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圆(十四)

感谢金主 莫风锦 打赏~(*  ̄3)(ε ̄ *)

本章初三,下章就上高中啦~

护夫狂魔苏上线。

*************************************

  明白真相后萧景琰自然不肯再老老实实挨个回应那些仰慕者。当面跟他说的他当面拒绝,递情书纸条的就不再理会。冷处理一段时间后,女同学们也就渐渐消停了。

  不过球场边的拉拉队仍然一如既往的盛大,其中不乏是真的喜欢他而且痴心长情的姑娘,只是萧景琰经此一役后为避免类似的麻烦,在女同学面前愈发寡言少语,能不说话尽量不说,更加“酷”得没边儿了。

  初三开学,班主任在返校日班会上就开始强调这一年的重要性,时间紧迫任务重,三令五申要同学们收心。

  班上的氛围蓦然紧张起来。这毕竟是重点中学,进来的学生大多数都是冲着重点高中和大学去的。座位也进行了调整,成绩好的全部调到前排,成绩最差基本上考高中无望的则都安置到教室最后。老师对他们的要求很简单——不要影响其他同学。

  于是梅长苏坐到了第一排,萧景琰成绩一直平平,被调到第四排。梅长苏倒是挺高兴——这两年他的视力已经改善不少,上一次验光不足一百度,坐第一排意味着他可以完全脱离眼镜这麻烦的东西了。萧景琰则不是很高兴——他和梅长苏原先都在最后一排,中间只隔着两组课桌间不到一米宽的距离,现在却隔了好几排,上课再也够不着说话,犹如天各一方。

  但不高兴归不高兴,毕竟不是七八岁的小学生了,不能再痛哭流涕地去求老师不要把他俩调开,也不敢用小纸条骚扰梅长苏听课,甚至不好意思跟梅长苏抱怨什么,只好自己一个人暗中郁闷。刚换座位的头几天,脸色沉郁得把本来因为跟校草毗邻而窃喜的女生吓得愣是没敢跟他说话。

  而且梅长苏坐在前排没法随时盯着他督促他专心,就只好变本加厉地课后抓紧。如果发现他上课睡觉或者偷看漫画还会生气——虽然他自己从不承认那是生气,也不会疾言厉色大发雷霆,顶多面无表情语气平平,但萧景琰无端地就是很怕。所以新学期伊始,他的课余娱乐时间就被压缩到了史上最低点,苦不堪言,还不敢抱怨——梅长苏明确说了,他的目标就是这所中学的高中部。重点高中,以萧景琰目前的成绩是进不去的,这一年时间他如果不能迎头赶上,那高中他俩就只好分开了。

  在一片如盖顶乌云的沉重课业中,唯一的光明来自学校即将开展的秋季运动会兼文艺汇演。这将是他们毕业班很多同学在本校参加的最后一次全校活动了,所以学习虽紧张,老师们还是十分重视,让大家抽出时间来训练排练。更令梅长苏意外的是,他们那个一贯古板严肃把班级成绩看得比什么都重的班主任胡老师,这次居然豁出去了不管输赢,要尽量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往常运动会大包大揽的那几位同学这次都只让报一个项目,其他没人主动报名的就由她点兵点将,点到谁算谁,强制执行,不问本人意愿。

  被点到的学生虽然表面上叫苦连天,私下抱怨“老胡是不是疯了”,但心里其实都藏着小兴奋,不用老师督促,放学自觉三五成群地去操场临时抱佛脚。

  梅长苏被胡老师这一举措感动,主动举手报了个男子三千米跑,全班震惊——在大家印象里这个小书呆连走路都慢吞吞的,居然敢挑战最难的长跑?

  梅长苏对大家的惊讶一如既往的报以好脾气的微笑,并不多做解释,萧景琰则在旁冷笑:“这就惊讶了?等小苏拿个第一名回来你们不得跪下?”弄得梅长苏哭笑不得地阻拦:“你替我把牛吹下了,我要是拿不到名次是不是得给大家跪下?

