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圆(七十六)

发现我变成稳定的周更党了……ORZ

相信我日更的心并没有死!!!(虽然已经奄奄一息)

鸣谢金主——

@流言  @靖苏fen @小名儿  @温润如玉  @逾越 @泛泛之辈

*********************************

  上了飞机找到位置坐下,忙乱的旅人们才都纷纷舒了一口气。梅长苏依然是把靠窗的位置给了萧景琰,后者在他的小声指挥下系上安全带,然后就笔杆条直的坐着不动了。

  梅长苏设身处地,觉得能够理解一位古人头一回要飞上天的小紧张和不自在,也就没去打扰他,自己从包里拿了本杂志出来看。

  过了一会儿飞机开始启动,嗡嗡地跑起来。跑了有两三分钟的样子,一直看着窗外的萧景琰忽然扭头小声问:“不是会飞吗?为何一直只是在地上跑?”

  梅长苏生恐旁边的人听见了笑话萧景琰,凑过去更小声的回答:“先要开到跑道上,助跑一段然后才起飞。道理大概跟……放纸鸢差不多。”

  萧景琰思索了片刻,点点头。

  梅长苏微笑:“等会儿起飞可能会有些不舒服。要是觉得耳朵疼,就张张嘴——像打呵欠那样。”

  “好。”萧景琰也不问为什么,又扭头去看窗外了。

  片刻后飞机开始攀升,上升的推背感把人牢牢摁在椅背上。梅长苏一年到头四处去开会讲座,坐飞机已经坐得腻到不能再腻,对窗外的风景也早就没有太大兴趣,通常不是看书就是合眼假寐养神。可今天他也一直看着窗外——确切的说是看着萧景琰的侧脸,看他的眼睛随着飞机上升而越睁越大。

  最终飞机穿出云层,开始平稳飞行。舷窗外一片没有边际的茫茫云海,高低起伏造型各异的云被灿烂的阳光镀上金色。从前人们臆想的瑶池仙境也无非如此了。萧景琰的眼睛已经圆得快要脱眶,窗外的蓝天白云金色阳光在他眼中变幻光影,梅长苏又好笑又感慨,丝毫没察觉自己就这么看了他一路。

  直到下了飞机,萧景琰都还愣愣的,有点意犹未尽的意思。

  “真的……飞上天了?”他低声嘟囔,一面又忍不住抬头看,“天上原来除了云什么都没有?”

  梅长苏正东张西望地找人——他们昨晚已经跟父母报备了行程,就不知是他父亲还是萧选来接——闻言微笑道:“那也不一定,若有天阙仙宫,仙人必定也会使个障眼法不让咱们凡人瞧见,否则天天被一飞机一飞机的凡人围观看热闹,烦也烦死了。”

  他想了想又说:“今天这路途短,天气也好,所以只看到云。有次我去,唔,一个番邦国家,路途很远,飞到一半时遇到雷雨。飞机就在雨云里穿,那雷电是紫色的,一道道就像要劈在窗上一般。当时觉得可怕,现在想想那光景倒真是奇妙,一生也难见一次的。”

  萧景琰听得悠然神往:“真有趣。要是回去……”

  梅长苏连忙说:“打住,回去我可不想遇上雷雨。开玩笑——就那次飞机上好多人都吓哭了,空姐还给每个人发了纸笔让写遗嘱,你以为是好玩的?我还想多活几年呢,那种景象一辈子看一次就够了。”

  萧景琰神色微动,看着他还没说话,梅长苏一眼瞧见守在出口的萧选,连忙举手招呼:“萧叔!”

  萧景琰顺着他的视线一看,脚步顿时停了停。虽然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但看到一个和自己记忆中既相似又似乎全不是同一个人的父亲,还是禁不住心底五味杂陈,悲喜交集。

  他见过父亲的威严可怖,见过他的狠辣决绝,见过他的心机难测,也见过他最后躺在龙榻上,口眼歪斜衰弱老迈的模样,却独独没有见过他这样——像个小孩似的蹦跶着朝他们拼命挥手,比前世似乎还胖一些的脸上挂满堪称傻气的笑容,欢天喜地的喊着:“景琰!小苏!这里这里!”

