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尸还魂(四十三)

这章写完我都没用回头看一眼的勇气。对兵法这部分抱有期待的盆友们我先说句抱歉,我虽然尽力了可它还是很烂,全部名词术语来自百度,愚蠢的撸主怎么可能会什么兵法谋略所以一切不合理没逻辑低幼弱智都是我的锅,你们知道宗主是真·厉害就好。

暂停更新公告:因为答应了一位心仪已久的太太为她的新本写个g文,所以要暂停一下这篇。最迟5月初就会回来,请大家不要捉急,老衲一定尽快回来。

************************************************

沈大人和蔡大人究竟赌了什么无人知晓,但借着沈大人吉言,苏伍第三日,仍然无惊无险的全胜了。

而这一日除了安王殿下,书房中还来了两个不速之客。萧景琰刚刚说了句“开始吧”,门外的小太监便匆匆进来禀报,说小殿下带着飞流公子到了外头。

萧景琰挥挥手示意让他们进来,然后众臣就见皇长子萧玓牵着一个蓝衫少年的手,雄赳赳气昂昂地走了进来,向他父皇行礼叩见。跟着他的两名太监满脑门汗,踏过门槛就伏地请罪,说小殿下听飞流公子说苏先生在书房中和人比试,便非要来看一看,怎么都劝不住云云。萧景琰道:“罢了,你们在外头候着就是。”

刚刚坐定的众人又纷纷起身给皇长子行礼,庭生也起身相迎,萧玓学着父皇的样子对群臣点头,嘴里奶声奶气地说着“免礼”。殿中许多大臣这还是头一次见到皇长子,只见他白白胖胖粉嘟嘟的一个小人儿,却偏要学着大人的口气说话,倒有一大半忍不住露出了笑容。

庭生等他们见完礼,对萧景琰道:“父皇,让玓儿跟我坐一处吧。”萧景琰点点头,对萧玓道:“老实坐着,不许乱说乱动,不然就把你送回正阳宫去。”又对飞流道:“你坐苏先生旁边吧。”

萧玓小鸡啄米似的点头,拉着飞流朝兄长走去,群臣也已反应过来这就是皇上那位江湖朋友,见他眉目英挺,一身劲装结束,只是神情冰冷,见了皇上也只潦草地躬了躬身,看来确是不懂礼数的江湖人。

沈追蔡荃却是识得他的,不久前知道他忽然进了宫,想起他的那位“苏哥哥”,还曾相顾唏嘘了好一阵。这时乍然见面,沈追忍不住在他经过自己面前时喊了一声:“飞流公子,还认识我吗?”

飞流顿住脚步,侧头打量他,然后一脸恍然地道:“西瓜大叔!”

不知当年往事的群臣都大惑不解,交头接耳地互相询问这“西瓜大叔”是什么典故,沈追呵呵大笑,说道:“正是。”有心和他多说几句,此等场合却又多有不便,只得道:“你有空一定到我府上来做客。”飞流点点头,道:“问、苏哥哥。”说完也不管沈追听没听明白,径自朝前走了。

萧玓已在庭生身旁乖乖坐好,对他挥着手喊:“飞流哥哥,快来。”庭生不便在大庭广众之下大呼小叫,只能笑着向他点头。

飞流对庭生报以一笑,却不再挪步,心虚地转过视线去看梅长苏。梅长苏不禁哭笑不得,飞流天天都闹着要跟来看他和人比试,可他一来怕坐得久了飞流气闷不耐烦,二来怕万一有人对自己出言不逊态度恶劣,飞流拔拳揍人就不好收场了,所以怎么也不肯让他跟来。谁知今天大约是萧玓的风寒终于痊愈,跑去养居殿找他,不知怎么竟被他撺掇着一起来了。自家孩子长大了,会和自己耍小聪明了,梅长苏也不知是该欣慰还是生气,叹了口气对他招招手。

众人只觉眼前一花,就见飞流公子已站到了原本距他一丈左右的苏伍身旁,正拽着他的袖子不知在说什么,而苏伍则一脸无奈又纵容的笑意,轻轻拍了拍他手背,然后拉他坐下。

这场小插曲结束,今日第一个上场与苏伍比试的官员忽然发现对面多了四只圆溜溜的大眼睛,一起聚精会神地盯着自己,弄得他还没开口便不禁额头有些出汗了。

等到他起身认输时,就听小皇子疑惑地问他兄长:“庭生哥哥,他怎么起来了?”安王附耳对他说了句什么,小皇子立刻兴高采烈地对着苏伍鼓起掌来:“先生赢了!先生厉害!”

