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剑齐眉(四)——借尸还魂番外

我不吃键盘我不吃键盘我不吃键盘(打滚

讲道理,本来是能完结的。可是三次元年底破事太多,搞得我整天疲于奔命,灵感都不知飞哪去了

结尾还得再想想。就算是神经病脑洞也要努力善始善终对不对?

*****************************

梅长苏大惊,连忙高喊“不可伤人!”,飞流这才顿住了动作,扭头瞪着蔺晨道:“不、好!”

蔺晨却是又惊又喜,还未答话,被吓呆的小瑾回过神来,尖叫出声:“救、救命——”飞流手上一紧,怒道:“别吵!”

小瑾被他捏住了颈后穴道,手足酸麻使不上半分力气,眼见自己被举在窗边,随时有可能从这二楼摔下去,哪能听话不吵?

“饶命!好汉饶命!啊——救命!救命啊!”

他这一叫,不但楼上喝茶的客人纷纷看过来,连楼下路过的也都驻足指点,茶楼小二和掌柜的在楼梯处探头探脑,颤着声音喊:“公子……小店小本经营……”

梅长苏扶额,恨不得一脚把那脸上挂着傻笑却不出手救人的蔺少阁主踹下楼去,却也只能放软了声音劝哄飞流:“飞流乖,把人先放下来。”

一向从不违拗他的飞流这次却破天荒地没有听话,梗着脖子道:“你说过!他抢我的、该打!”

梅长苏万料不到他会将昨日的事与今天的事联系在一起,一时哑口无言,倒是小瑾听到“该打”二字,更是吓得心胆俱裂——开玩笑,他是想帮蔺公子,可也没打算为他把小命搭上啊!被这位好像会妖法一般的飞流公子打一顿,他哪里还有命在?

当下不管不顾地惨叫起来:“没有!没有抢!都是假的!我们骗你的!”

蔺晨脸上的笑容顿时僵了,飞流怔了怔,慢慢将小瑾放低,手依旧扣着他后颈,皱眉道:“假的?”

小瑾脚尖触到地板,吓飞了的三魂七魄才缓缓归位,但哪里还敢隐瞒,竹筒倒豆般全招了:“假的。成亲也是假的,蔺晨倾心于你,又怕你不喜欢他,才想出这个办法来试探你。”

飞流侧头思索,也不知听懂了多少,半天才眨眨眼睛问道:“倾心?”

“倾心!”小瑾被他扣住脖子没法点头,只得加重语气,“说喜欢、心悦、爱慕也可以!他其实是想和你成亲的,我只是他找来帮忙演戏气你的而已。”

“喂!”蔺晨正尴尬得无地自容,听他越说越离谱,不得不出声干涉。

飞流放开小瑾,一双黑沉沉的眸子望向他:“骗我?”

“不是,飞流……”蔺晨暗叫不妙,飞流虽然时常被他逗得生气着急,却从来没露出过这种神色。

飞流的目光已移向了梅长苏:“苏哥哥?”

梅长苏在小瑾喊出“都是假的”时便知要遭,心想这次真让那头牛说中了,飞流果然很生气——叹了口气道:“是苏哥哥不对……”

可飞流却不肯听他说完,顿足怒道:“都骗我!”纵身一跃,穿窗而出,只听得楼下路人惊呼连连,梅长苏追到窗边看时却已不见人影。

一回头见蔺晨还满脸怔愣地呆在原地,简直要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深吸一口气道:“少阁主,还不去追,等过年吗?”

蔺晨这才如梦初醒,飞身追了出去。

梅长苏望着窗外长叹一声,回身坐下给小瑾斟了杯茶,又给自己斟一杯,对周围犹在对他们指指点点窃窃私语的人恍若不见。小瑾方才大受惊吓,早在飞流松开他时便跌坐在地了,这时颇为狼狈地挪回席边坐好,看看周围的人,低声赧然道:“对、对不住啊苏公子……我太胆小,大喊大叫的……”

梅长苏摇摇头,和声宽慰道:“这怎能怪你?换了我被人那样抓着,也是要惨叫‘饶命’的。倒是飞流脾气不好,叫你受惊了,我替他陪个不是。”

小瑾呐呐道:“哪里……只是我刚才一害怕全说了……飞流会不会真生蔺公子的气?若是反叫他们生了嫌隙,我怎么对得起蔺公子?“说着说着便有些着急起来。

梅长苏想起飞流刚才的神色,也颇感担忧,低声叹道:“飞流从小在蔺晨身边长大,嫌隙倒不至于。只是他们两人这事究竟……我们做朋友的,也只能帮到这一步了。”说着在小瑾手背上轻轻拍了拍,以示安慰。

这动作他平日对飞流做惯了,丝毫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小瑾却是浑身一震,愣愣地看着他,半天才低头嗫嚅道:“苏公子说笑了,我这样的人,怎配做你们的朋友?”