  运动会在金秋十月举行。那天天公作美,晴朗的蓝天衬着操场边一排叶片泛黄的梧桐,和满操场穿着清爽蓝白色校服的少年,就连梅长苏都忍不住有些激动,暗下决心至少要替班上拿个前三。

  萧景琰参加的项目是百米赛跑,还没开始赛道两旁就挤满了来加油鼓劲的女同学,尖叫声几乎把发令枪都盖过去了。梅长苏挤不进去,只能站在起跑线几米开外的树下伸长了脖子观望顺便做做热身运动。然而百米赛的时间实在太短,他还没从人缝中分辨出萧景琰的身影运动员们就先后冲过终点,不过从女同学们爆发式的尖叫判断,萧景琰应当是这一组的第一名。

      梅长苏微笑。虽然只是中学运动会,名次奖项什么的连浮云都算不上,但自家孩子露脸出风头,总是难免有点小骄傲的。

  萧景琰离开赛道,几个女孩子围着他送矿泉水送纸巾,他却都没接,一边撩起运动背心的下摆擦汗一边东张西望。梅长苏正要向他挥手示意,就听身旁有人“嘁”了一声:“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有什么了不起的?”语气中充满鄙夷和浓郁的酸味。

  梅长苏侧目,看见说话的是三班的某男同学,姓名不详,但似乎是该班的班长还是学习委员,成绩很好,平时学校的活动也时常见他出现,所以梅长苏对他还有点印象。

  该男同学目光还看着萧景琰的方向,嘴角微微下撇,说不出的鄙夷愤恨,梅长苏顺着他目光看过去,萧景琰身旁的女同学中有一个是三班的,立刻明白了。

  这个女同学同样姓名不详,但梅长苏对她也有印象,因为替她转交过情书。小姑娘斯斯文文眉清目秀,自己身旁这位想必是她的暗恋者甚至追求者了,难怪对萧景琰有那么大怨气。

  梅长苏理解少年心情,但理解不代表谅解——他居然说萧景琰“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男生终于感应到了来自身旁的目光,扭脸和梅长苏视线一碰,立刻有点尴尬、有点慌张——尴尬的是背后说人坏话恰好被那人死党听到,慌张的是被他说坏话的人在他们班号称“老大”,听说能一个打仨,不知道会不会来找自己麻烦。都怪操场上人太多,大家都穿一样的校服,以至于刚才完全没注意到萧景琰的死党在这。可现在听也被听到了,当着周围自己班的同学们没法认怂,只好瞪起眼睛:“看什么看?”

  梅长苏笑了笑:“看看四肢不发达头脑也简单的人长什么样。”

  男同学一愣,随即像准备打架的小公鸡一样伸长了脖子,手臂奓开:“你什么意思?!”

  梅长苏摇摇头,温和的问:“同学,你叫什么名字?”

  “你、你想干什么?”那男同学不由自主地退了两步,“别以为我怕你们啊!”

  “不说吗?算了,总能打听到的。”梅长苏不再理他,向朝他走来的萧景琰挥了挥手。

     “哼,有病!懒得理你们!”那男同学终究没有直面萧景琰的勇气,扔下一句场面话叫上他们班的匆匆走了。

  

  萧景琰走到跟前问兀自笑眯眯的梅长苏:“跟三班的聊什么呢,聊得这么高兴?”

  “聊聊热身啊,学习之类的,”梅长苏回答,“你认识吗?刚才跟我说话那个。”

  “说不上认识。上次区里决赛他跟着去帮忙做后勤,好像叫……周什么浩来着?”萧景琰皱眉回忆无果,又皱眉问,“你问他干什么?”

  “不干什么,随便问问。你小组第一?”梅长苏岔开话题。

  “那还用问?”萧景琰一扬下巴,“这四乘四百跑完就是三千米了,紧不紧张?”

  梅长苏咧咧嘴:“你猜我紧不紧张。”

  萧景琰一拍他肩膀:“就是!好说咱们也晨跑这么多年了,你待会儿认真点,拿个第一吓吓他们。”

  

  梅长苏本来把“拿个第一”当萧景琰的孩子话,可当他站在起跑线上看到周什么浩同学熟悉的面孔时,他决定做一回意气之争。

  发令枪响,他不徐不疾地起跑,瞬间就被好几个冲刺出去的拉开几十米。而周什么浩显然不是被老师强行点来凑数的,也步履稳健,姿态从容。梅长苏略跑快几步,到了他身旁。

  “嗨。”