坐在苏伍身边的飞流手臂一抬,眉眼一动,似是要跟着鼓掌喝彩,却被苏伍及时一把按住,用眼神给制止了。而御座上的皇帝捧着茶杯似在细品滋味,等儿子叫嚷够了,才施施然说了句:“玓儿,不可吵闹。”

那官员面红耳赤地与下一位换了位置,只觉这几日败下阵的同僚中,以自己最为倒霉,怎么偏偏就挑中了小皇子驾临这天上去挑战呢?

他的下一位乃是近几年在金陵小有名气的风流才子,姓尹,现任中书省侍郎,考教的是风流才子的老本行——诗词歌赋。正巧他面对的人曾位居琅琊公子榜首,天下第一个会吟诗作赋舞文弄墨的,两人你来我往地又是讲论又是联诗作对,比了将近一个时辰,彼此都起了惺惺相惜之感。尹侍郎自觉才思上略逊苏伍一筹,也不打算没完没了纠缠下去。最后准备认输前眼珠子一转,想要和苏伍开个玩笑,道:“敢问公子,孔雀为何东南飞?”

殿中除了几个武将,其余文官们对诗词歌赋哪怕不是精擅,也总略知一二的,这《孔雀东南飞》又是市井间传唱极广的一首乐府,人人耳熟能详。但“为何东南飞”却是什么问题?莫非应该回答因为婆婆太恶,棒打鸳鸯?可这未免也太不伦不类,想是另有玄机……?一时书房中众人全都脸现错愕,一齐看着梅长苏,只等他作答。

梅长苏向尹侍郎举了举茶杯,微笑答道:“只因西北有高楼。”*

众人一愣之后,就有人拊掌叫妙,尹侍郎哈哈大笑,长身而起,端起面前的茶一口干了,道:“苏公子真乃妙人!佩服,佩服!”

于是第三日的比试,就在皇长子清脆响亮地“先生厉害”喝彩声中以苏伍再告全胜落幕了。

第三日比完,躬逢其盛的众人几家欢喜几家愁。

欢喜的自然是飞流和萧玓,一个因为苏哥哥赢了所以高兴,一个因为苏先生赢了高兴之余还因为飞流哥哥高兴而高兴,简直高兴到了十分。安王殿下其实心中也甚是欢喜,不过面上还要绷出一副“我早就知道了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冷漠姿态。

忧愁的则是与苏伍比试的众位大人,连输三日,就算第四日赢了也已足够丢人。更何况这三日比下来,任谁也看出那苏伍确实身负奇才,三日间六个人问得皆是不同领域的东西,他竟似是无所不知般都对答如流。到此地步谁还敢说自己上去就一定能赢?因此下剩的八位中,倒有六位快要愁白了头发。

而当朝天子,九五之尊的心中,此时却是喜忧参半的。喜的是小殊连赢三日,忧的却是小殊也连着生了三日气,自己连着抄了三日算经,睡了两晚矮榻,实在苦不堪言。但盼他今日赢得高兴,能免了自己独睡的责罚。

**************************************************************

第四日上场的是剩下八人中不怎么忧愁的两位武将。这两位靖王旧部要和苏伍比试的缘故,却和其他人有些出入。别人考教的是苏伍是否够格教导皇子,这二位却是想看看苏伍是否够格陪伴他们英明神武的陛下——萧景琰当年带领这些部将南征北战十年之久,在军中威望极高,后来不声不响地一跃成龙,在这些旧部们的心目中乃是神一般的存在。所以他不肯纳妃也好,要与男子相爱也好,要让那无名无份的白丁教导皇子也好,他们是一点意见都没有的。唯一担心的就是,听说那苏伍是个读书人,若是一点兵法武艺都不懂,整天文绉绉酸溜溜的说话,岂不要闷坏了皇上?