梅长苏道:“瑾公子古道热肠、重义轻利,为人又机敏聪慧,苏某当然愿意结交。”顿了顿又轻声道:“苏某痴长几岁,容我托大说教几句:英雄不问出处,你还年轻,还有大把光阴和前程,切不可妄自菲薄。”

小瑾垂着头,这怕是生平第一次有人如此和颜悦色而又恳切真挚地劝诫他教导他,哪怕只是这样短短一句话,已足够令他感激。

况且他本以为,像苏公子这样的人,纵使因为教养风度好面上不表露,但心里定是瞧不起他这种欢场中人的。

可是苏公子刚才拍了他的手。苏公子还说“英雄不问出处”。

苏公子是真的没有看不起他。

要是能一直跟着他就好了……

小瑾偷偷抬眼,偷偷看着苏公子温和从容的侧脸,一个念头悄悄在心底滋生,并以叫他措手不及的速度茁壮生长。他忽然伸手抓住了梅长苏的衣袖,冲口而出:“苏公子,你还缺书童吗?”

梅长苏惊讶地挑眉,小瑾咽了咽唾沫,连忙语无伦次地补充:“我是说……我虽然识字不多,但研磨洗笔这类事还是会做的。那、那个……洒扫洗衣我也可以,我会烹茶,也会煮饭烧菜,你……你能收留我吗?我不要工钱,管吃管住就好,我想、我想跟着你……学、学些东西。”

他越说声音越小,梅长苏眼中的惊讶却渐渐变成了温和的笑意,待他说完,才再次轻轻拍了拍他攥着自己袖子的手:

“我一个酸书生,除了读书识字,真没什么可以教你的。你刚刚回复自由之身,有些惶恐不知前路原是难免,但天大地大,你如今又有银两傍身,何不走出去看看?就像你刚才说的,你会做这么多事情,到哪里不能自食其力养活自己,何苦要跟着我,做这伺候人的营生。”

小瑾掩不住眼中的失望之色,低了头道:“原是我痴心妄想,苏公子不必介意……”

梅长苏轻叹一声,低声道:“并非我砌词推诿,实在是我住的那地方……颇为特殊,一来随侍的人并不是我说增加就增加的,二来……”他顿住,似是不知怎么措辞,然后忽然转了话头,“说起来相识一场,我还没告诉你我的名字。”

小瑾不解他为何突然提起这事,梅长苏已附到他耳边,低声说了几个字。

小瑾脸上的不解慢慢变成惊讶,眼睛和嘴巴同步越张越大,傻傻地看着梅长苏,好半天才吃吃道:“苏、苏、苏……?”他小心翼翼地抬起一根手指,指向禁宫的方向,再次想要确认自己没听错般小声说:“苏……?”

梅长苏好笑地点头肯定:“正是。”

小瑾保持着瞠目结舌地姿态又看了他片刻,忽然想起了什么,被针扎了般一个激灵:“那上次那位萧公子……?!”

梅长苏绷起脸装出一副端肃恭谨的神态,用口型道:“是今上。”

小瑾抽了一口气,大张着嘴,梦游似的将目光从梅长苏脸上缓缓移开,定在窗外的天空上——

“皇帝陛下来喝过我的喜酒啊啊啊!!”

扑啦啦啦,茶楼窗棂下一只小鸟不知是不是感应到了他脑内惊天动地的叫喊,展翅飞走了。

梅长苏看看一脸呆滞的小瑾,觉得偶尔这样突然显露身份吓人一跳真是满有趣的。

只不过他这时并没心情去逗弄被吓了一跳的人,因为他得好好思忖一下自己怎么回宫这件事。

今早萧景琰上朝前千叮万嘱,叫他出宫时一定要派人将蒙挚找来陪同。他当时嘴上应承了,心里却想最近总是麻烦蒙挚宫里宫外替自己和蔺晨传话,他难得一日休沐,还要将他从妻子爱女身边拉走,未免太过惹厌。而且自己有蔺晨飞流这当世两大高手陪同,青天白日的还能出什么事不成?

可现在当世两大高手一个生气跑了,另一个去追,他身边忽然只剩下一个恐怕连鸡都打不过的小瑾,这便如何是好?

