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若奇谭(三)

呵呵……呵呵呵……(干笑 @黑丶景琰 说真的我都不好意思圈你了……

我已经决定不再压抑自己的本性,纵情放飞,写到几算几~

呃,我造有些盆友不爱看这篇,比较偏爱借尸还魂,不过请别在这篇下面留言催那边好吗?你到那边怎么催都行,这篇下面我还是想看大家关于这篇的意见啦……谢谢。(合十鞠躬

***************************************

梅长苏看不下去了。

他先前趁着萧景琰打扫房间的当口在门外天井中偷偷布了个示警的小阵法,所以那妖孽一出现他立刻便晓,捏个法决掩住自己的生人气息,等着看它如何作祟。就见那妖孽原来是个女鬼,白衣黑发,飘飘荡荡地来到厢房门口,毫无创意地朝门吹了口气,然后原本靠着墙打盹的萧景琰便忽然站起身来,走过去拉开门,双眼发直表情空洞地立在那发呆,显是着了道了。

可是为什么他会喊苏哲?

梅长苏大惑不解,开了天眼看看,那女鬼阴气中微带黑色,大约伤过一两条人命,却也不是什么成气候的玩意儿。光凭这样一个纸片儿似的冤魂,能闹出这么大动静?他却不信了。何况光知道的就有八条人命,可见她要么还有同伙,要么另有蹊跷。

他这边心念电转,按兵不动想看个究竟,至少要看清这女鬼是如何吸人精阳才好动手,可眼见那鬼物飘到萧景琰跟前,被他双手抱住了,不知为何心中便一阵不舒服,好像看到一盘色香味俱全的好菜旁边爬了个虫子,忍不住便想伸手将它掸飞。

虫子越爬越近,嘴唇都贴上了萧景琰的脸,梅长苏哼了一声,右掌一张,白光闪过,一柄三尺青锋凭空出现在他掌中,那边萧景琰已经对准女鬼乌青泛紫的嘴唇要亲下去了,于是也顾不得去思索他为何一直对着那鬼喊自己的假名,抬手一剑劈了过去。

他这一剑旨在隔开那一人一鬼,倒是没下杀着,只是剑气中灌注了真气,甫一挥出便带着烈阳似的金光,那女鬼不意旁边还有人埋伏,而且一出手就如此骇人,大惊失色,飞速向后飘开。他那掌心剑在凡人眼中只是一把乌沉沉毫不起眼的长剑,可在妖魔鬼怪眼中却是金光耀目,至阳至煞的杀器。女鬼知道厉害,毫不恋战地转身就逃,梅长苏微微冷笑,左手三指一捏,低喝一声“缚!”,指尖光焰暴涨,一股细细的半透明泛着荧光的绳索,从光焰中嗖地飞出,将那女鬼捆了个结实。女鬼惊叫一声,挣了两下无果,竟然像个遇见流氓的良家妇女一样呜呜呜地哭了起来。

可怜萧景琰正在做着他有生以来最旖旎的美梦,谁知一阵突如其来的刺目强光晃过,怀中的苏哲顿时烟消云散,耳畔私语也成了嘤嘤呜呜的鬼哭似的声音。

萧景琰茫然眨眼,看着委顿在他面前的长发几乎及地,脸色青白嘴唇紫黑的白衣女子,一时有点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还在做梦。梅长苏见他满脸呆滞转头看向自己,心中暗悔——刚才为何那么冲动的就出手了?至少应该先打晕他啊……现下这等情形,还真不好继续欺瞒下去,唉……

“苏、苏兄……?”苏兄手里为何拿着剑?这白衣女子看着怎么……怎么好像是鬼?!萧景琰默默地掐了自己一下——会疼,不是做梦,那到底……?