怀着这种心思,今天上场的第一位开口问的就是《孙子兵法》——读书人嘛,也不求他懂得多精深,略懂点皮毛能和陛下聊聊天就行了。

梅长苏倒是有些诧异,这样纯背书的考法哪能看得出一个人在兵法上的造诣?何况《孙子兵法》这样兵家入门必读的书。若不是他深知萧景琰脾气,简直要怀疑这位靖王旧部是在他授意下放水来了。

一边诧异一边随口答了,对面那人精神一振,暗暗替自家陛下高兴,又胡乱问了些浅显的兵法常识,笑呵呵就打算认输,庭生在对面却沉不住气了——知道这两人也要上场比试时他就存了看好戏的心思,满以为他们也会像自己第一次见苏伍那样拼命想些兵法上的难题来考教他,然后再被他轻轻松松地一一解答惊掉了下巴。谁知这人不知哪根筋搭错了,竟问得这么简单,若就这样认输了,那些文官们岂能心服?

当下咳嗽一声,插口说道:“父皇,儿臣有句话,不知当不当讲。”

萧景琰道:“有话就说。”

庭生便扭头对那武将道:“杨将军刚才问的这些,庭生不才,也能答得上来。苏公子既是将来要教导我的,若兵法上只是这等程度,恐怕……”

被他唤作杨将军的这位当年常在靖王府出入,和他也算颇为熟稔,这时见他忽然当众拆台,不禁愕然。萧景琰虽不知自己这旧部搞得什么鬼,但也担心他就这么认输难以服众,皱眉道:“朕平日叫你们多读兵书,你就是这样读的?会背《孙子兵法》就算懂兵法了?那这大梁的将军也未免太容易做了些。”

那旧部顿时大为惶恐,俯首道:“陛下,臣……”

萧景琰却不容他说话,接着又道:“你接着问,朕倒要看看太平了三年,我朝中将领到底有没有长进。若还是连庭生都觉太浅,你就给朕回军中养马煮饭去吧!”

杨将军这下哪里还敢轻忽,心道陛下这可是您的意思,一会儿把苏公子难倒了您可不能怪我。便打叠起肚肠拿些自己读兵书时遇到的疑难不解之处来问。

梅长苏虽不明白这位杨将军的用意,但庭生的心思还是猜得到一两分的,当下微微一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旁征博引滔滔不绝,把对面那位惊得嘴都快要合不拢了。

杨将军本有心放水认输,可这时反被他激起了好胜之心,心道我若连个文弱书生都考不倒,那不必皇上发配,先就要被同袍们笑话死了。但看苏伍对各家兵书确实十分精熟的样子,说不得,只好祭出杀手锏,拿已故林帅的兵法考考他。

林燮当年用兵如神,他的许多谋略战术在大梁军中广为流传,许多将领都或多或少会效仿借鉴,可后来赤焰案发,这林字就成了老梁帝心头逆鳞,谁还敢公然再提林氏兵法?也只有萧景琰不肯识时务,征战中照样时时用上林燮的手段,教导训练部属也与赤焰一脉相承,是以他旧部中军阶较高的几位,倒算是目前大梁国中凤毛麟角的林氏兵法传人了。

杨将军这时拿出来考梅长苏的,就是当年赤焰军一场以少胜多的战役。他详细说了两军相遇之处的地形,又道敌军三倍于我军,问如何取胜。

梅长苏听完不禁一阵怔忪,这场战他当然记得,那时他才十五岁,入赤焰军也不过一年,头一次遇到如此险恶的战事。林燮却丝毫不顾及独生爱子的安危,派他率小队人马轻骑诱敌,萧景琰放心不下,苦求父亲让他同去。两人一度被敌军围住,背靠背地杀出一条血路,萧景琰和他身上都留下了伤痕,只不过他的已经随着林殊这个身份,在梅岭烟消云散了。

忆起旧事,梅长苏难免有些感慨,抬眼朝御座上望去,却见萧景琰也正凝视着自己,想是也回忆起了那时的情形。杨将军见他不答自己问题,却去看着皇上,还道他被自己问住了,咳嗽一声正想说话,梅长苏却已回过神来,轻叹一声,说道:“敌众我寡,当对地形善加利用。”接着便将林燮当年的部署详细说了一次,只是他神思不属,倒也没再为了让庭生开心而故意显摆。但就是这样,也已把杨将军听得目瞪口呆,林帅打这场仗时眼前这个书生顶多只是个十四五岁的少年,听说他还僻处北疆,就算是有所耳闻也不可能如此若合符节啊。

杨将军心中惊疑不定,忍不住也抬眼去看了看御座上的君主,就见他仍然眼望苏伍,忽地恍然大悟——定是陛下私下里早就和苏伍谈论过吧。当年陛下年少,在林帅军中历练,当时诱敌的可不就是他和林家少帅两个吗?

