螟蛉记(十二)

感谢金主 景琰、嗯哼,boli,xin缘的打赏~~~

感觉本文已经进入流水账状态……

无责任剧透:不听郡主言,吃亏在眼前。

**********************************

  霓凰对他比了个噤声的手势,将孩子轻轻放在床上,放下帘幔,吩咐一个侍女守着,与其余人走到院中,神色凝重地开了口:

  “陛下,兄长,你们打算收养这孩子?”

  梅长苏此时还不能理解霓凰的这一脸凝重,以为她是担心皇帝突然带个婴儿回朝引起风波,点点头简单将事情讲了一遍,末了道:“陛下与我……其实也不算临时起意。回京后的事我大概心里有数,你不必担心。”

  霓凰劝道:“回京后的事我倒不担心,我担心你们路上——兄长方才也看到了,照料这不足月的婴儿可不是一两句话的事情,多少零碎麻烦。你们赶路本已辛苦,再加上她……”

  梅长苏道:“为她耽误几日行程自是免不了的,我这就去传信回京。照顾孩子的事,我们几个趁今日抓紧学一学,想来这么多人总能支应得开。” 

  霓凰无奈地抿了抿唇,意识到兄长绝世聪明,大概不会相信这世上有什么事能难倒他。短暂的沉默后只得道:“我这就着人去找乳母,只不过时间太仓促,今日不见得能寻到合适的,你们恐怕要多耽几日了。”

  梅长苏摆手打断了她:“正因为路上要多耽误时间,所以我们明日非启程不可。乳母我看也不必了——临时寻来的人不知底细。何况我们一群男人中间多出一个女子,实在多有不便。”

  霓凰蹙眉,思索片刻后道:“那我送你们回京好了。”

  梅长苏失笑:“傻话,你就不是女子了?你送我们,再带上几个丫鬟仆妇——干脆昭告沿途官府天子驾临算了。”

  霓凰柳眉一扬:“兄长可把霓凰看得太娇气了。我谁都不带,就一个人,还可以扮成男子,碍不着你们什么事。”

  梅长苏连连摇头:“我哪里是说你娇气?只不过你一个人跟我们千里奔波,路上还要照顾这小东西,太辛苦了。我若老着脸皮答应了,聂铎定要在心里埋怨我。”说着及时横了聂铎一眼,后者摸摸鼻子闭上了嘴。

  “何况你为穆青的婚事离开府中也有不少时日了,再跟我们上京,一来一回又要耽搁数月——你就不怕回去发现我那两个外甥把房子拆了?”

  霓凰知他是不愿麻烦自己,还待再劝:“兄长……”   

   萧景琰这时插了句嘴:“郡主不必多虑。我们八个大活人,还照顾不了一个尺把长的小东西?”

  霓凰听了这句堪称不知天高地厚的宣言,深吸一口气咽下了所有劝说的话——世间男子,纵然英明神武如今上,才智卓绝如兄长,看来也都无法理解带孩子是多么辛苦磨人的事。

  罢了,让他们尝尝这滋味也好。

  想到此处,霓凰垂下眼皮笑笑:“既然陛下主意已定,霓凰就不多嘴了。”

       她将众人引到隔壁厢房坐下,开始教八个男人如何抱孩子,如何裹襁褓,如何换尿片,如何喂食喂水等等。

  飞流只听了三句便兴味索然,跟梅长苏撒了个娇跑出去玩了。其余人耐着性子听了一脑袋鸡零狗碎的娃娃经,待到霓凰把能想到的都讲了一遍之后,个个眼神都有些放空。

  霓凰虽然存了小小的恶作剧之心,想叫那两位尝尝被孩子搞得手忙脚乱焦头烂额的滋味,却也担心他们照顾不周使孩子有什么差池,这时看着一张张发懵的脸,只得长叹一声:“我去拿纸笔写下来,你们带着路上看。还有许多东西也要赶紧备下。诸位今天无事,就先抓紧练练怎么包襁褓,怎么裹尿片吧。”