倒不是说他就娇气到不能自己回宫,可是他若就这么孤身回去了,宫里那些惯会逢迎上意的耳报神岂有不立刻报到萧景琰那里的?到时又要听他没完没了地唠叨,而且他肯定会以此为借口,今后自己每次出宫都定要跟来。

或者可以先绕道蒙大哥家里,请他陪同入宫……?

不,不行——这个念头还没完全生成就被梅长苏自己否决了。蒙挚在他的安全问题上,一向和萧景琰一样小题大做,一样矫枉过正。他要是知道自己出宫不叫他,最后落得个独自一人“冒险”穿过大半个城去他府上的境地,一定不会帮他欺君,一定会先对他唠叨半个时辰,然后把他押进宫里跟萧景琰一唱一和地再唠叨半个时辰。

唉……梅长苏捏着眉心长叹。

就在他开始四下打量,开始考虑雇一个看起来身强力壮之人陪自己到宫门,再骗萧景琰说那是江左盟中的高手这个法子的可行性时,茶楼大敞的窗户忽然有人影闪动。

风声飒然中,飞流又站在了他跟前。

梅长苏又惊又喜,连忙起身拉住他手:“飞流?你怎么回来了?”

飞流气鼓鼓地不看他,哼了一声道:“送你、回去!”

梅长苏感觉心脏被狠狠攥了一下。他家飞流在气成这样的情况下,还记得要回来护卫他,这么好这么贴心的孩子,自己居然还帮着蔺晨骗他。

“好,咱们回去,”梅长苏心疼地拿衣袖擦了擦飞流额角上因为疾奔来去而渗出的汗,“是苏哥哥不好,跟你赔不是。苏哥哥保证以后再不骗你,别生气了好吗?”

飞流冰封似的俊脸融化了一点点,他对苏哥哥的气恼本来就维持不了太久的。刚才一怒之下跑了出去,跑到一半忽然想起苏哥哥一个人留在那讨厌的小瑾旁边,没人保护可怎么得了,所以又赶着跑回来了。

现在看到苏哥哥安然无恙,还好声好气地和他道歉,心里的气早就消了大半,只是面上一时转不过来,撅着嘴正要说话,风声又起,一直追在他身后的蔺晨也从窗户跳了进来。

“……你就不能走楼梯?”梅长苏瞥见刚刚散开坐回自己位子的茶楼上其他客人又齐刷刷地看过来,大有再围观一次的趋势,禁不住头痛。

“飞流……”蔺晨显然无心和他斗嘴,抬手扳住飞流的肩头。他是想和飞流好好谈谈,可是积攒了一整天怒气的飞流被他一碰顿时炸了,右掌一竖格开他扳着自己肩头的手,左拳朝他脸上直砸过去。

蔺晨侧头避开,喝道:“飞流!”

飞流哪里理他,抬脚就踹。他盛怒之下毫不留情,蔺晨只得出招格挡。两人出手如电,竟就这么当场呯呯嗙嗙地打了起来。其他客人哗然而起,胆小的夺路而走,胆大些的远远围成一圈看热闹,刚刚下去没多久的小二和掌柜又满脸苦相地巴在楼梯处探头探脑……

梅长苏焦头烂额,好容易在茶楼被拆之前将二人分开,扔下一锭银子赔偿被飞流掀翻的案几和打碎的杯碟碗盏,匆匆跟吓得缩在一边瑟瑟发抖的小瑾施礼告辞,拖着犹自气咻咻不肯善罢的飞流,用眼神制止了想要跟着的蔺晨,面无表情地穿过楼上楼下店里店外围观他们的路人,回宫去了。

同样焦头烂额的蔺晨在原地愣了片刻,又飞身从窗户中跳了出去,不知去了哪里。

惊魂略定,回想起苏公子刚才横身插入拳风掌影中那无畏的英姿,佩服之余又为了自己无缘追随而失落不已的小瑾,揉着膝盖从墙角边爬起来,先瞪了仍然围成一圈指指点点的闲人们一眼,没好气道:“看什么看?!没见过武林高手啊?再看别怪本公子出手了哦!”

然后扬声唤道:“掌柜——掌柜的!来收银子!要找零啊!”

**********************************

小瑾和苏哥哥这段跟正题没什么关系,其实可以删掉的。可是我就是很想苏一下苏哥哥……(相信你们懂,屋里苏哥哥的人格魅力无人能挡,换了谁也是要哭着喊着求着给他当书童的(。

评论(54)

热度(63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