想到这里杨将军不禁有些后悔,不该为了一时意气之争提起这事,只怕又勾起皇上的心头之痛。况且这苏伍于兵法上的造诣既已高到可以和皇上谈论林氏兵法了,想必……真是皇上的知音人吧?

“陛下,苏公子熟读兵书,甚是高明,臣……问他不倒,这就认输了。”皇上要罚便罚,洗马也认了,总之不能再提和林殊少帅有关的事惹他伤心。

萧景琰回过神来,横了他一眼道:“出息!下一个是谁?”

“皇上,是臣。”另一名武将站起身应道,萧景琰哼了一声道:“给朕打起精神来,若再敢胡乱敷衍,看朕怎么收拾你俩!”

“臣不敢!”这位武将姓洪名震,此时已早把随便问问就认输的念头抛到了爪洼国,也不落座,自怀中摸出一张地形图,直接放在了梅长苏面前。梅长苏见那图上所绘地形甚是复杂,有山岭有河流,还有小片的树林和平地,不由自主地便开始在心中推演布阵迎敌之法。他身旁的飞流见这人忽然拿出一副画着许多古怪图案的画儿来,也凑近了细看。他一凑近,坐在庭生席上的萧玓赶忙也凑了过来,指着图上弯弯曲曲的线条道:“这是树!这是大河!”庭生追过来俯身抱住他,把他小手从图上拉开,哄道:“玓儿乖,别乱动。”然后自然而然地屈膝蹲下,也看起那地形图来。

梅长苏许久没见行军打仗的地形图,此时不禁技痒,也不去管几个孩子在闹什么,眼望着图纸问道:“不知敌与我人数如何?”

洪震本来还打算交代几句开场白,听他这么一问干脆也省了,道:“敌众当如何?我众又当如何?”

梅长苏沉思着道:“若是我方人多,那就不但要赢,还要最大程度地赢。”修长的食指在地图上轻点,何处布阵,何处诱敌,又在何处迎击一一道来,他边说,洪震边问,两人说得热闹,先败下去的杨将军听得心痒难挠,在坐席上伸长了脖子动来动去,连蒙挚都忍不住探身想要细看。

萧景琰也自坐不住了,站起身说句:“想看的都围过来吧。”便率先走到梅长苏席前,蒙挚和杨将军也跟着起身过来,顿时将梅长苏身前的案几围了个严实。杨将军听了一会儿按捺不住,插嘴讨论,萧景琰嘴角含笑,负手站在后头看着,并不阻止。又过一会儿连蒙挚都忍不住加入了进去,三个武将加一个苏伍,倒真有几分战前中军帐的氛围了。

几人从阵法讨论到兵力分布,又从兵力讨论到马匹粮草,间中夹杂着无数军中术语,把一干被晾在旁边的文臣听得莫名其妙。不过内容虽听不大明白,但三个武将——不,蒙大统领很少开口,只能算两个半——两个半军中将领说不过一个苏伍却是显而易见的。果然再过一会儿,那杨将军便道:“公子这样安排,真是天衣无缝。以多打少我也能赢,但要以这么少的耗损用这么快的时间赢下来,却是自问做不到。”说罢用手肘拐了拐身旁的洪震道:“老洪,你想必也是做不到的,快认输吧。”

梅长苏赶忙道:“苏某这只是纸上谈兵,真到了战场上,还是全得仰赖将领们临机应变,哪里有什么万全必胜的战术。两位将军实战胜我百倍,万不可说这个输字。”

他这几句话听得洪杨二人胸怀大畅,顿时对他多了几分好感。洪震点了点头道:“公子如此谋略,不必太谦。我还想请教:以多胜少是如此,那以少胜多却如何呢?”

