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并肩(七)

大家期待的论礼,果然是一笔带过的,我先猛虎落地式

********************************************

  论礼定在十日之后。

  反对派虽然觉得略有些仓促,但皇上问需要多少时日准备时,一向谦逊的苏哲却十分狂妄的回答“臣不需要准备。端看诸位大人怎么方便?”弄得他们十分尴尬——总不好说我们要准备一两个月,支吾犹豫间皇上问“十日可够?”

  这是皇上给他们台阶下,纵然台阶挤了点陡了点,也比大家相互干瞪眼强。

  苏哲不用准备,反对的众人要准备的却甚多,并且真聚在一起商议时才发现,事情并没那么简单。

  当初誉王与献王论礼,各自家底殷实,背后又有一大群人支持。尤其誉王多年来为了那个的礼贤下士的名声,平日就结识拉拢了许多京城名士,这才能一举请出那么些位来。

  名士们虽多数视钱财为粪土,不会要金银报酬。可请人家出山,总要锦衣玉食的供奉着,周到小心的伺候着。给钱俗气,雅致的礼物总是要备上几件的。

  而如今反对新法的众人不过在此事上意见相同,平时也未见得是什么至交好友,更不存在切身相关的一致利益,于是问题就来了——

  请名士所需的人力物力由谁来出?假若大家凑了份子,由谁来头筹分派?住在谁府上合适?

  说到底:谁领头?谁来做这个出头鸟?

  目前看来,朝中六部尚书,礼部户部刑部已摆明立场站在皇上那边了,兵部李大人、吏部史大人、和工部那位一向只埋首于工事图纸间其余万事不理的书呆尚书连同大理寺叶大人、御史大夫都未出班表态。宗亲中说得上话的只有几位嫡系的王爷,可是大约预见到今日的腥风血雨,以纪王为首全都告假没来。下剩一位九王倒是聪颖勤奋,看着是个能做大事的人,可惜年纪尚小,还在书院读书。

  而禁军统领、巡防营都统、好些位目前掌着实权的高阶武将素日都与苏哲交好,不问而知是站在他那边的。

  更别提苏哲本人是中书令兼太子少师了。

  这样一来,乍看是反对党人数众多,但若论位高权重,似乎还差着一点……

  这个和普通政见不合又不一样,政见不合那是就事论事,以圣上之明,绝不会让人事后算账报复。可这事……他们若赢了,苏哲即使不断了仕途入宫,恐怕也没法再在京城待下去。

  若是前者,苏哲岂有不恨他们入骨之理?到时他虽没官职,可成了皇上的枕边人。想想苏哲的才学和精明,那枕头风吹起来会有多万不失一?

  若是后者,那他们就算是逼走了皇上当朝承认过心悦恋慕的人——皇上就算是佛,恐怕也难免有火。纵使不寻隙跟他们算账,恐怕将来也难重用了。

  殿上群情汹涌下随众跳出来喊两句容易,发现真要摆出阵势与皇帝打擂时,不少人便开始心中打鼓,反复思索自己此举是不是莽撞了。

  皇上与臣子相恋、还要修改律法让男子和男子成亲自然是不对的,可是自己有一大家子人要养,儿子的仕途女儿的婚事要考虑,这说到底也不是自己所辖事务范围之内,你看那谁谁和那谁谁谁不也没站出来?

  如此你推我我看你的商议了两三天,便开始有人寻借口推事忙不来了。再过一天,又有两位因一点小事争执起来,各自拂袖而去。

到了最后一天,剩下的人只得当天殿上站出来三成。

所幸这三成中仍有以天下为己任的,管得虽然是皇帝与人相恋成婚的事,但胸中浩然正气丝毫不逊于上沙场保家卫国,并且坚定的认为男子与男子成亲影响之坏,不啻于江河倒流山陵崩塌,比大渝又兴兵来犯可怕多了。

