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圆(六十八)

咦嘻嘻嘻我来了哦~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鸣谢金主——

 @靖苏fen   @土豆爆皮  @iamhappylazy  @佛罗拉 @再回首  @温润如玉 

破费啦么么哒~

**********************************

  蒙挚出乎意料的反应令萧景琰高兴了好几天。

  而此后各种证照的办理也变得一帆风顺起来。萧景琰热火朝天地忙碌了几个月,水牛面馆终于开张大吉。

  开张那天梅长苏特意请了半天假,还定制了两个大花篮放在门口作为贺礼。

  市中心不让放鞭炮,作为老板的萧景琰在两个雇员和梅长苏略显寥落的掌声中踩着梯子爬上去揭下招牌上的红布,就算礼成了。

  梅长苏站在下面仰头看着,秋日暖阳从行道树的枝叶间洒落。微风晃动的光影中萧景琰从梯子上下来,下了两级不耐烦了就一跃而下,手里的红布招展,好像记忆深处那个少年皇子的战袍。

  而他意气风发的明朗笑容,好像也从未沾染上因背叛、阴谋、冤屈、死别而生的孤愤与痛苦——从未改变过。

  

  萧景琰原以为面馆正式开张后,他这个老板就可以松一口气,可以实现原先盘算好的与梅长苏工作休息时间同步的美好愿景。

  可他实在低估了社会的残酷。

  这间小小的面馆,让他刻骨铭心的明白了什么叫“忙完这一阵,就可以接着忙下一阵了”。除了一天两餐高峰,还有那么多鸡零狗碎的琐事,就连帮忙打扫的大妈想买副洗碗带的手套都要和他请示……

  这种情况下别说给梅长苏做饭,他自己吃饭都快腾不出功夫了。反倒是梅长苏休息时间常常过来帮忙,把他店里的收银机运用得纯熟无比。

  “所以这些总裁到底哪来那么多闲工夫?”

  某天晚餐时间,梅长苏下了班又来帮忙收银。挂在墙上的电视里正在播一个目测是“霸道总裁爱上我”题材的言情剧,萧景琰收了一摞脏碗朝后厨走,经过收银台时十分不忿地对梅长苏说。

  梅长苏噗地笑出了声:“人家是总裁嘛,身后有团队的。”

  “所以他的团队负责做事,他就负责谈恋爱?”萧景琰扭头看着屏幕中穿着黑色长风衣正狂霸酷帅的走到女主面前邪魅冷笑的总裁,叹气,“我也好想当总裁啊。”

  “有机会的,萧老板,”梅长苏笑,“等你的面馆做大做强,开个几百家连锁,集团上市,你不就是总裁了?”

  萧景琰收回目光学着那总裁挑眉一笑:“嗯,承你吉言。到时候我也……”他压低声音凑近一点,“专心负责谈恋爱。只给你一个人下厨。”

  “好的,总裁,”梅长苏点点头,“不过劳您驾先把脏碗拿进去好吗?”

  萧景琰笑着进去了。

  做大做强什么的自然是玩笑,归根结底一句话:开心就好——他虽然忙得鸡飞狗跳,每晚回家都喊累抱怨,但梅长苏看得出他神采奕奕,一扫先前坐办公室时的百无聊赖,可见其实是开心的。

  

  萧景琰的手艺确实是不错的,调制的面条浇头十分可口。面馆又地处医院及大学附近的黄金商圈,生意蒸蒸日上。

  所以萧景琰的忙碌像是没有尽头。

  他不是没想过再请一个人,但当了老板才知道,人力成本原来高得这么吓人。生意虽然好起来了,但餐厅最初的成本还没完全收回,他跟父母借的钱也没还清,运营中又每天每时每刻都要花钱,再请人实在有些负担不起。他只好把自己忙成个陀螺,又给店里原有的服务员多发奖金,勉强支应着走。

  梅长苏虽然觉得他这么下去不是办法,可一时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他也拿不出钱来再投资一笔了。只好安慰萧景琰也安慰自己:撑过这一段就好了。

  谁知面馆的服务员竟在这个时候提出了辞职,说是要跟亲戚去跑生意。这个服务员是从开业起就在这里干的,真正能一个顶俩。现在突然要走,再招人得从头磨合,更别提还得办一系列劳资方面的手续,萧景琰简直头大如斗。可在情在理他不能拦着人家不让走,所幸那小伙子人还算仗义,同意等他招到了新人再走。

  萧景琰贴出招聘启事的第二天,接到了列战英的电话。

  列战英先前曾打算考特种兵,结果发挥失常没考上,一个月前也退伍回了老家。

  他在电话里说:“连长,我来投奔你行吗?我回家这还不到一个月呢,我妈逼我相了八回亲了。”

  萧景琰以为他开玩笑:“那你就赶紧选一个结婚啊。投奔我能解决什么问题,你跑了你妈就不催你了?”

