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尸还魂(六)

本章又名:霸道皇子爱上我之很好你已经成功的引起了我的注意

 短小,过度。文风慢慢开始崩坏是因为撸主逗比的本性按捺不住了。 
 

感谢评论里的罗宾姑娘捉虫,咱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呀(˵¯͒〰¯͒˵)

-------------------------------------------------------------------------

梅长苏瞧着他的脸色,缓缓道:“列统领可是觉得百姓不该妄议朝堂之事?”萧景琰刚要摇头,梅长苏已自顾自地说下去:“在下倒认为,朝堂也是天下人的朝堂,上位者若不把天下人的评价听在耳里,放在心头,就不会懂的自省和约束,又如何能治理得好国家?” 

他这番话出口,萧景琰心头大震,忍不住蹭地站起身来,道:“你、你……”

梅长苏做出惊讶的神色:“怎么?列统领认为我说得不对?”

萧景琰定了定神,想到这观点本就是许多人都赞同的治国之道,梅长苏说得出,天下任何一个士子也说得出,眼前这人又不知自己真实身份,敢这样直言不讳更加不奇怪。只得慢慢坐下,讷讷道:“不、不是。那个……只是觉得兄台此言甚是、甚是精妙……”

列战英却不知道梅长苏当年和自家主君的那番对话,见他一惊一乍地实在古怪,赶忙打岔道:“这位先生高论,像是有大学问的,怎么竟没考个功名?真是朝廷的损失。” 
梅长苏一笑,道:“王将军谬赞,哪里敢当。在下本是从北境逃难至此,捡得一条性命,现在只求闲散安稳,功名什么的,却是不想了。” 
萧景琰立刻有些动容:“兄台是从北边来的?听口音却像是金陵人士。 
“在下原是金陵人。只因家父年轻时屡试不中,心灰意懒之下举家迁去了北边。谁知三年前兵祸又起,全村的人死的死,逃的逃。家父离乡多年,也甚是思念故园景色,我们就决定南下回金陵……”说到这里他低声叹息,“谁知路途艰辛,家父毕竟年事已高,没走到一半便病逝了。我只身南归,在途中又遭了盗匪,要不是被一队回京报捷的官兵所救,恐怕已经死在路旁了。” 
“回京报捷的官兵?不知为首的是谁?”列战英问道。 
梅长苏苦笑摇头:“我当时被盗匪砍了一刀,晕倒在路旁,醒来时已在城郊破庙中。听那里照顾难民的大夫如此说,至于是哪位将军救我一命,却是至今不知。如今结识了二位,倒要烦请替我打听打听,也好亲自去道个谢。” 
他提到北境和三年前的战争时,萧景琰就已经按捺不住,立刻接口道:“自当效劳。兄台家离梁渝边境很近?” 
“是啊,就在梅岭不远……” 
梅岭二字一出,萧景琰眼角就像是被针刺般的一跳。这个梁渝兵家必争之地,林殊两度浴血奋战最后殒身之所,他从未踏足却几乎夜夜入梦。在他的梦里,这个名字风雅的地方总是风雪漫天,烈火燎原,充斥着惨叫和嘶喊。他读了许多关于北境山川地势、农田水利、风土人情的书,梅长苏留下的那些详述北境防线战场的文章他几乎都能倒背,可是他却没法在脑子里勾画出一个切实些的景象。 

他其实很想知道,那个人拼死也要回去的,究竟是怎样一个地方。

“梅岭……是个什么样的地方?”他涩声问,列战英明白主君心思,赶紧对梅长苏道:“三年前我们许多同袍都战死梅岭,列统领没能亲赴前线和弟兄们一起杀敌,一直深以为憾。所以想知道那北方前线……”

 梅长苏露出了然的神色,点头道:“统领的报国之心令人敬服。只是在下一个读腐了书的,怕是讲不出什么对统领有用的东西。” 

萧景琰勉强一笑道:“无妨,大家闲聊罢了。”

当下梅长苏捡些梅岭附近的风物掌故徐徐道来,对这个地方他半生研究,两次亲至,了解只怕不比任何一个当地人少。他又言辞便给,口才上佳,讲得是有声有色活灵活现。不但萧景琰听得入神,连列战英都兴趣大起,连连发问。聊到后来三人都觉彼此甚是相投,就开始兄弟相称起来。

这一聊竟是一个多时辰,直到月上中天,三人这才下楼作别。

看着梅长苏收拾了没被撞到地上沾上雪泥的字画轴幅离开,萧景琰又想起答应儿子的花灯,赶紧在路旁摊子上挑了几个精致有趣的叫列战英拿着,二人才上马向宫城走去。

 列战英看着天色略晚有些着急,却见主君按辔缓行,一幅若有所思的样子,又不敢催促,只得慢慢纵马跟在一旁。 
长街冷寂,马蹄得得声中,萧景琰忽然问:“战英,你觉不觉得,这个苏伍有些像他……” 
“像谁?”列战英一怔,随即明白,“您是说像苏先生?不觉得啊……”他侧头细细地想了想,又道:“除了都是读书人,说话都文邹邹的。” 
萧景琰望着空荡荡的街道,默然半响,低声道:“也是,哪里有人能像他……” 
 
 
---------------------------------------------------------------------------------------------------------------------------- 
第二日便是正月十六,复印还朝,事务繁多。萧景琰一直忙到晚膳时分才得了点空,接过宫人奉上来的茶捧在手里发呆。 
 
他这一整天心神不宁,竟是总想着昨夜偶遇的那个苏伍。他也知苏伍和那人长相全不相似,单看外表确实如列战英所说的除了都是读书人做读书人的打扮外再无共通之处,但他就是觉得那苏伍身上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熟悉感,大约是因为他说话的语气语调像极了梅长苏? 
皇帝陛下突然把手里的茶重重朝桌上一放,把旁边伺候的宫人吓得差点跪下。“去传列统领来。” 
好不容易今天不当值的列统领到来时,就见陛下在御书房里背着手走来走去,似是有什么极端难决之事。少不得上前请安行礼,萧景琰一把扶住,道:“你去替朕查查,昨天那个苏伍到底什么来头?” 
列战英诧异道:“他不是说是北边来的难民,如今在金陵摆摊,怎么陛下不信吗?” 
“也不是不信,朕只是觉得昨天之事有点蹊跷,想查个究竟。” 
列战英更加诧异:“蹊跷?臣不明白……” 
萧景琰道:“朕三年未曾离宫,一出去就遇到此人,难保他不是敌国派来的细作故意伺机接近。” 
列战英怔了怔,只觉得自家陛下的心思愈发难测了,小心翼翼地措着辞道:“陛下,那个……即使他是敌国奸细,您既已安然回宫 ,他便再也见不着您了,似乎没必要……” 
萧景琰一愣,竟似 一时语塞,目光游移了两圈才道:“……朕是看他谈吐不俗,很有些学识。查证清楚若无可疑便可延揽,让他为朝廷效力不好吗?”说罢又瞪了列战英一眼,怒道:“叫你去你就去!哪来那么多话?!” 
列战英不敢再说,苦着脸答道:“臣不敢。臣这就去。” 

评论(74)

热度(2085)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