梅长苏叹了口气,先转头对那哭个不休的女鬼柔声道:“姑娘,别哭了。”他声调温文语气有礼,可那女鬼身上捆着的缚灵索却突然收紧了三分,女鬼被勒得呃地一声,立马识时务地不哭了。

梅长苏这才转身正对萧景琰,剑尖下垂抱拳拱手,说道:“在下真名梅长苏,琅琊阁主座下二弟子,奉师命下山除妖。先前碍于门规,未敢向萧兄坦露真实身份,还望萧兄恕罪。”嫌麻烦所以不告诉你这种话怎么好出口?幸好琅琊阁神秘出世,必要时胡诌一两条门规也绝不会被戳穿,倒是十分方便。

萧景琰听到“梅长苏”三字,脸上的茫然一点点被惊讶取代,张大了嘴愣愣地重复了一遍:“梅长苏?”

梅长苏恭谦有礼地颔首,萧景琰仍是不敢相信的样子,又问:“……麒麟公子梅长苏?”

梅长苏儒雅地微笑:“江湖上的朋友们抬爱。小弟草莽中人,哪里是什么公子了?麒麟二字更是万万不敢当的。”

萧景琰却像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一般,保持着目瞪口呆的表情,仿佛梅长苏这个名字对他造成的冲击比亲眼见到鬼还大似的。

但也不能怪他吃惊——梅长苏的师父琅琊阁主,如今江湖上见过其真面目的人已经很少了,但关于他的传闻却三天三夜都说不完。传说蔺阁主武功盖世,有通天彻地之能,医术高明,直可生死人而肉白骨。这位高人一生只收了两个徒弟,大弟子是他独生儿子,一柄长剑纵横江湖,少年一辈高手中已无人能出其右。为人狷狂不羁颇有魏晋古风,而且诗酒风流,模样俊俏,不少妙龄女侠一提到他就红了双颊,近年来在武林中很是出风头。

二弟子就是人称麒麟公子的梅长苏了。虽然相比起师兄这位麒麟公子行事低调,但名头却半点不比他师兄小。也正因为他低调神秘,江湖中关于他五花八门的传闻反而更多,有说他武功卓绝,虽不轻易出手,但艺成后未尝一败;有说他智计无双,往往用计攻心便能不战而胜,根本不需要出手;更有说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明阴阳懂八卦晓奇门知遁甲,博通经籍铄古切今,简直就是个会武功的诸葛亮。

总而言之,梅长苏麒麟之才,文武双全,是当今武林中十分、十分、十分了不起的人物。

自己在路途中萍水相逢的读书人,忽然摇身一变成了自己久闻其名如雷贯耳的传奇人物,萧景琰怎能不震惊失措?

梅长苏自觉已经尽到礼数,也就不再理会被自己的金字招牌砸懵的萧景琰,对那女鬼道:“在下有几个问题请教姑娘,还望姑娘不啬赐教。”

女鬼下意识地缩了缩,本能的感觉到这位手持长剑的不知是天师还是道士的公子爷看着斯文有礼,动起手来恐怕半点不会留情,哪里敢不“赐教”?抽抽搭搭地有问必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起来。

女鬼自称生前闺名小倩,已不记得自己是何时亡故的,只知尸身被葬在这兰若寺附近,被这里一棵成精的大槐树拘住,逼迫她和其他许多孤魂野鬼供他驱使,勾引过往路人吸食精元供他修炼。在小倩看来那树精很有些道行,不服他管束的鬼魂都被他吞噬了,她逃不掉又打不过,只好为虎作伥,已帮他害死了一个人。

梅长苏略略沉吟,又问:“你们在此作祟多久了?”

小倩答道:“小女子被他拘住只有数年,但听其他姐妹说那树精作祟已几十年了。”

梅长苏眉毛一挑,奇道:“几十年,为何只现出八具尸体?姑娘再细想想。”

小倩哭兮兮地回答:“小女子不敢胡言欺骗公子,那树精每次吸人精元,是能将皮肉骨头都吸成粉末的。风一吹就了无痕迹了,所以从前未曾被人发现。几个月前他被天雷劈中,伤了元气,这才留下了尸首……”顿了顿,又小心翼翼地看了梅长苏一眼,补充道:“如今他吃了好几个人,已恢复如初了,公子你……”

梅长苏温和地对她笑笑:“多谢姑娘提点。姑娘可知这树精真身在何处?”

