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圆(六十九)

又是周二哦嘿嘿嘿~

鸣谢金主——
 @土豆爆皮  @靖苏fen @风瑜同洲一路凯歌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破费啦么么哒~

**********************************

  列战英要来的事梅长苏是知道的。不过这天下班到了面馆一看,里头竟然还有个戚猛在跟着忙进忙出。

  不过他自从在医院见过列战英后就回去翻看了萧景琰寄给他的和战友们的合照,早就知道戚猛的存在,所以也不算特别意外。

  这会儿正是晚餐高峰,萧景琰没空多说,只匆匆从后厨出来替双方做了个简短的介绍就又一头扎回去了,留下他们自行寒暄交流。

  梅长苏一看两人的表情就知道萧景琰已经跟他们坦白了。而两人这会儿在店里帮忙,就说明他们至少不厌恶,不会因此而跟萧景琰断了来往。他颇为萧景琰高兴,含笑和两人打过招呼:“景琰也太不客气了,你们大老远来,第一天就抓你们当义务劳工啊?”

  “不是义务的,”列战英挠挠头,有点不好意思的笑,“连长让我们入股了,今后我们三个一起干。”

  “连长?”梅长苏挑眉,“怎么不是连副了?”

  “连长救灾时有立功表现,提升了一级,”列战英也诧异,“他没告诉你吗?”

  “没有,”梅长苏摸摸下巴,“这么低调,升职也不说?”随即一笑,“不过不重要,你们三位现在可都是老板了。”

  列战英咧嘴:“什么老板啊?其实我和戚猛都没多少钱,入股什么的是连长讲义气帮我们呢。”

  “对!连长真的很讲义气!”戚猛在旁听了半天,不说话又怕连长和列战英觉得他故意对梅老师冷淡,想说话又插不进嘴去,直到这时才赶忙嚷了一句。嚷得列战英侧目而视,梅长苏噗地笑了:“嗯,那你们忙,我去帮忙收银。一会儿让你们连长早点打烊,请客吃宵夜去。”  

  梅长苏轻车熟路的走向收银台,原本坐那收银的服务员二话不说让了位,自己去带两个新手学徒。

  但学徒有些不专心,尤其戚猛,老是忍不住频频偷瞥梅长苏。

  梅长苏当天因为有个重要会议,穿了正装。进门后脱了外套解了领带,这时领口扣子开到锁骨,袖子挽到手肘,仍然是一派衣冠楚楚文质彬彬的风度,和收银台的画风格格不入。

  “梅老师?”“您怎么在这收钱啊?”两个年轻姑娘进店,看到梅长苏都惊讶地喊起来,接着围上去叽叽喳喳:“梅老师,这是你家的副业吗?”“我们吃面有没有折扣呀?”“哎您天天都在这儿吗?”“我明天把全班都带来吃面,期末您能不挂我科吗?”

  梅长苏好脾气的微笑:“我兄弟的店。我来吃晚饭,顺便帮个忙。人家小本经营,再打就真折了——要不我叫老板送你们两个卤蛋吧?”

  “好呀好呀!”“那谢谢梅老师啦~”两个小姑娘嘻嘻哈哈的点了餐去找座位了。

  列战英拐了看呆的戚猛一下:“看什么呢?不干活就边儿呆着去,别在这挡路!”

  戚猛如梦初醒地去收拾一旁的桌子,小声嘀咕:“我还是不明白,连长放着大城市里这么多好看的姑娘不要,为什么要喜欢男人啊?虽然这位梅老师吧……长得确实挺帅的。可再帅他也是个男人啊……”

  “我也不明白,”列战英看了玻璃墙后忙碌的萧景琰一眼,“但连长自己有主意,用不着咱们明白。咱们做朋友的,别跟着社会上那些人歧视他们就行了。”

  “那不能,”戚猛连连摇头,“我歧视谁也不会歧视连长啊!他是我偶像你不知道啊?”