 有这几位扛鼎,总算还是请到了四位金陵颇有名气的名士。也不是不能多请几个,只是这些天打听下来,苏哲谁都没找,苏宅也不见有外客来访,看来是要独自上场。

  虽然论礼不比武斗,并不讲究双方人数绝对相等,可是悬殊太大的话,也未免有以众凌寡之嫌。

  况且那些名士们学问如何不论,傲气反正是不少的。又不像从前献王誉王笼络的人那样齐心,秉持着文人相轻的优良传统,个个一副“有我足矣,何须再找旁人”的模样。先前四处请人时就有某甲听说请了某乙,便袖子一拂端茶送客了。这四位能消消停停的共聚一堂,已是几位大人好说歹说从中调停到心力交瘁的结果,再多来几个,怕真是吃不消。

  *********************************

  大殿四角的金兽口中吐出袅袅青烟,里面的沉香已添过两三回。

  殿上文臣武将分左右列席两侧,天子居于上首御座。

  有人低低咳嗽,振作精神坐得端正些,脑中却百无聊赖的想着:从前先帝爱点龙涎香。陛下换的这沉香倒是更清爽些。

  列战英背过脸去用力闭着嘴巴打了个呵欠,然后将呵欠产生的浊气不动声色的慢慢吐出,抬手揩掉眼角渗出的一点泪水。

  苏先生和那四位名士在说什么,老实说他已经充耳不闻了——毕竟已论了两个多时辰,双方的观点早已阐述过好几遍,现在是车轱辘话来回说。

  反正在列战英看来,苏先生头一个时辰就赢了,只是那四个名士耍赖皮不肯认输而已。可是他们说又说不过先生,问又问不倒先生,屡屡被驳得张口结舌答不上话来,也不知这么拖着是图个什么?打算用疲兵之策把先生累倒么?

  本来殿上也是准备了论礼双方的席位的,可是那四位没说几句便激动起身,仿佛不慷慨激昂手舞足蹈便没法表达清楚所思所想一般。他们一站起来,苏先生这样有礼的人,总不好大喇喇的坐着和他们论,只好陪着站起。

  站了这么久,陛下该心疼了。

  到底还要说多久……?列战英看看自己旁边另一位满脸生无可恋的木然的同袍一眼,思绪又不能自控飘散开去。

  难怪蒙大统领今天没来。自己还奇怪以他和苏先生的交情,这样的场合居然说要当值巡视。多半是上次誉王献王论礼已吃足了苦头……那次听说论得更久,毕竟人多。要不是后来周玄清老先生赶到,还不知要论到什么时候。

  其实列小将军有所不知的是,当日就算周玄清到了,对面献王那方也并不想干脆认输的。只不过周玄清不是孤军奋战,誉王那还有一群给他帮腔的,对方想要耍赖啰嗦自然会被人堵回去。

    如此又你来我往的论了半个时辰,四位名士中姓莫的那位年事略高,论了这么久已自疲累不堪,说话便有些颠三倒四不慎缜密了。被梅长苏抓到一个漏洞驳得张口结舌,期期艾艾地道“不、不对,老夫的意思是……”

  旁观众人中有人忍不住笑出声来。虽然被萧景琰一眼横过来立刻闭了嘴,可莫老先生还是听到了,顿时面皮紫涨,嘴唇抖了两下紧紧闭住,对着御座上的皇帝长揖到地,一言不发的转身走了。

  剩下陶、李、罗三人在他身后喊了两声没喊住,互相看看,再看看兀自气定神闲面带微笑的梅长苏,知道今日无论如何辩不赢他了。倒不如借此机会顺坡下驴,也跟着走为上计。

  当下对梅长苏道:“苏大人好口才,我等拙嘴笨舌说不过你。可天下万事抬不过一个理字,你便胜了今日这场论礼,也赢不过天下人悠悠之口。”

  梅长苏微笑道:“今日论礼是几位先生承让。不过几位纵然才高八斗,却也不能代天下人说话——天下人会怎么说,还要听了才知道。苏某深信,只要新法推行开去,就算几年几十年间难免非议,但总有一日会被人人视为理所当然。说不定到时几位的后代子孙中,还有人会感激今上与苏某今日的所作所为,令他们免于与挚爱不得光明正大相守之苦呢?”