小倩凄然摇头:“他除了驱役我们替他害人,其他什么都不让我们知道的……玲珑姐姐倒有可能知道……”

“哦?愿闻其详。”

他的态度实在太斯文有礼,刚刚被他勒过的小女鬼此刻已有些好了伤疤忘了痛,惨白惨白的脸上表情也丰富了些,这时居然撇了撇嘴道:“他们都说玲珑是他第一个拘到的游魂,不知为何对他十分死心塌地,平时帮着他监管我们,轻易不出地宫的。我刚才用来迷惑那位公子的术法也是她教的……”

萧景琰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刚才自己那个光怪陆离的梦是这女鬼搞的鬼——幸好幸好,否则若真是他对苏兄、不,对梅少侠起了邪念,那真是不知要如何自处了。

想到此处不禁扭头去看梅长苏,梅长苏也正向他看来,两人目光一碰,萧景琰脸唰地红了,赶紧咳嗽一声硬生生地调开视线。

梅长苏见他神情古怪,以为他是过于吃惊,倒也不以为意,想起一事未解,又问道:“姑娘刚才使得那法术似乎十分厉害,能迷人神智?”他其实想问萧景琰为何被迷了神智会喊自己的假名,但话到口边觉得不妥,又咽了回去。

小倩点头道:“不错,玲珑姐姐管她这术法叫‘情丝绕’,她说是情丝绕骨不死不休之意,其实也没那么厉害,就是会让人在幻象中看到自己心底最倾慕爱恋之人,然后自然……就由我们摆布了。”

梅长苏对着女鬼都没稍变的洵洵儒雅仿若面具的神气在听完这一席话后终于裂了一条缝,他甚至没能控制住自己惊讶地目光投向萧景琰,后者活脱脱一副被雷劈了的表情,比刚才见到鬼,听到自己是梅长苏时还要惊恐三分。

“你、你、你胡说……什么?”萧景琰压根不敢去看梅长苏,大着舌头色厉内荏地质问小倩。

小倩大概死的时候年纪不大,还带着几分少女的天真无知,这时傻乎乎地分证道:“小女子没有胡说。公子你刚才可不是喊了意中人的名字吗?我都听到了,是……是……苏哲,对吗?”

破庙重又陷入死一般的沉寂,半响之后梅长苏咳嗽一声,说道:“我到外面找找那树精真身。除了他再来超度你。”

小倩嘤嘤嘤地感激道:“多谢公子。”

梅长苏连和她客气一句都懒怠了,径自出门飞身上了屋顶,开了天眼四下观望。可那树精道行不弱,多半用什么法子掩藏了自己的妖气,看了一圈没看出半点端倪。反倒是小女鬼那句"最倾慕爱恋之人"在脑中挥之不去,弄得他心烦意乱。

萧景琰倾慕他?

不对,萧景琰倾慕的是苏哲,一个萍水相逢相识不过二十来天的,平凡无奇的……男子?

可是他喜欢自己什么呢?

他知道自己这副皮相生得还不错,但总觉得萧景琰不是会光看外表便说什么倾心爱慕的肤浅轻薄之人,所以……他究竟是为什么呢?

梅长苏忽然想起有次师父喝醉了,抱着酒坛子看着他和蔺晨叹气:"晨儿无情,长苏不识情,唉——"

他还记得师兄甚是不服,拍着桌子和师父分辨:"爹你胡说什么?全武林都知道你儿子是最多情的!"

然而他知道师父是对的,多情就是无情,师兄见一个爱一个,其实就是一个都不爱;他不识情也是真的,他确是从来就不懂那些山盟海誓,生死与之的情感,更不懂为何常常有人前一天还能为这人去死,转头却又哭着喊着爱上了另一个。可是,师父你难道知道情为何物?

师父到底没有回答他的问题,抱着酒坛自顾自地滑到桌下惆怅哀伤去了——"我什么时候才能抱上孙儿啊呜呜呜……"

梅长苏烦躁地收了天眼,广袖一振跳下地来,在心中道:"师父,不是徒儿不开窍,实在是这情爱之事根本毫无道理可言,你却教我从何识起?"