  

  有了列战英和戚猛的加盟,原本就经营得不错的面馆进一步上了正轨。都是信得过的兄弟,放心就能放手,等两人各种事务都熟悉之后,萧景琰的事就只剩原来的三分之一了。再加上他们俩还时常觉得自己投的钱少,却跟连长分一样的红,过意不去之余抢着出力干活。没过多久,萧景琰就真的实现了和梅长苏作息同步的愿望,甚至经常有闲暇在梅长苏过来时给他开小灶,捎带着戚猛和列战英也能沾光一饱口福。也曾有店里的客人被这单锅小炒的香味吸引,喊着“老板这是啥菜给我也来一份”,萧景琰眼皮也不抬地回答:“员工餐。不卖的。”梅长苏在客人“你们这什么店啊怎么员工餐比卖给客人的还好呢”的抱怨质疑中夹起一筷子菜微笑。

  戚猛刚开始在梅长苏面前有些不自在,但这点不自在随着见面和相处的次数愈多,很快就消弭于无形了。到后来他和千千万万当代年轻人一样经历了一番众里寻她、恋爱分手再恋爱的折腾,再看梅长苏和萧景琰有时竟觉得羡慕——像他们这样数年如一日的感情稳定和睦专一,从不互相猜疑,从不为鸡毛蒜皮吵架……多好啊。

  当然戚猛并不知道的是,连长和梅老师也是吵过架的,有一次吵得还挺厉害。

  ——年龄越大,父母们催婚的频率越高。虽然他们都不是极端到会去公园替儿子挂牌相亲的人,但每次通电话都免不了唠叨几句。两人费尽心机找尽借口的搪塞,却也觉得越来越难自圆其说。

  对父母的欺瞒像是罩在两人头顶的乌云,不知什么时候就会降下一场大雨。

  有天萧选给萧景琰发了张照片——那时智能手机已经普及,满街都是低头族,父母们也都加入了微信大军——照片里是一个举着相机对着镜子拍照的姑娘,没被相机挡住的半张脸白白净净,隐隐还有个酒窝。萧选说这是他老同学的女儿,正好也在C城工作,28了还没结婚,意思叫萧景琰见一见。

  他也知道儿子的脾气,没敢直接说相亲,只说先交个朋友处处看。后面还补充了一句,姑娘的个头不高,连一米六都不到,他觉得是矮了点。不过人长得还算清秀,工作也稳定,所以不妨见个面。

  萧景琰本来捏着手机在思索怎么回绝,看到后面这句眉头立刻就拧紧了,辞也不措了,直接回了个:“不见。我不相亲。”

  萧选的语音跟着就过来了:“哎你这小子,谁说相亲了?见一面就当多交个朋友嘛,你们年轻人……”萧景琰按断了语音,回回复:“我忙,没功夫。”

  下一条语音里萧选听起来有点生气了:“忙?你忙什么你整天忙?马云王健林做那么大生意不也结婚生孩子了吗,难道你比他们还忙?成家立业成家立业!成家放在立业前头!30岁的人了,不考虑个人问题还等到什么时候?你自己不着急,爸妈替你着急还有错了?”

  “爸,我不是那个意思,”萧景琰这次也用了语音,“我自己的事我自己知道。你和我妈开开心心的,该吃吃该玩玩,就别替我操心了。我真的不愿意去见这种面——对着人家姑娘的照片挑肥拣瘦的议论,我也觉得特别不礼貌,不尊重人家。”

  梅长苏正在一旁抱着笔记本敲课题标书,虽然没听到萧选的语音但大概也猜出发生了什么,这时不赞同的看过来:“你何必……你知道萧叔也不是那个意思,谁家父母对着自己孩子相亲对象不评价两句。”

  “本来就是,”萧景琰脖子一梗,“人人都这样就说明这样没问题了?面还没见呢,大家先把长相收入工作学历放到台上比一比挑一挑,这算干嘛?买猪肉啊?”

  梅长苏刚要再说什么,萧景琰手机“咻”的一声,萧选的消息又来了。

  “好好好!我没礼貌!我不尊重人家!”语音里的萧选咆哮,“以后我不管你的事行了吧!你爱单着就单着,单到七老八十我跟你妈都死了你自己上养老院呆着去!”

  “爸,我没说你。”萧景琰这才意识到父亲真生气了,连忙缓和了语气打算哄哄,手机却笃的一声——“对方开启了好友验证,你还不是他(她)好友……”

  萧景琰无语的举着手机看梅长苏:“我爸把我删了……脾气真大,更年期了吧?”

  梅长苏斜他一眼,继续低头敲字:“换我也得把你删了。你听听自己说的什么话?这要放在古代,值一顿棍子的。”

  “我也不是说他,”萧景琰嘟囔,一边低头捣鼓手机要把父亲加回来,“就是看不惯这种方式嘛……嘿,他还不通过,这么大年纪怎么还傲娇呢?”