  “谁……”那罗姓的本想骂“谁会像你一样厚颜无耻”,但话到嘴边想起这可不连皇上一起骂进去了,因此悬崖勒马。想想再无其他话可说,于是也学莫某对天子作了一揖,转身而去。

  待剩下二人依样葫芦退出殿去,萧景琰站起身来,目光依次扫过神色尴尬气闷的反对派众人:“如何,诸卿对论礼的结果可有异议?”

  那几位都有些茫然。要说结果,输赢显而易见。可真的就此要修改大梁律法,让男子与男子也可成亲?

  他们踌躇,殿中其余人却没那个耐性了。与梅长苏平素交好的几个武将当先就七嘴八舌地道:“回皇上,臣等没有异议。”“那边输得人都跑光啦,还有什么好说?”

  沈追想了想,也离席躬身:“朝堂论礼,非同儿戏。既然莫李陶罗四位先生认输而去,那自然就是苏大人胜了。该当遵守先前议定的——颁行新法。”

  蔡荃立刻跟上:“臣附议。”

  殿中众人大致分为三派,赞成的,反对的,居中观望的。

  此时见梅长苏胜得毫无悬念,赞成的自然欢喜,居中的也觉沈追说得有理——君子一言快马一鞭,这朝上都是大梁顶尖的人物,谁还好意思输了混赖不成?

  于是一时间殿上“臣附议”之声此起彼伏,直有几分当年萧选寿宴上翻赤焰逆案的光景。

  所不同的是萧景琰答应众人奏议答应得心甘情愿,脸上的笑容几乎压不住,抬了抬手止住众人道:“如此,那就请三位尚书加紧修订完善新法,争取早日颁行天下。今日都乏了,散了吧。”说罢踏下玉阶,“苏卿留下,朕有几句话说。”

  众人一听不约而同露出古怪的神情——苏大人朝后被单独留下已是司空见惯,但两人承认私情后这还是头一遭。但转念一想,皇上不日就要和苏大人成亲了,这时说几句话有什么大惊小怪?大家坐了一下午实在都腰酸背痛,个个忙不迭的加快步子出了大殿,只盼早一步迈出宫门,寻个无人的地方不顾体面风度的抻抻筋骨。

  其中以列战英脚程最快,须臾间便到了众臣停放车轿之所。远远就见蒙挚倚在车旁与坐在车辕上的甄平说笑,列战英一见之下心生不忿:我在里头坐了半天的禅,你们倒惬意!

  走到近前时便故意绷住了脸,沉了声调与二人招呼。蒙挚笑道:“可算论完了,我值都下了好久了。如何?”

  列战英长叹一声,正准备吓吓他们,甄平已满不在乎地道:“还能如何,自然是我家宗主胜了。”

  列战英撇嘴道:“你怎么知道?人家今日来了四位有名的老先生呢……”

  甄平道:“再有名,能比麒麟才子有名?何况老先生们真的不算什么,我们宗主当年可是连兵刃都不带就只身劝得峭龙帮退回北方。你想想……”

  列战英连忙摆手。他对苏先生虽也敬仰有加,可对江左盟这些弟兄们追忆“我们宗主当年”那劲头实在敬谢不敏,打断他道:“是是是,苏先生赢了。皇上留他说几句话。”

  转头对蒙挚道:“蒙大统领,去校场?我骨头都酸了。”

  蒙挚尚未回答,甄平已接口道:“去校场干嘛?待宗主出来,咱们一块儿回苏宅啊。我陪你松活筋骨,晚上咱们再好好喝几杯庆祝庆祝!”

  列战英听到庆贺二字,想起不久之后皇上和苏先生大婚,那才是一场天大的庆贺,忍不住裂嘴笑道:“好,就是这么办!”

**********************TBC****************************

我们来玩个猜谜游戏吧——四位先生,莫罗陶李有个出处(贼笑),第一个猜出是什么出处的朋友,送《倾余生》本子的周边一份——已经定了,周边是定制封套花草信笺。(所以不收本子的朋友别猜啦,把机会留给别人~~)

提示:80后可能比较熟悉,是一个很老很老的国产老电影里的。 

另:关于反对派人越来越少的部分,有首歌叫《十个救火的少年》。

评论(92)

热度(112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