  

  L镇与C城只相隔千余里,飞机一个小时的路程,气候却大相径庭。这时将近中午,艳阳高照,灼得人皮肤发痛,萧景琰和梅长苏出了机场就开始脱大衣羽绒服,各自从包里翻薄外套穿。萧选在旁帮他们抱着衣服嘿嘿笑,得意的好像L镇是他的家乡:“这里暖和吧?你妈昨天下午还穿裙子呢,我说她老来俏,也不怕感冒。其实太阳一下去就冷啦,温差大得很,外地人来了最容易感冒。”

  梅长苏打趣:“怎么,萧叔,您刚来半个月就成本地人啦?”

  “半个本地人,我都学会两句这里的话了呢,”萧选哈哈笑着,领他们往停车场走,“我们租了个车,出去玩方便。你们来了也方便。”

  萧选大约是有段时间没见着儿子了,话格外多,一路上说个不停。幸好梅长苏有先见之明,说自己被飞机颠得不舒服怕晕车,抢先坐了副驾驶,就近和萧选你有来言我有去语的说笑,坐在后排的萧景琰的沉默才不显得那么突兀。

  萧选他们租的客栈不在古城里,在离城大约还有几公里的一处山上。因此不像古城里游客已经多到接踵摩肩,一铺难求,但一个三栋二层木楼围起来的小院落也已经住的满满当当。有驴友,有年轻情侣,有带着孩子旅游的小夫妻,也有像他们父母这样的老年团,人欢马叫,热闹非凡。院里的树上廊下挂满红灯笼,每个房间门上都贴了个倒过来的福字,年味确实比大城市要浓重多了。

  三人抵达时梅石楠夫妇和林静围正坐在院中,桌上摆着两个塑料小框,居然是在摘菜。见他们来了都乱哄哄起身招呼,客栈老板也不知从哪跑了出来,用乡音颇重的普通话嚷着说:“娃娃来了该?走走走,先把东西摆的。”

  萧景琰走在最后,一脚踏过门槛,看到母亲就整个人定住了。梅长苏不用回头也猜得到他的光景,赶忙两步抢到桌旁,伸手拿起一根菜:“怎么你们在这住店还管摘菜啊?”回头问客栈老板:“哎老板,你给我爸妈开工资没?”老板憨厚的嘿嘿嘿笑:“哎呀,大家都帮忙呢……”梅长苏已经又回过头:“这是什么菜,我怎么从来没见过?真的能吃?静姨你给把过关没有,有些野菜有毒的啊。”老板便叫起来:“这种没有毒!有哪样毒啊我们从小吃到大的!”林静笑着说:“放心,我们吃过好几次了。”秦滢拍了他后背一掌:“刚来就胡说八道!”又扳住他的脸端详:“你今天怎么这么高兴?有对象了?”

  “妈……”梅长苏也不知道是该惊叹于母亲的敏锐,还是她如今一句话就能扯到“对象”上的本领,只好半真半假的撒娇,“这不是想你们了吗?”

  林静这时已经注意到了自己儿子:“景琰,你在门口杵着做什么?快进来去把包放了。”

  梅长苏咧了咧嘴,心想我只能帮你到这了,斑衣戏彩什么的实在不擅长啊。

  萧景琰低着头走过来,低低地喊了声“……妈”,又按着梅长苏教他的称呼用现代人的方式招呼梅石楠和秦滢:“梅、梅叔好,秦姨好。”

  “哎,你也好你也好,”秦滢笑着回答,梅石楠接口,“一段时间不见,这孩子怎么这么客气了?”

  “就是,客气什么,”梅长苏转身一把拽住萧景琰的胳膊,“走走走,先去放包。老板,我们的房间在哪啊?”

  老板胳膊一挥:“喏,边边上那间。跟我来。”梅长苏拖着萧景琰进了房间,谢过还在唠叨着给他们一一指点什么东西在哪的老板。老板出去后梅长苏才叹了口气看向坐在床沿的萧景琰:“你……没事吧?”

