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圆(六十七)

小天使们我回来啦~~又有故人上线咯~

鸣谢金主:

@江城子.  @土豆爆皮  @温润如玉 @泛泛之辈 @風瑜同洲一路凱歌(对不起我实在敲不出你ID里的粉色小心心QAQ)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郁郁可乐 

************************** 

  资金到手,许多问题迎刃而解。萧景琰已经决定了餐馆主打牛肉面,并灵光一现地将之取名为“水牛面馆”,兴致勃勃的念叨“汤面就叫水牛面,干拌面就叫干牛面”,觉得自己特别有创意,完全没注意到一旁梅长苏古怪的表情。

  接下来就是最繁琐最令人头痛的申请办理各种许可证。萧景琰每天背着一包资料早出晚归,排队排到怀疑人生,有时遇到态度恶劣散漫的工作人员,真是要用尽毕生的忍耐力才能不当场和人家拍桌子。

  正办证办得如火如荼焦头烂额,这天忽然接到原先部队首长的电话,先训斥了他一通“辞职也不汇报”,然后说自己正好在C城,叫萧景琰出来见面吃个饭——“带上你对象啊!不带对象你也别来了!”

  这位首长一向对他欣赏照顾有加,退伍时能在C城工作大概也是他暗中帮的忙,所以这个面子萧景琰无论如何一定要给的。

  只是要带上对象……他看向梅长苏,后者微笑:“怎么着?你还想带我去不成?”

  萧景琰不说话。

  “你还真想带我去?”梅长苏惊讶,“不是,你先前说想告诉战友,我以为你会先告诉战英……一上来就跟首长出柜啊?”

  “先跟谁说都一样,”萧景琰看着他,“行吗?咱们一起去?”

  梅长苏沉默了几秒,随即笑了:“行啊。”

  

  萧景琰跟首长敲定了吃饭的时间地点。他征询了梅长苏的建议,本来打算请对方去一处小有名气的私房菜馆,菜品精致环境好,又相对私密,似乎比较适合出柜。可首长一听店名就拒绝了:“这种小清新文艺范儿的馆子适合你们小年轻谈恋爱,我们吃火锅。吃麻辣烫也行,要地道的啊,我不怕辣!”

  萧景琰向来不是客套纠结的人,既然首长这么说了,他就从善如流的把吃饭地点改在了离家不远的一个火锅串串店——油腻的地板和陈旧的桌椅,店堂中终年弥漫着火锅底料的味道,毫无环境可言,不过确实是地道的C城滋味。

  至于出柜——在哪出不是出呢?首长要是不能接受,在私房菜馆也一样会拍桌子走人,路边“苍蝇儿馆子”还可以省去他下楼的时间。

  

  首长准时出现在餐厅门口,先到一步的萧景琰连忙站起来向他挥手。

  “怎么就你一个人?”首长四下看看,“你对象呢?”

  “他刚下手术,临时又收了个新病人得看看,马上就来,”萧景琰把菜单递给首长,“咱们先吃,横竖这个随吃随拿的——您看看喝点什么?”

  “天怪热的,啤酒吧。”首长没接菜单,扭头对一旁路过的服务员说,“搬件啤酒,就你们这最便宜的,”问萧景琰,“你女朋友是医生啊?了不起——不管你喝酒吧?”不等他回答又说,“陪我喝点,回头我跟她说。”

  萧景琰笑笑:“我去拿菜,您有忌口吗?”

  “多拿肉。”首长掏出烟点上,毫不客气的说。

  两人边吃边聊,首长问了问萧景琰辞职的事和接下来的打算,表示理解赞同:“要让我三十岁就坐办公室坐到退休,我得疯。辞了就辞了吧,自己开买卖虽然累点,好歹没那么枯燥。不过说起来你小子那会儿有空就朝炊事班跑,该不是早有预谋吧?”