梅长苏手指着地图道:“此处平地分一半兵力设伏……”洪震诧异道:“平地设伏?”

梅长苏微微颔首:“平地。向这里依山傍河,就算是平地也必多灌木杂草,以主帅的旗帜为号,旗帜伏倒时全军贴伏在地,待敌人进入包围圈再举旗同时暴起。*”

“可是敌军若数倍于我军,同时暴起也顶多只是打他们个措手不及……”

“一个措手不及就够了。对方自持人多,就算中伏也不会向来路退避,逼他们朝河的方向行进,河对岸弓弩手在前。这河不深,对方定不会抗着弓弩手与伏兵鏖战,必然要强行渡河抢占高处,待他们先头部队过了河,弓弩手向左右分两队迅速撤开,让埋赴在山坡上的人马做矢锋阵*,这里定要快准狠,趁他们一部分还在水中无法整队,前后夹击乱其阵脚。弓弩手撤开后借地势掩护,可摇旗鸣鼓,虚张声势,敌军连中两次埋伏,正不知我方虚实,若能趁此时机让对方误以为我军只是假作人少示弱诱敌,多半会军心动摇,无意恋战……”

“咱们就趁胜追击,在河里煮他妈的一锅饺子!”杨将军左拳一砸右掌,大声接口,忽地想起这是在御前怎可如此粗鲁,赶忙缩了缩脖子道:“臣失仪,皇上恕罪。”萧景琰正全神贯注地看着梅长苏垂眉敛目侃侃而谈的模样,哪有空理会他,随意摆了摆手不语。

洪震凝视着地图默默思索了一会儿,才道:“公子所说那个全军贴地埋伏之举,虽然高妙,但若有一人不遵号令便会导致满盘皆输,未免……”

梅长苏淡淡一笑:“敌众我寡,生死关头,将军带的兵若连这等简单号令都不能遵守做到,那依苏某看……还是不必带出去打仗了。”

洪震一凛,点头道:“公子说得是。再精妙的战阵,若将领驭下不能如心使臂如臂使指,那也是白搭。”

梅长苏道:“善用旗鼓,十夫长只驭十人,百夫长驭十夫长,号令层层向下,权责分明,当可事半功倍。”

洪震侧头想了想,霍地起身道:“对!若各级将领用不同旗帜……”他扭头去看萧景琰,竟是满脸喜色,叫道:“皇上!”萧景琰嘴角微扬,道:“你下去细想,想好了拟折子呈上来再说。”洪震大声道:“是!”直起腰来已是一副迫不及待的样子,扯了身旁的杨将军一把道:“臣认输了。臣等告退。”

萧景琰道:“急什么?听听两位中证的意思。”

柳澄依旧笑眯眯地道:“臣没有异议。”蒙挚却一副若有所思地模样看着梅长苏,直到萧景琰问了他第二次才恍然道:“臣、臣也没有异议。”

****************请一定要看备注的分割线***************************

注1:“孔雀东南飞西北有高楼”这个典故,据说是1935年陆佩如在博士论文答辩上与主考官的对答,我还听过一个版本说是北大的哪位大拿论文答辩……总之就是一个逼格很高的脑筋急转弯。《孔雀东南飞》是汉乐府,《西北有高楼》是汉古诗十九首之一。主要是为了表现苏兄风雅机敏,穿越什么的请大家不要追究(你们总不能指望我原创吧……

注2:矢锋阵——古代阵法,常用于快速进攻。百度可得。

注3:全军贴地埋伏,和以旗帜层层指挥的阵法,都是清代太平军用的——穿越X2,苏兄就是这么牛掰(你们总不能指望我原创again……

******************关于出本与否的分割线****************************

最后,关于出本的问题,不少姑娘在问。但是老衲从来没有搞过这个,完全不知道怎么搞,大概问了一下感觉流程相当复杂……所以还是等我平坑后再说吧,反正真要出一定会发印量调查知会大家的。不出的话也可能弄个PDF什么的给大家下载,大家就不要去买盗版了(如果有人盗的话)。

总之先谢谢大家的厚爱和支持。

评论(116)

热度(157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