  “萧叔静姨够算开明的了。你这个年龄还单身,换了谁家父母不着急?他不过劝你跟人见个面,你就这么怼他。”梅长苏摇头。

  萧景琰再发一条好友验证:“我错了还不行吗?不过我又不是真单身,只是不能跟他说而已。”他顿了顿,偷瞥梅长苏一眼,“那什么……秦姨他们也催你吗?要是梅叔让你去相亲,你去不去?”

  梅长苏手指几不可查的一顿,但没抬头:“我爸没萧叔这么交游广阔,估计没有老同学在这。”他敲错了字,哒哒哒删掉:“上次过年回去,我妈倒是提了一下。不过我说就算见了合适也是分隔两地,长远不了,她也就算了。”

  “我们从前分隔两地那么多年,不也挺长远的吗?”萧景琰笑了一下,不过那笑容没能完全展开,他压低了声音,“小苏,要不……跟他们说了吧?”

  梅长苏倏然抬头。

  “跟他们说了吧?”萧景琰的语气里几乎有了求肯的意味,“万一他们能接受呢?你也说他们挺开明的啊——梅叔可能难一点,但我们好好跟他们说,多给他们点时间。我们都这么多年了,他们一定能看出我们是认真的。爸妈说到底不还是希望我们过得好吗?我们两个在一起这么好,硬跟个没有感情的姑娘结婚那是害人害己,这个道理他们一定能懂的。”

  他推了推梅长苏的膝头,重复:“小苏,跟他们说了吧?”

  梅长苏怔怔地看他,好一阵才问:“那要是……他们不接受呢?他们宁愿不认我这个儿子,也不接受呢?要是他们气出病来呢?”

  “不会的……”萧景琰勉强说,梅长苏却打断他,声音干涩,“你我都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我不想被逼在你和他们之间做选择,你明白吗?”

  “我不明白!”萧景琰忽然焦躁起来,“为什么就一定要做选择?为什么你一定要这么悲观?你也没要百分之百的把握他们不会接受啊!不试试怎么知道?不然难道我们就这么一辈子?!现在还可以搪塞不想找对象不想结婚,将来呢!再过几年呢!等到你我都四十岁还这么单着住在一起,又怎么跟他们解释?!”

  “你是在……问我?”梅长苏仍然怔怔地看他,“……我不知道。我就是不知道啊。”

  他似乎真的很茫然,萧景琰从没见过他这样的神情,不由得有点慌张:“小苏……”

  梅长苏放在一边的手机蓦地狂响,把两个人都吓了一跳。梅长苏接起电话,是科室打来的——他组上有个病人突发晕厥加呼吸衰竭。值班医生是个刚评了主治的年轻人,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一边抢救一边就让护士站给他打了电话求助。

  “请ICU急会诊,我马上来。”梅长苏说着把笔记本一合,站起身披衣出门。

  踏出门槛回头,萧景琰还站在原地看着他。

  “我……去抢救病人。你先睡,不用等我。”梅长苏说,“对不起。”

  他一低头关门走了。萧景琰抬手用力揉了把脸,一脚踹翻了椅子。

  

  那一晚梅长苏没回家,抢救完病人处理好一切已经是半夜,他就睡在了值班室。

  第二天下班他照旧去面馆帮忙,萧景琰也照旧准备了“员工餐”。两人都没再提头一晚争执的问题,只在关店后一起像平时一样散步回家的路上,萧景琰告诉梅长苏萧选已经把他加回去了,又郑重地说“我们要约法三章”。

  ——将来吵架吵得再厉害都不能让情绪过夜,更不能离家出走。

  梅长苏辩解:“我没有离家出走,我是去抢救病人。”

  萧景琰说:“约法三章的第二条——只要不是值班、不是出差,工作再晚也要回家睡觉。”

  “……好吧,”梅长苏无奈,“那第三条呢?”

  “等我想到再告诉你。”

  “要不我给你画个眉得了?”

  “啊?画什么眉?”

  “没什么。周掌门。”

  “我感觉你又在绕着弯调侃我呢?”

  “怎么会?你想多了。”

  两人斗着嘴一路到家,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  

*******************************************

请大家谨记一点:假如有令你不爽的情节都是蠢撸主胡编乱造OOC的锅。请不要责怪苏哥哥和琰琰。

那个,咱们的原则是保一争二——每周保证一更,争取二更。我本来想乐观地说这周大概能二更,可想了一下明天一天会,大后天出外勤,实在不值得乐观啊……

下一章70章扣上开头!看出我的用心良苦了没?(信你个鬼)

评论(70)

热度(47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