  “我先跑了再说,”列战英的语气一听就是哭丧着脸,“我说真的,连长,你那面馆还缺人吗?”

  “缺。可你难道要来做面馆服务员?”萧景琰答,“放着部队安置的工作不做,你父母能答应?”

  “我这么大个人了,也不能什么都非得他们答应啊,”列战英嘟囔,“我跟他们说我去创业。连长,先让我在你面馆干着行吗?怎么说C城机会也比我们这多,我骑驴找马呗。”

  “行,”萧景琰沉吟了一下,“你来吧。”

  列战英过了几天就真来了。萧景琰去火车站接人,惊讶地发现来的不止他,还有戚猛。

  戚猛跟列战英同年入伍,同年退伍,家乡也在毗邻的两个省,听说列战英要去C城投奔连长,二话不说也跟着来了。

  “连长,咱们战友兄弟,创业也得一起不是?”戚猛笑呵呵地对面带惊讶的萧景琰说,“我也跟战英一起,先给你当伙计!将来你面馆要扩张开分店,我们就入股,当分店老板!”

  “什么你就入股,连长凭什么要让你入股?”列战英用手肘拐他,“下次你就说你自己,别捎带我——臭不要脸。”

  “我怎么不要脸了……”戚猛瞪起眼睛要反驳。

  “入股就入股吧,我正好缺钱,也缺人,”萧景琰打断了他俩的闹腾,顿了顿又轻飘飘地说,“先去面馆看看吧,我还有事跟你们说。说完你们要还愿意跟着我干,那咱们再详谈。”

  说完率先转身朝出站口走去,一路都不理会那两人好奇万分的追问,一直来到了面馆。

  下午三点,正是面馆冷清的时候,原本趴在角落桌上打盹的服务员在他们到来后就打了个招呼,从后门出去了。

  戚猛和列战英四下打量,都为萧景琰高兴。

  “连长,不错啊,”列战英说,“虽然小点儿,但是干干净净的,看着就特别上档次。”

  “对对,”戚猛接口,“装修也时尚!一看就是白领吃饭的地方!”

  “坐。这儿没茶,凑合喝饮料吧。”萧景琰笑笑,示意两人坐下,从冰柜里拿了两罐可乐递给二人。

  列战英接过来没喝,又四下看看,踌躇着问:“不过你这……已经有一个服务员了吧?再加我们俩,会不会太多了?”

  戚猛这才注意到:“是啊连长,要是用不上我们你可要直说。入股什么的我都开玩笑的,我们不能给你添乱。”

  “门口贴着招聘启事,你们没看到?”萧景琰说,“我是真缺人,你们愿意入股也真的可以。”

  “那还等什么?”戚猛啪地拉开可乐灌了一口,“我钱也不多,就几万块,这就去取出来给你!”

  “连长,”列战英却没那么急切,他已经从萧景琰的神情读出了些不同寻常,“你刚才说有事跟我们说?”

  “是有件事,”萧景琰坐直身体清清喉咙,“在你们做决定之前,我应该告诉你们。”

  “我……有对象了。”萧景琰被两个兄弟四只眼睛灼灼地盯着,话到嘴边竟忽然有点说不出口。

  那两人同时愣了愣,戚猛一拍大腿:“嗐,我以为你要说什么呢?其实我们早猜到你有对象啦——每次打电话声音都那么温柔缠绵。弟兄们都说嫂子不定是个什么样的大美人呢,能让咱们连长都铁汉柔情了哈哈哈哈!是吧战英?”他撞了列战英一下,又对萧景琰挤眉弄眼,“嫂子在C城吧?什么时候让我们见见呗?”

  “连长,你有对象这事,”列战英没那么缺心眼,只觉得满头雾水,“跟我们留下合伙有什么关系啊?是怕嫂子会有意见?”