  周什么浩扭头,梅长苏笑眯眯地对他摇摇手,后者脸色一僵,用力扭开头不理。

  梅长苏也不再说话,就这么如影随形地跑在他身旁。赛道两旁全是各班加油呐喊的同学,梅长苏很快得知了身旁这位的全名是周光浩。

  萧景琰挤在加油人群的最前线,一路跟着梅长苏跑。周光浩就被两人一左一右夹在中间,开始时还努力目不斜视,但脚步渐渐焦躁,越跑越快。梅长苏也不急着去追,不远不近地跟在他身后。三千米对于长期晨跑的他来说确实不算什么,还有闲暇跟萧景琰聊几句天。

  学校操场不大,赛道是400米一圈,需要跑七圈半。好几个一开始就跑得飞快的到第三圈第四圈就后力不继,气喘吁吁地拖着似乎有千斤重的双腿勉强支撑。反而一开始落后的开始后来居上。

  周光浩大概是感受到身后无形的压力,一直没稳住速度,到第五圈时已经超了梅长苏大半圈。侧目再不见那两个瘟神,周同学心下稍慰,同时很得意——叫你瞧瞧什么叫四肢发达头脑聪明。

  可是一旦放松下来,他更觉得累了。

  第六圈,一直保持着起跑时速度的梅长苏开始加速,很快又追到了周光浩身旁。周光浩听到脚步声回头一看是他,一口气没倒上来把胸口都哽痛了。更叫他气闷的是不但梅长苏追上来了,萧景琰也居然还跟着。他深吸一口气开始奋力奔跑,想再次把两人甩在身后。

  但这次他无法如愿了,他的体力已不足以支撑他爆发式的提速,拼命加快的一点点速度都被梅长苏气定神闲地跟上,别说拉开距离,连超他半个身位都做不到。

  跑到第七圈他也看出来了,梅长苏就是故意跟着他的,否则哪能这么步调一致?

  “你们……跟着我……干什么!我告老师……告老师去!”他终于出离愤怒,喘着粗气质问。萧景琰之前压根没注意到这个跟梅长苏并排跑着的活人,被他声嘶力竭地吓了一跳,莫名其妙地说:“谁跟着你了?这不是比赛吗?”

  梅长苏嗤的一笑:“景琰,人家不喜欢我们跟着,那就超过去吧。”

  说着猛然加速,开始最后的冲刺,几乎是眨眼间就把周同学甩下了十几米。萧景琰斜眼丢下一句“有病”跟了上去,周同学一个踉跄险些扑倒在赛道上,只能眼睁睁看着梅长苏超过最前面的两名同学,以一两米的微小优势率先冲线。萧景琰这个编外选手和他并肩到达,又引得场边女生吱哇乱叫一通。

  周光浩连个铜牌都没捞着,想起梅长苏那句“四肢不发达”气得想死,没等下一个项目开始就借口太累不舒服回了自己班教室。然而他却不知道这次赛跑只不过是个开始。

       学校为了提高学习兴趣,鼓励良性竞争,时常举办各种竞赛。梅长苏先前从不主动报名,但自运动会过后一反常态,先后报了好几样。这些比赛通常都是各班的尖子生参加,周光浩就此发现自己跟梅长苏结下了不解之缘,每次都能在赛场上看到他笑眯眯的“嗨”。而更令人发指的是,梅长苏每次都赢他。

  几次之后他终于顿悟——梅长苏这是替萧景琰教训他来了。他说萧景琰“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梅长苏就要一次次的在学科比赛中赢过他,以证明他的头脑也不怎么好使。

  想明白了这点,周同学反而被激起了血性,加倍玩儿命学习以期超过梅长苏。有天参加一个校内举办的模拟奥数竞赛后走出考场,跟也刚刚交卷出来的梅长苏遇个正着。周光浩一看梅长苏那笑眯眯的样子就忍不住想跳脚,这天实在忍无可忍,冲到梅长苏跟前低声嚷:“这次我分一定比你高!”

  梅长苏眨眨眼睛:“是吗?good for you.”

  “……”周光浩在脑子里搜索了一遍英语课本,没找着这句,慌了。

  “听不懂吗?”梅长苏又开始笑眯眯,“那下周的英语演讲比赛加油哦。”

*******************************************


评论(60)

热度(5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