  “那会儿没想过会开餐厅,”萧景琰给他把半空的酒杯倒满,“只是想着学学做菜,退伍后可以做给我对象吃。”

  首长哈哈大笑:“看不出来啊,平时直眉楞眼的八竿子压不出一个屁来,还挺会疼媳妇儿的。”

  萧景琰揉了揉鼻子没答话,抓了一把牛肉朝油碟里撸——首长左一个女朋友右一个媳妇儿,搞得他有点忐忑,担心一会儿首长会震惊过度。

  “你经营证什么的办好了?”首长又问。

  “还没,”一提到这个,萧景琰都忍不住露出烦恼的神情,“太多了,很麻烦。”

  “你餐厅属于哪个区?”首长说,“回头我替你问问。”

  替他问问的意思自然是替他找熟人打招呼,给他行点方便了。萧景琰却只是替他倒酒拿菜,没有回答——待会儿首长知道了他对象是男人这事,还愿意帮他的话再说吧。

  “哪个区?”首长没得到回答,拿酒杯撞了萧景琰的杯子一下,“问你话呢。”

  “……呃,”萧景琰一转视线,正看到梅长苏站在餐厅门口张望,连忙朝他挥手,“他来了。”

  “哦?”首长立刻朝他挥手的方向看去,没有看见适龄的女孩,非常疑惑地转动视线,“哪呢?”

  梅长苏已经看到了他们,快步走到了桌前。

  “介绍一下,这我对象,梅长苏,”萧景琰也不再迂回,开门见山地说,“这位是我们团长,姓蒙。”

  首长愣住。

  跟他一同愣住的还有梅长苏。他做梦也想不到,自己又一次……在前世故人面前……出柜了。

  没错,前世故人——蒙挚,蒙大哥。

  一时间梅长苏也不知道是重遇故人的惊喜多一些,还是跟故人出柜的尴尬多一些,表情管理险些失败。

  但好在他在各种时间各种场合不期而遇故人们的经验也算相当丰富了,迅速收敛情绪面露微笑:“首长好。”

  蒙挚仍在看着他发呆,神情十分复杂,直到梅长苏大大方方拉椅子坐下才仓促地点了点头:“好、你……好。”

  梅长苏扭头唤服务员拿个酒杯——他在外头很少喝酒,怕伤身是一层,酒量平平不愿失态是另一层,所以萧景琰根本没给他备酒杯——但今天既然是蒙大哥,那无论如何也是要喝两杯的。

  蒙挚在他招呼服务员的当口,好不容易把目光从他脸上撕下来,凑近了萧景琰眉头紧皱,用极低的音量问:“你对象……是男的啊?”

  萧景琰虽然料到团长会震惊,但没想到他会惊得连好似连男女都辨不清了,一时间哭笑不得,不知道该不该回答这个无厘头的问题。

  梅长苏笑眯眯地接过话:“没错,我是男的。蒙大哥。”

  虽然总是鬼使神差的被故人们“撞破”他和萧景琰的私情难免不好意思,但面对蒙挚他似乎格外泰然些——可能是潜意识里认定了……蒙大哥待他向来宽和到纵容,就算没有前尘记忆,这一点也不会变。

  他一声“蒙大哥”出口,萧景琰和蒙挚一起愣了楞。

  萧景琰是惊讶他反常的“自来熟”,而蒙挚却保持着紧锁的眉头,定定看了他几秒后,忽然没头没脑的问:“我是不是见过你?”

  “有可能。”梅长苏笑着给他倒酒,“也可能是一见如故。”

  “他来过我连队一次。”完全搞不清状况的萧景琰有点担心蒙挚给梅长苏下不来台,连忙在旁找补了一句。

  可梅长苏压根不理他,朝蒙挚举起酒杯:“蒙大哥,我敬你一杯。”

  蒙挚攥着酒杯瞪着他,不知道在想什么,片刻后举杯跟他用力撞了一下,一仰头干了那杯酒。

  放下酒杯,蒙挚抹了一把脸,抓了一把签子继续吃起来。吃了几口抬头:“你们俩看着我干什么?吃啊!”

  萧景琰想说什么,梅长苏在桌下轻轻踢了他一脚,他就咽了回去,也抓了把签子闷头吃起来。

  梅长苏没什么胃口,握着酒杯含笑看着蒙挚,又在他抬头时适时挪开目光。

  他并不失落,因为他一开始就没指望蒙挚会毫无阻滞的接受他和萧景琰的关系。蒙大哥反正一向如此,他的许多决定许多做法他都不赞同,但到了最后都仍会义无反顾地给予支持。他不担心。