  “不是,”萧景琰咬了咬牙,“他也不是你们的嫂子——他是男的。”

  面馆陷入一片寂静。

  片刻后噗地一声,戚猛捏扁了手里的可乐罐,冒着气泡的咖啡色液体喷涌而出,弄得满手满桌都是。

  戚猛跳起来,手忙脚乱地扯餐巾纸去擦:“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不用管了,我待会儿收拾,”萧景琰抬手轻轻按在纸巾盒上,目光在二人之间来回,“你们听到我说的了——我对象,是男的。”

  两个昔日的战友呆呆看着他。他语气镇定而平静的继续:“我是同性恋。这就是我要告诉你们的事。你们如果还愿意跟我合伙,那就留下来。如果不愿意也没什么——我已经帮战英租好房了,你俩挤挤也挤得下,这就带你们过去。今后在C城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开口就行。”

  周围又安静下来。戚猛和列战英愣了好一阵才互相看了一眼,又一齐看向萧景琰。

  萧景琰挑眉,尽量表现得泰然若素。虽然跟关系好的战友出柜是他早就打算好的事,也做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不代表他丝毫没有忐忑——他脾气不好,朋友向来不多,假如眼前这两个无法理解他的选择甚至流露出反感和厌恶……那他也难免会有些失落的吧。

  列战英干咽了口唾沫,小心翼翼地开口:“连长,你对象……就是梅老师吧?”

  这次换萧景琰意外了,他没想到列战英愣了半天后问的不是“你真的是同性恋”“你怎么会是同性恋”之类的问题,却是这么一句——而且居然还猜中了。

  “没错,是他。”萧景琰点头。

  列战英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先前连长腿伤住院时和梅老师之间种种古怪的行径和态度这一瞬间都得到了完美解释——难怪那么别扭,原来是情侣吵架啊!

  戚猛在旁边用力拽列战英的袖子,小声追问:“谁?谁啊?哪个梅老师?你见过?你啥时候见的?”

  “啧!”列战英扯回自己袖子瞪他一眼,也小声吼,“回头跟你说!”

  萧景琰严峻的神情露出了一丝裂缝,他觉得自己怕是多虑了——眼前这二位的重点似乎根本不在“他是同性恋”上。

  这大概……算是好现象?

  他咳嗽一声,再次拉回那两人的视线:“这样吧,我先带你们去住的地方。你们考虑考虑,再商量商量,明天告诉我决定。”

  他站起来,戚猛和列战英也跟着他站起来。他朝外走,戚猛和列战英跟着他朝外走。

  出了面馆的门,萧景琰四顾着找他店里伙计的身影没找到,掏手机正准备拨号,他身后的列战英忽然说:“连长,我跟着你干。不用考虑了。”

  萧景琰回头看他。

  戚猛也愕然:“战英,你……”

  “我从新兵连就是你的兵,你是什么样的人我知道,”列战英像是在对他解释,又像是说给自己听,“咱们一天是战友,就一辈子是战友。你跟梅老师……那什么、处对象,本来也不关别人的事啊,轮得着我不愿意吗?我还是想跟着你干,我们把这面馆好好开下去。将来、将来说不定真能开分店呢!”

  萧景琰笑了。

  “行,那就一起干吧。”

  戚猛半张着嘴,看看这个看看那个,最后哎了一声:“那我也不考虑了!我也要入伙!”

  萧景琰还没说话,列战英先斜睨着他:“你想好了?你可别一时高兴就凑热闹,回头见了连长和他对象一起又别扭——你要是在梅老师面前出洋相乱说话,当心连长揍你!”

  “你……什么话啊?”戚猛十分不满的叫起屈来,“怎么着,就你开明就你思想open,我就一定会别扭吗?我告诉你我也open着呢!我知道同性恋是怎么回事,我还知道有的国家、像那个那个英国、荷兰,同性恋都可以结婚的!”

  “你喊,你再喊大声点儿,”列战英瞪他,“要不要给你个扩音喇叭喊?”

  “切,”戚猛对他翻白眼,又小心翼翼地瞥萧景琰,果然降低了音量,“虽然我是不太明白……连长为什么放着漂亮小姑娘不喜欢,非得喜欢大老爷们儿……两人哪儿哪儿都一样,有什么意思?”

  萧景琰莞尔一笑。列战英又在瞪眼睛,戚猛连忙接着说:“不过就像战英说的,根本也不关我们的事嘛。反正……反正我这个样子,就算同性恋也不会打我的主意……”

  “算你有自知之明。”列战英抢白,萧景琰笑出了声:“是,你放心,我绝对不会打你主意的。”

  戚猛在他手下当了几年兵,还没见过他如此和煦的笑着开玩笑,除了跟着傻笑简直不知道怎么应对。

 “那就这么定了,咱们三个合伙。”萧景琰拍了拍他肩膀,“另外英国同性婚姻还没合法。不过他们好像有什么伴侣民事权什么的,你要是感兴趣,回头见到我对象可以问他。”

 

评论(87)

热度(5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