    小婴儿睡了不到半个时辰,醒了,在床榻上哇哇哭将起来——她实在太小,哭是表达所有诉求的唯一方式。众人闻声过来时,侍女已在给她更换尿布。梅长苏一眼瞥到换下来的布片上那滩东西,立刻扭开脸一言不发地退到了门外。萧景琰其实也不大想过去,但刚刚才在霓凰跟前夸下口,转头就被一条尿布吓退,未免太过有损颜面,只好硬着头皮走了过去。

  其他人不便像凤王一样扭头就走,各自跟在君主身后像那个正在床上蹬着两条光溜溜的小肉腿哭的小家伙靠近,全都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

  上阵杀敌仿佛都没这么紧张过。

  然后七个人用惊惧而崇拜的目光看着霓凰郡主神色镇定地拿起那弄脏的布条,居然还仔细看了片刻才裹成一团递给侍女扔掉。萧景琰强忍住抬手捂鼻子的冲动,故作淡然地问:“可是有什么不妥?”

  霓凰道:“也说不上不妥。不过这孩子实在太小了,牛乳似乎克化不了——刚才喝的又都拉出来了。”

  萧景琰实在没想到端庄高贵的郡主会说出这么……直白的言辞,面部肌肉微不可查地扭曲了一瞬,觉得清晨在中和寺吃的馒头稀粥有点要往上翻。

  “那……喂她点什么才好?”

  “要说最好的,那自然是找个乳母,”霓凰沉吟道,“但兄长的顾虑也不无道理。我从前听府中的老人说羊奶也可以喂孩子,就先试试吧——若仍是不行,陛下只好另作打算了。”

  这时侍女已将孩子妥帖的裹好,萧景琰伸手将她抱起,她立刻从嚎啕转成了小声抽噎,哼哼了几声后不哭了。

  萧景琰用指背碰了碰孩子的小脸:“一定行的。你看,我一抱她就不哭了,不是挺乖的吗?”

  霓凰不便口头向国君指出这二者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只好在心里翻了个白眼,出去吩咐下人找羊乳。

  羊乳味道腥膻,王府里从王爷往下没人懂得欣赏,因此并非常备之物。待到下人去集市上现寻回来,又烧开放凉了端来,孩子已然又饿得哭开了。

  大概是饿怕了,所以纵使这味道古怪的东西进嘴,她也只是象征性的吐了一口出来,就在第二勺递到嘴边时无奈地屈服了。

  这一整天孩子就这般吃了睡睡了吃,期间又弄脏了若干条尿布,但因为有霓凰和侍女们的帮助,几个大男人都生出了“其实还好”的错觉,没料到这不过是琐碎麻烦的冰山一角。

  尤其在听霓凰宣布孩子吃了羊乳后一切正常,最麻烦的吃食问题解决了之后,大家对次日的旅程更加充满了信心。

  到了晚间霓凰为了让明天要上路的一行人好好休息,将孩子抱去了自己房中照看。这小东西占不到一尺见方的位置,可她离了视线,众人看看天色才恍然发觉这一天居然什么都没做,就光围着她转了。

  

  第二日一大早,两辆大车并数匹马停在穆王府后门,萧景琰一行这就要出发回京了。

  穆王爷昨日陪妻子回门回府晚了,这时才见着即将成为大梁公主殿下的小婴儿,还顺便围观了公主的奶娘——一头正在产乳的母羊。其中一辆大车就是专门为它预备的。

  还有那整整一大箱供他们路上随用随丢的尿布,和一堆孩子用的杂七杂八的小碗小勺瓶瓶罐罐。

  但所有这些之中,最叫穆王爷惊讶的还是怀抱婴儿的今上本人。他弯着一条胳膊,稳稳地托着那个丁点儿大的小公主,很是像模像样——关键是脸上居然还有那么点淡淡的、堪称慈和的笑意!

  穆青在此之前从没把萧景琰和“慈父”二字联系在一起过,这时震惊过度,几乎要怀疑这个号称捡来的孩子其实是今上的沧海遗珠。

  他扶了扶快要掉下来的下巴,凑到姐姐旁边,喃喃道:“……没想到陛下平时凶巴巴的,还有这样一面啊?”

  一旁正与聂铎说话的梅长苏忽然转头向他微微一笑。穆青这才惊觉苏先生离得如此之近,自己当着他面说陛下“凶巴巴”,似乎于公于私都不大妥当,只好尴尬地回以一笑,就想脚底抹油躲远些。

  梅长苏却似乎没听到他方才的话,和煦地笑问:“怎么没见王妃?”