  蒙挚吃了一会儿,大概缓过来了些,又找话和萧景琰聊了起来。梅长苏在旁看着觉得挺新奇——前世萧景琰是蒙挚的主君,这一世蒙挚却成了萧景琰的领导,两人和对方说话的语气神态也大不一样了。自己仿佛看着蒙大统领对着靖王殿下一口一个“你小子”,总觉得有点怪怪的。

  这顿饭到底没吃太久,蒙挚要的一箱啤酒只喝了一半。等服务员数签子的当口,蒙挚忽然又问了一次萧景琰的餐厅开在哪,店名叫什么,看样子仍然是要帮他这个忙。萧景琰过意不去,推辞说:“团长,您不用……”

  “少废话,”蒙挚打断他,“我能帮你的也就这点了,将来餐厅开得如何还得看你自己的。”

  萧景琰抿了抿唇,没再客气。心里着实感激——他选择对蒙挚出柜,是因为蒙挚对他算是有知遇之恩,又多番照顾,他很不愿瞒骗他,但内心其实是做好了蒙挚会翻脸走人,或者至少绷起脸来教训他一顿的准备的。没想到他虽然多少有些不自在,可居然尽量若无其事的吃完了这餐饭,而且还愿意帮自己,实在是……

  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梅长苏也颇为感动,又有些感慨。前世他抱着赴死的决心去北境,本以为自己什么都想开了放下了。谁知越是“死到临头”,越觉得没安排妥当的事还有很多,尤其是萧景琰那边——他们重逢后相处的时间太短了,萧景琰开始还总因为他是个阴诡谋士而对他心存芥蒂,那些制衡驭下之术也不知他听进去多少。

  他相信萧景琰会说到做到,不会因为帝王之位而失了本心,可某种程度上这也让他更加放心不下——萧景琰的赤子之心和坚持既是他的长处,却也极易成为他被人拿捏的软肋。

  他同意蔺晨说的“萧景琰自有萧景琰的担当”,可大约是人之将死,总是情不自禁的婆婆妈妈起来。

  他便抓着蒙挚,想起什么就叮嘱一番。蒙挚一开始还不愿意听,总黑着脸训斥他“你有这闲功夫就睡一会儿!要说什么等咱们打赢了你自己回去跟殿下说去!”

  可后来大概也慢慢认了,知道他确是回不去了,才肯沉默地听他啰嗦。

  他最后咽气前的记忆有些模糊,因为当时神智已经渐渐溃散,但他猜自己应该是说了什么,然后蒙挚面南单膝跪下,郑重地立下誓言,说会拼死护卫太子殿下一世周全。

  现在看来,蒙大哥必定一丝不苟履行了他的誓言——并且直到这一世都仍在看顾萧景琰呢。

  “你这顿饭都没吃什么,是不能吃辣?”蒙挚忽然跟他说话,梅长苏兀自沉浸在回忆中,一时没反应过来,茫然地抬眼:“嗯?”

  “还是胃口不好?”蒙挚自顾自的说下去,“我听说你们当医生的都有胃病。年纪轻轻的,要注意身体啊——不吃东西光喝酒怎么行?”

  “您说得对。”梅长苏听着这似曾相识的话,禁不住又露出微笑。

  “他就是胃不好,”萧景琰插嘴,“本来就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还挑食,菜不合胃口就宁可饿着,胃怎么好得了?”

  “喂……”梅长苏瞪他。蒙挚已经呵呵笑了:“难怪你要去炊事班学厨。”笑完又好像有些不自在,沉默片刻叹了口气,拍拍萧景琰的肩膀:“你们小年轻的事我不懂,你也不是我的兵了,轮不到我多嘴。”萧景琰刚要说什么,被他止住,他看了梅长苏一眼:“你这个……对象啊,我感觉人挺不错,就……”他又重重叹了口气:“我还是不明白你们两个好好的大小伙子,干嘛不正经找个姑娘过日子,但怎么说呢……处对象这事,总要自己觉得合适才行。你们……”

  他似乎和前世一样不擅言辞,颠三倒四的说了两句自觉说不清楚,干脆摆了摆手:“算了。总之不管男女吧,既然决定处了就好好处,别学社会上那些三天两头换来换去分了合了的——好好过日子,知道吗?”

  “嗯!”萧景琰用力点头。梅长苏垂下眼睛偷笑——看吧,蒙大哥果然,即使不赞同,还是又一次纵容他……他们了。

 *******************************

娘舅出来打个酱油~~~

评论(93)

热度(5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