为取名无能星人好不容易把上次他出现的场合糊弄过去,下次怕是不能再糊弄了……大家替我想想吧 ORZ

*********************************************

高湛领命而去,梅长苏看着萧景琰表情虽然一本正经,但亮晶晶的双眼带着笑意望向自己,分明就是在得意,忍不住磨了磨后槽牙,微笑道:“皇上今天这么清闲?”

萧景琰一愣,道:“什么?”

梅长苏转头看看窗外,叹道:“这还不到午时,皇上就在后宫厮混了,想必政事都已处理完了?”

萧景琰想起昨天自己发了一天呆,今天又一下朝就跑回来了,确实堆了好些事没做,道:“朕这就回书房,你也好生歇着吧。”刚刚站起身忽地又想起一事,小声道:“蒙卿和战英知道昨天飞流入宫之事,今天散朝后还问我,我要不要告诉他们……”

梅长苏也一直在烦心此事,听他提起微微蹙眉,低声道:“不论是林殊还是梅长苏,身份都太过敏感……此事又如此荒诞,蒙大哥……怕是不会相信。”

萧景琰点头道:“我之前有所怀疑时便曾跟他提过,他还劝了我好大一通。如今直言相告,他说不定会以为我真的魔怔了。”

梅长苏挑眉道:“你之前怀疑?怀疑什么?”

萧景琰摸了摸鼻子,小声将自己之前如何猜测,如何找人来对字迹,蒙挚又如何相劝的事情原原本本的说了一遍,梅长苏好笑道:“我竟不知还有这一出。我那些字画呢?”

萧景琰道:“已叫蒙挚又送回刘老丈那去了,要不要再命人去取来?”

梅长苏摇头道:“又不是什么稀罕物,算了吧。”他沉吟了一下,又道:“依我看……蒙大哥那里,不必告诉他,但也不必瞒着他。”

萧景琰想了想,点头笑道:“如此甚好。我倒要看看你的蒙大哥这次没人事先放水,要多久才能认出你。”

梅长苏横了他一眼,也忍不住笑道:“皇上这番迁怒,可真是毫无道理。”

萧景琰又低声道:“蒙挚也还罢了,我母亲那里……?”

梅长苏皱起眉,想了一会儿,长叹道:“静姨那里,怕是还得瞒着。”

萧景琰不解道:“为何?三年前得知你在梅岭……母亲很是悲痛,不知道背着我哭了多少回。她一向最疼你的……”

梅长苏抬眼望着他,轻声道:“我知道静姨疼我。可她不光是我的静姨,还是当朝天子的母亲,是大梁的皇太后,她再疼我,也必会先考虑你的安危得失,考虑大梁的朝堂江山。”他用眼神止住想要插嘴的萧景琰,续道,“更何况,静姨疼爱的林殊,三年前已死在梅岭。如今的苏伍,只是一个皇上偶然出宫遇见的陌生人,如果现在去告诉静姨这个陌生人其实是林殊借尸还魂,还和皇上……和皇上……”他脸一红,后面的话说不出口,萧景琰却也明白,梅长苏垂眸道:“利用皇上对林殊的情义,佞幸惑主,必有所图——更糟的是皇上居然信了我,可见已被我这妖人迷惑得是非不分……景琰,我不敢保证静姨一定会这样想,但也不能保证她不会。可她一旦真有此怀疑,就断不会让我留在你身边……”

萧景琰低头不语,心知他所言非虚。母亲的性子他岂不知,诚如梅长苏说的,若她到时坚持反对,自己再执意违拗,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这时梅长苏又轻轻道:“就让静姨以为……你从宫外带回来个男宠……”

他话未说完,萧景琰已猛然抬头道:“什么男宠!?我不准你这样轻贱自己!”

梅长苏赶紧道:“轻声!”又柔声道:“你待我如何,我自然知道。可是只有让静姨和后宫中人都以为我只是一个对朝局和皇上没有任何威胁的人,我才不会被推上风口浪尖,才能安安稳稳地陪在你身边,你明白吗?”

萧景琰紧绷着脸,半响才勉强点头,又看了看梅长苏的脸色,知道不能和静姨相认他也不好过,叹了口气劝道:“都听你的就是。母亲那里……说不定日子久了,不用我们说她也能看穿。”

梅长苏微笑道:“可是呢,静姨敏慧,比你聪明多了。”

萧景琰一笑,又道:“那霓凰卫峥他们,还有你的江左盟旧部,你也是不打算相认了?”

梅长苏叹道:“此事关系重大,知道的人万不能多。霓凰卫峥他们,待日后有机缘再说吧……反正他们早已接受我身死之事,又何必平白兴起波澜?”他忽地微微倾身凑近萧景琰,悄声笑道:“你不是气我上次谁都告诉了,单单瞒着你。那这次咱们就谁都不告诉,只你一个人知道,不好吗?”

