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有乔木(七)——终章

春节后再见了,民那桑。

祝大家春节假期愉快,怎么吃都不长胖!

***********************************

待到吉婶儿不顾众人阻挠,和早就因为“苏哥哥病了怕吵一被吵醒就会死掉”的谎言而憋了数天的飞流一同端了滋补汤粥进来时,却看到他们的宗主已伏在床边睡着了。那万乘之尊的皇帝也睡着了,手里还抓着一簇宗主的头发——

  等等!!宗主的头发为什么白了那么多?!

  吉婶儿刚要惊叫,就被谨遵医嘱的飞流一把捂住了嘴,死拖活拽地拉了出来。

  第六天到了傍晚时分,宫中传出太后懿旨,命客卿苏哲入宫侍疾,没多久一辆毫不起眼的大车离开苏宅,驶入了禁宫。

第七天许多急疯了的宗亲重臣都见到了天子,脸色灰白,容颜憔悴,确是病体未愈的样子。

叶士桢也在重臣之列。当天下午围在苏宅外的官兵便悄无声息地退去了。

没过多久,今上龙体痊愈,复又临朝,客卿苏哲也即日出宫,离开金陵回了江左。大理寺牢中关着的那个诬陷朝廷重臣,造谣生事扰乱人心的滑族余党,则秉承皇上手谕,斩首弃市。

叶士桢对被冤枉了的苏先生心存愧疚,虽说自己是履行职责,但多少有些思虑不周,弄出那么大阵仗险些叫苏先生名声受损,想着他下次再入京,可要寻个机会向他赔个不是。

可是自此之后苏哲再没来过金陵。

一年之后,大梁天子忽染急症驾崩。一代明君英年早逝,委实令人唏嘘不已。幸好继位的乃是故祁王嫡子,虽蒙冤被难多年,不久前才得在纪王、言侯等宗亲重臣的保举下入了皇室宗祠,但所幸他天纵英才,文武兼修,实在是不负先帝多年抚养教导之恩。

 ***************************************************

廊州江左盟总舵。

“宗主,外面有人求见。”

梅长苏看着手中的书卷,问道:“何人?”

通传的下属露出为难的神色:“他不肯说。只说宗主看到这个就一定会见他。”

梅长苏这才从书卷上抬起视线,看到他手中捧着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小木盒,盒中躺着一颗光彩莹润,品相非凡的大珍珠——鸡蛋那么大的珍珠。

因为黎舵主分舵事忙,新近调上来替他服侍护卫宗主的赵四面露不屑之色——这珍珠虽然难得,但我们江左盟什么奇珍异宝没有?宗主会为了颗大珍珠就见你?哼……

“请他进来。”赵四还没腹诽完,就听到宗主这么说。

咦?

不一会儿,送珍珠的人就进来了。赵四看他穿着灰扑扑的粗布衣裳,戴着一顶遮住半边脸的斗笠,腰悬长剑,脚步沉稳——嗯,身有武艺,但也不是什么绝顶高手。

来人对梅长苏拱手行礼,说道:“见过梅宗主。”

梅长苏拱手回礼,笑了笑:“不敢。足下尊姓大名?有何贵干?”

那人摘下斗笠,斗笠下的脸孔倒是十分英俊,一笑露出两排白生生的牙,熠熠生光似的:“在下景七。刚刚丢了饭碗,在下武艺平平,又身无长技,只好来投奔江左盟,望梅宗主收留。”

赵四睁大的眼睛看他,心道[你以为我们江左盟是做善事收容难民的吗?你自己都说武艺平平身无长技了,怎么还敢开这个口?我们江左盟可是……]

果然宗主侧了侧头,似是有些不解地重复他的话:“武艺平平?身无长技?”

[我们江左盟可是门规森严,轻易不收外人的。]

“有什么关系?今后我养你。”

[就是嘛……等等,宗主您刚才说什么?]

赵四惊愕的视线从景七脸上移到自家宗主脸上,嘴张得刚好能塞进那颗大珍珠。

“如此,就多谢梅宗主了。”

然后赵四就保持着张大嘴的不雅表情,眼睁睁看着自家宗主缓步走到景七跟前,与他微笑对视。

那景七的目光——在赵四看来十分大胆无礼唐突地——深深定在在他家宗主脸上,低声问:“头发……治好了?”

梅长苏一笑:“谁有那功夫去治它?过了段时间自己就恢复了。”说完拉着他向外走去,语气是赵四从没听过的轻快:“走,我带你四处看看去。我们江左盟总舵很大,景致很美的。”

“好。”景七笑着应。

“赵四,把景七的行礼拿到我房中。”

宗主牵着景七的手走到门口,又转头吩咐了一句。

赵四还在傻傻思索景七为何会知道宗主前些年头发无端端白了的事情,听他们刚才寒暄不像是从前认识的人啊?乍然听到宗主这个指令简直不知道该用什么表情来表达自己的惊讶了——您、您房中……?宗主您是不是生病了?要不要叫晏大夫来瞧瞧……?

可是宗主刚才看起来好像真的很高兴啊……他还从没见过宗主那样眉眼弯弯,双眸闪闪发亮的笑容呢。

[高兴得跟飞流似的。 ]

赵四脑中神使鬼差的冒出这句话,然后赶紧用力甩了甩头,拎起景七的行礼大步去做宗主交代的事情去了。

后来,江左盟宗主身边就多了个名叫景七的护卫。

这个景七来历成谜,许多事叫人想不明白。

比如蔺少阁主听到他的名字后挥了挥扇子,高深莫测地道:“毫无创意。”

比如一向最讨厌别人触碰他苏哥哥的飞流看他牵着宗主的手,不但没有上去揍人,还很开心地送了他一个外号“水牛”。

什么东西毫无创意?

他哪里长得像牛了?

宗主为何跟他如此亲密,有时亲密得让人不得不心生奇怪的想法……总觉得他们二人不像主从,倒像是……倒像是新婚燕尔的小夫妻……?

而且盟中有些人,比如黎舵主,比如甄舵主,比如吉叔吉婶,为何只要一提起这景七就支支吾吾,吞吞吐吐,脸上一副“我什么都知道但我就是不能告诉你”的古怪神情?

不明真相的那部分江左盟众虽然对于似乎被蒙在了鼓里感觉有些心酸,但鉴于景七来了之后宗主笑容多了,心情好了,连饭都能多进一些了……所以,管他呢。

宗主高兴就好。

反正宗主青眼有加的人,一定是好人——哪怕他其实不是宗主护卫,而是宗主夫人呢。

----------全文完------------

1、番外也许有,不一定。

2、这是靖苏文。但江左盟的好汉们全是坚定的苏攻党,可拆不可逆,而且坚决不肯讲道理。他们都会武功,老衲也没办法……反正攻受关上门自有分晓,我们就不操这个闲心了吧。

3、宗主的白发是星爷那种花白的效果!很帅的!说斑马的那几个小妖精,我有点人生道理想跟你们谈谈!(以及非自然衰老原因的白头发是有可能黑回去的,不信百度)

4、我码了一个BE结局版,为了不影响大家过年的心情,节后再发吧。

以上。

评论(106)

热度(91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