真是荒唐。还是速速解决了这事,然后和那位莫名其妙的萧兄分道扬镳,从此江湖不再见,管他这是发的什么疯呢。

回入厢房中,萧景琰和那女鬼还在默默无言地大眼瞪小眼,见他回来,前者好像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一般埋下头去,屏息凝气地盯着自己脚尖看;后者倒是很欢喜:"公子可找到了?"

梅长苏摇摇头,仿佛已忘了片刻前小倩的那番话,语气如常地对萧景琰道:"萧兄如今已知小弟身份,也当知此地凶险。就请萧兄在这房中稍候,待小弟和这位姑娘去解决了那妖孽。"他顿了顿又道:"那妖孽为祸日久,收拾起来大概首尾甚长,萧兄身有要事,就不必陪小弟在此耽搁了。明早日出,你从原路返回即可。"其实没什么手尾长的,至不济明日一把火,把这破庙连同周遭的槐树林统统烧了便是。不过不想和他再有瓜葛罢了。

萧景琰抬头看他,眼中竟带了几分委屈,抿紧了唇角不语。梅长苏还道他第一次遇到这些妖魔鬼怪的事情有些害怕,温言宽慰道:"不必担心,太阳一出,凭他多厉害的妖孽也要遁形,不会碰上的。"

萧景琰又低下头去,声音却不低:"我也要去。"

“……”梅长苏眼角一抽,强自按住心中的不耐烦,好声好气地劝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萧兄武艺虽高,但那些妖孽却不是武艺能对付的。朝廷武举在即,萧兄还是速到省城安顿,早作准备才是。”

萧景琰没看他,声音闷闷地:“习武不就是为了行侠仗义,扶危济困?明知这里有妖怪为祸乡里,我却夹着尾巴假作不知地逃了,就算考上武状元,也配不上这个武字。”

梅长苏眉头紧皱,心道这叫什么呆话?斩妖除魔难道是光凭一腔行侠仗义的热血便可以的?你若在此送了小命,难道要我去你家给你娘报丧?一念及此,耐性尽失,手掌微扬就想将他劈晕了事,谁知萧景琰忽然抬起头来双眼直直地看着他:“我知道我武艺低微,帮不上苏、……帮不上梅少侠什么忙,但做个诱饵还是做得的。”说到这他嘴角微微翘了翘,露出个梅长苏前所未见的、苦笑似的表情,又道:“苏兄一开始诓我来此,难道不就是这么想的?”

梅长苏一怔,他早知萧景琰不傻,却没想到这般诡谲的情境下他竟能这么快想到此节。他平时撒谎就跟吃饭一样,偶然被揭穿也从不觉得有什么不好意思,但这时对着萧景琰明亮澄澈的双眸和那一点苦涩的笑意却不禁大感尴尬,如簧的巧舌也似打了个结,讷讷道:“萧兄……小弟、小弟并无恶意……”

萧景琰垂下目光,声音没什么情绪:“我知道,你不必解释。你身怀道法,那些妖魔鬼怪不敢接近,自然抓他们不住。你也是为了降妖救人,用点计谋也……没什么不对的。”

想起自己把他一路诓来,其实不过是不愿被妖物鬼魅靠近而已,他却反过来替自己辩解,梅长苏脸上不禁微微发热,还没待他想好该说点什么,萧景琰又道:“刚才听这位……小倩姑娘说,那妖怪已害死了许多人,在下不才,也想尽一己之力,还望梅少侠不弃。”

梅长苏听他语气平板客气,已不是平日相待的态度。想起一路上两人其实相处甚得,萧景琰的人品脾气他也十分欣赏,若不是他……若不是他对自己存了那古怪的心思,将来说不定真能成为至交好友,忍不住暗暗叹了口气,说道:“既如此,那便请萧兄助我一臂之力。”

***************话唠分割线*****************

本文中关于怪力乱神的一切设定都经不起深究,怎么方便怎么来,请大家不要纠结,牢记这是一篇伪神怪真言情并以开车为目的的故事……

评论(91)

热度(5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