萧景琰怔了怔,嘴角便控制不住的扬了起来,凝视着他低笑一声,道:“好。”

梅长苏毕竟还发着烧,跟他说了这半天,已不觉露出疲态,萧景琰看了看他脸色,道:“你快歇着吧,我去书房,不在这扰你了。”

说着站起身走了两步,又折了回来,悄声道:“等着我用晚膳。”

梅长苏忍不住好笑,用手轻推他道:“知道啦,快去吧。”

萧景琰见他笑得眉眼弯弯,想到从此后便可朝夕相见,再不用孤零零一人对着这空旷冷寂的宫殿,心中一团暖意直似要溢出胸膛,踏上一步就将他拉进怀里用力抱了抱,然后还不等他挣扎反对便松手转身,在宫人们一片“恭送皇上”的呼声中大步去了,留下床上那人一脸错愕,接着在飞流看过来的惊奇目光中满脸通红。

************************************

第二天蒙大统领和列大统领散朝后又自发自动地留了下来,眼巴巴的望着皇上。

萧景琰看看这两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忽然觉得头有些痛。摆手道:“飞流在养居殿,你们要不要去和他见见?”

两人点头点得极快。

一行人到了养居殿,远远便看见梅长苏立在殿前阶上,含笑看着飞流在宽敞的院中玩耍。听到随驾太监的通传声,连忙跟着众人下拜行礼。飞流想是这两天得了他不少叮嘱,竟也潦草的跪了跪,萧景琰赶紧道“平身”,一边已疾步走到梅长苏身边,低声道:“你怎么就起来了?还在这风口上站着……”梅长苏还没答话,就听飞流一声大叫“大叔!”蓝影一闪,已向蒙挚扑去。

蒙挚哈哈大笑,伸手架住,嘴上说:“哎呀飞流,怎么一见面就动手?”眼睛却望着萧景琰,跃跃欲试之色一目了然。

萧景琰一笑,道:“大家散开些,今日叫你们瞧瞧蒙将军大梁第一高手的风范。”

蒙挚巴不得这一声,手腕一翻,回了一招。当下两人拳来脚往,衣袂飘飘,在院子战成一团。

他二人三年未见,此时飞流急于试试自己的功夫是否已经能赢过大叔,招招抢攻,毫不留情,逼得蒙挚也不得不打叠起十二分的精神应付。

飞流的熙阳诀这三年有蔺晨贴身教导,功力固然大进,可蒙挚在北境却也没是朝夕勤练,并没把功夫搁下,但他毕竟军务繁忙,不及飞流心无旁骛地练习,况且御驾之前多少有些顾忌,飞流却打得投入,早进入物我两忘的境地,因此上几十招下来,两人也只堪堪打成平手。

两边的宫女太监不懂武功,只是深宫长日无聊,看着图个热闹也还罢了。随驾的一队禁军却都是好手中的好手,其中多数本就是蒙挚旧部,深知他的武学造诣,新来的那些也都早就久仰大名如雷灌耳,初见蒙挚和飞流动上手时心中都暗暗盼着蒙大统领给这来历不明的小子一个下马威——昨日被他那样悄无声息地闯到驾前,皇上虽没怪罪,但他们都难免觉得脸上无光——但这几十招一过,全都不禁张大了嘴巴,呆呆作声不得。

飞流的身法诡奇他们昨天已经见识过,只是万料不到他招数也能如此刁钻凌厉,但要说他全靠招式身法,却又显然不是,他数次跟以纯阳内功见长的蒙挚正面相交,也不见落了下风,可见内功也自不凡。最惊人的是他看来不过十八九岁年纪,却已能跟成名已久、琅琊高手榜上多年位居第二的蒙挚几乎打成平手……

那禁军小队的队长和副队长对望一眼,额头冷汗都涔涔而下——这少年若真是刺客,那昨天皇上怕是已……想到这两人不禁一起偷眼去看皇上。

皇上本人自然完全没注意到他们的后怕,只是站在梅长苏身旁和他议论这场比试,道:“三年不见,飞流功夫又长进了,这场比试蒙挚怕是赢不了。”

梅长苏微笑摇头:“不,再打一会儿,飞流就输了。蒙大哥毕竟根基扎实,哪是三年五载就能超过的。”

果然再拆数十招,飞流便渐渐后力难继,蒙挚却稳扎稳打,滴水不漏,两人拆过二百招后,飞流败象已成,知道自己还是赢不过这个可恶的大叔,极不高兴地“哼”了一声,倏地缩身而退,凌空一翻便落在了梅长苏身旁,拉住他袖子鼓起嘴,俊俏的小脸都皱成了个包子。梅长苏赶紧拍着他手安抚,悄声道:“我们飞流已经很厉害,进步很快了,再过几年一定打得过大叔!”

蒙挚本来正得意地哈哈大笑,却一眼看见飞流倚在那个苏伍身边撒娇,神态甚是亲密,顿时惊得呆了。

飞流除了他苏哥哥谁都不亲近,这事只要认识他的都知道。蒙挚自己陪他打了多少架,才勉强获得摸摸头发的权利,可他现在竟然……

萧景琰看着蒙挚凝固在脸上的笑,和微微张开的嘴,心中暗暗好笑——也让你尝尝被蒙在鼓里的滋味!

他也不给蒙挚发问的机会,扭头吩咐宫人在前面小亭中布置几案茶点,道:“今日难得,蒙将军陪朕喝杯茶吧。”

蒙挚躬身答“是”,眼睛兀自呆呆地看着飞流和那位苏先生。

评论(51)

热度(1933)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