  “哦、那个,姐说你们的身份要保密,我怕大家告别说话不便,就没带她过来。”穆青愣了愣答道。

  梅长苏讶然道:“你又骗她?”

  “我又……”穆青如临大敌地摇手,“没有啊!这怎么能算骗她?”

  “哦?你没跟她说我们是你或者你姐江湖上的朋友之类?”

  “这、这个……可是你们的身份跟她又没关系,我总不能告诉她……”

  梅长苏拖长了声音幽幽道:“骗人就是骗人。王爷好自为之啊。”

  “兄长,”霓凰十分无奈地插嘴,“你就别逗他了。此去一路保重,孩子爱哭闹,我怕你休息不好。”

  “放心,孩子主要看陛下的,我顶多打打下手。”梅长苏施施然拍了拍哭丧着脸的穆王爷的肩,“都回去吧,不必送了。”

  

   一行人顶着晨曦上了路,萧景琰因为身负抱孩子之重任,没办法再骑马——倒不是他不能单手控缰,而是霓凰言道这么小的孩子经不得冷风吹——只好跟着梅长苏一同坐车。

  穆王府备下的马车比他们来时那辆宽大许多,两个人加上一堆孩子的零碎用具仍不算逼仄,霓凰甚至还体贴在车厢地上铺了厚厚的毯子,方便给孩子换衣服换尿布,也方便她睡着时可以将她放下来,让皇帝陛下松散松散胳膊。

  孩子出发前才吃饱,现在不哭不闹地抓着一枚玉环玩,偶尔吐两个口水泡泡。

  萧梅二人一齐看了她一会儿,又抬眸对望一眼,不约而同地笑了。

  “居然捡了个孩子回去。”梅长苏笑着摇头,“庭生身世的流言这两年才平息些,这下那些人又该暗中猜测这孩子的亲娘是谁了。”

  “让他们猜去。”萧景琰伸手指挠挠孩子的下巴,“一直‘这孩子’‘那孩子’的,你给她取个名字吧,也好称呼些。”

  梅长苏思索片刻:“咱们是为看日出才去的中和寺,就叫萧晗如何?”

  萧景琰先点了点头,复又摇头:“错了。林晗。”

  梅长苏一怔,随即微笑:“那可不行。姓林,就不能名正言顺地做公主啦。”他也伸指碰了碰孩子肉呼呼的小手,“我要她在宫中、在咱们跟前,金尊玉贵的长大。不受任何人指指点点,不必看任何人脸色,甚至不必循规蹈矩、乖巧懂事,讨人喜欢。你明白吗?”

  萧景琰自然明白。他将孩子收为义女,却又让她姓林,免不了惹出许多言三语四。朝臣们多半会反对封一个异姓小孤女做公主,多半会劝他退而求其次地封个郡主之类……

  虽然自己不必听他们的……

  孩子才这么点大,就要让她承担“皇帝为了她不顾祖宗规矩”的重压吗?

  可是……“我们先前说好的。”他是真的想为林家留个后人。哪怕没有血缘关系也好。

  梅长苏试着将自己的手指塞到小婴儿掌中,嘬唇啧啧有声地逗着她:“待她长大出宫游离时,你不妨建议她化名林晗——或者她想姓梅姓苏,都随她高兴。”他斜了萧景琰一眼,微微叹息:“前尘种种我早已放下,更不希望我们的女儿替我背负。”

  “我们的女儿……”萧景琰低头看着怀里的孩子,忽然失笑,喃喃重复,“我们的女儿。罢了,暂时听你的吧,不过将来她若闯荡江湖,那是一定要做林女侠的——否则我不答应。”

  小萧晗无意识地攥紧了掌心那根微凉的手指,梅长苏轻轻吁出一口气:“那就是你俩的事了,我可不管。”

  

 ************************************

本子已经陆续发货咯,请朋友们主意查收,有任何问题要及时跟淘宝客服联系哦。

至今为止还没看到拍照repo的(┬_┬)

  

  

  


评论(38)

热度(4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