  萧景琰低着头,两手支着额,隔了片刻才瓮声瓮气地“嗯”一声:“没事。”

  梅长苏知道他再见母亲,心情一时难以平复,也不再多问,自己把背包放好,又转着瞧了瞧房间的设施。

  这是一个小标间,两张目测1米2的小床挨得挺近,床上放着当地特色的扎染靠枕。墙上有个小小的电视,陈设布局竟然跟多年前他们住了一夜的那个房间很类似。

  等他视察完卫生间出来,萧景琰已经站在窗边。窗帘半掩着,他也没拉开,似乎想看外面的人而不希望被外面的人发现。

  梅长苏走到他身旁,看到院中四个老人围坐在那有说有笑的摘菜,谁都没注意这边。“要是静姨看出端倪,你会告诉她吗?”他忽然没头没脑的问。他自己是瞒了半辈子,可萧景琰或者不肯跟母亲说谎。他真要说的话,后续事宜现在就该打算了。

  萧景琰不答,看着萧选笑嘻嘻地给林静理了理围在脖颈上的丝巾,又顺手给她掠了掠被风吹散的鬓发。林静脸带嗔怪的说了句什么,秦滢又笑着说了句什么,然后四个人一起笑起来。

  “不。”萧景琰在这时说,“前尘已矣,何必……”他转过身来笑了笑,“他们这样不是很好吗?”

  梅长苏如释重负,刚要说话,秦滢在院里扬声喊:“小苏,景琰,你们两个磨蹭什么呢?放个包放这么久,出来帮忙!”

  梅长苏赶紧应了一声,两人出去。林静看看萧景琰:“你眼睛怎么了?这么红?脸色也差,别是生病了吧?”

  萧景琰一滞,梅长苏连忙说:“他刚晕飞机呢,萧叔的车又开得猛,我都快颠吐了。”

  林静就白了萧选一眼,萧选无辜摊手:“我开车哪里猛了?你又不是没坐过……”

  萧景琰勉强笑着说:“主要是……飞机。还有这里风太大,吹得眼睛疼。”

  “哎就是就是,这里什么都好,就是太干燥,”秦滢从兜里掏出一支眼药水,“给,去滴一点就好了。”

  萧景琰根本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迟疑着接过来,林静拉他坐下:“仰头,我给你点。”

  萧景琰就乖乖坐在藤椅上,仰头向天,林静一手扶住他脸颊,两根手指撑开他眼皮,另一手极快的滴了眼药水下去,又迅速换另一只。

  萧景琰一眨眼,药水扑簌簌地从腮边滚落。林静喊:“闭着眼睛闭着眼睛!过一会儿再睁开!”萧景琰依言闭眼,却一把攥住了母亲如记忆中一样温暖干燥的手:“妈……”他说,声音有点颤。林静诧异:“哎?怎么滴个眼药水还撒娇?”

  “儿子,你的硬汉人设要崩塌了。”萧选在一旁嘿嘿的笑。梅长苏赶紧接嘴:“萧叔,您还知道人设啊?很潮嘛!”

  萧选得意:“我还有微博呐,那个什么豆瓣、知乎,我都有!还有好些粉丝呢!”

  “是吗?您都不告诉我们,快来来来,我们互粉。”梅长苏掏出手机,瞥了萧景琰一眼。后者已经放开了母亲的手,正拿纸巾擦着眼睛:“妈,我肚子饿了。”他仰头笑,那些异样的情绪看来已经被压制住了:“我想喝茯苓鸡汤。”

  “你真会想。我现在上哪儿给你找茯苓去?”林静很惊讶,拍了他脑门一掌,“还茯苓鸡呢,燕窝鱼翅要不要?”

  萧景琰捂着脑门愕然。眼神偷偷飘向站在一旁的梅长苏,梅长苏狠命地使了个“不要再说了!”的眼色,希望萧景琰能读懂。

  萧选又笑呵呵地插嘴:“茯苓不是中药吗?哦哟我们景琰现在会养身了,都知道吃药膳了。”

  萧景琰:“……”

  “回去给我们做嘛静姨,”梅长苏只好哈哈哈的揽住林静的肩膀,“我们之前在网上看到的,看起来真的很好吃啊——就是太复杂了,想想只有你做得出来。”

  “我回去查查怎么做吧。”林静慈爱的拍拍他的胳膊,“你们一天天西餐日料吃腻了,倒会换花样。”

  走过来端他们摘好的菜,刚好听到整段对话的客栈老板说:“没有茯苓鸡,有天麻火腿鸡!我们Y省的特色,好吃得很!不过晚上才吃,中午随便吃点啊——这个菜炒了就吃饭了,你们去洗手吧。”

  

  **********************************************

琰琰:父皇,你怎么有脸说我人设崩了?你的都碎了好吗?

苏哥哥:我太难了。我的人设也崩塌了。T-T

评论(76)

热度(48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