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圆(六十六)

我来啦,来晚了对不起(土下座)

看了一眼我的番茄钟,默默流下了泪水……最近写文的时间真是太少了,难怪我状态如此低迷,自己都觉得这章好没意思……(悲伤)

还是要鸣谢金主—— @iamhappylazy  @土豆爆皮 @江城子.   @suki  @温润如玉  @郁郁可乐  @坐看云起 

*********************************

  萧景琰果然第二天就把辞职报告交了上去。老陈科长非常惊讶,拉着他反复询问,劝说良久,最后无可奈何地摇头叹气:“你们这些年轻人啊。”

  一面办手续准备离职,萧景琰一面开始积极的找工作。对于找工作的难度,他之前有过心理准备,但真到找起来才知道,事实比自己想象的还难好多倍。

  况且他要的不是清闲稳定福利好,他希望的是能用上他的一技之长,有靠努力可达的目标和成就,不说什么升职加薪出任CEO,但至少自己能从中获得满足感。

  梅长苏自己的职业生涯虽然一帆风顺,但没吃过猪肉总见过猪跑,深知萧景琰此刻算是卡在了“理想”和“现实”的夹缝里,要怎么破局,还得看他自己。所以他并没多过问半句,只在萧景琰告诉他已经交了辞职报告时,把自己的工资卡塞给了他,开着玩笑说给他做家用。

  萧景琰毫不客气地收下了。他和梅长苏之间或者还隐藏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钱绝不是其中之一。他们是不需要计较这个的。

  内心深处,他其实是有点小窃喜的。同性恋情,一没有家人朋友的见证祝福,二得不到所出社会主流观念的认可,纵使两人山盟海誓每天互相说几十次“我爱你”,也总像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有那么点点不踏实——何况他的恋人是那样万事不露声色,相恋这么多年也没向他明确表露过心意。

  现在梅长苏把工资卡交给他,除了表示全然的信任之外,还隐含着不分彼此的意味,还代表了某种实质性的羁绊。

  

  从递交辞职报告到离职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期间萧景琰通过各种渠道还是了解到了不少适合他的工作,像特卫、健身教练、拓展教练乃至私人机构的军训教官之类,都标明退伍军人优先,有的薪水还相当不错。可这些工作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弹性工作制。换句话说,稳定的双休就别想了,多数时候还得是别人下班你上班。

  萧景琰不怕辛苦不怕受气,可这样一来,他跟梅长苏的作息时间就错开了。要知道他虽然腿受了伤,但只要他原意,也不是不能继续留在部队的。他拒绝了连部领导的挽留,一门心思跑到C城来工作,就是不想再和梅长苏异地恋。分开那么多年好不容易住在一起了,能天天见面了,要是又变成“你回家我出门,你上班我下班”的情况,那还有什么意义?

  可工作时间规律的,能准时下班及保证休假的工作,不就是他现在正要辞掉的这一个?

  萧景琰陷入两难。这份为难还不敢在梅长苏面前表露半点,深怕令他觉得自己为他放弃了大好前途。

  而更大的压力是,这一切他都还没告诉父母,既怕他们担心,更怕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父亲叫他回去“继承家业”时就再也找不到拒绝的借口。

  

  转眼一月过去,这天萧景琰正式离职,拿个口袋收拾了自己为数不多的东西走出医院大门。门外街道正是晚高峰,余晖下车水马龙,人群熙熙而来,攘攘而往,每个人仿佛都有方向,都有目标,只有他茫然四顾,恍然意识到从这一刻起,自己就是无业游民了。

  街边有辆装满西瓜的皮卡,小贩拿个马扎坐在车兜后玩手机。大概萧景琰站在一旁的时间略久,小贩抬头招呼他:“哥,买西瓜哇?甜得很!”

  萧景琰微微一愣,随即从善如流地走过去看了看:“称这半个吧。”

  “哦~~*刚刚划开的,”小贩应声,拿起他指的那半个西瓜放上电子称,“纯甜,巴适得很。”(注:当地方言里常用尾音上扬的“哦”表示赞同、认可)

  萧景琰掏钱的功夫,小贩的电话忽然响了:“喂——咋子?吃火锅?要的嘛。那我早点收摊摊儿嘛。好,空心菜嘛,还要啥子?——社,我把开了的这两个卖了就回切哈。”

  他挂了电话给萧景琰找钱:“你来得及时,再晚点儿我就走咯。”

  萧景琰笑笑,随口回应:“这么早就收摊?要吃火锅去?”

  “嗨呀,我老妞儿嘛,烦得很,”小贩抱怨,语气却充满了得意洋洋的乐呵,“我们家火锅只有我弄得好吃,只有回切给他们弄三。”他说着把萧景琰的西瓜拿袋子装好递给他,“喜得好是个人做生意,想收就收了。你们大医院的医生钱倒是赚得多,但是就没得我们自由。”

  萧景琰接过西瓜已经准备走,听到这话忽然怔了怔——是啊,自己做生意,我怎么没想到?

  其实也不是全没想到,只不过之前一提做生意,他第一反应就是继承父亲的小超市,那自然是绝不考虑的。但现在脑子转过弯来,立刻觉得柳暗花明。他自觉厨艺不错,也算是一技之长,为什么不自己当老板开个小餐馆?就开在医院附近,这样既不用和梅长苏分开太远,还可以继续管着梅长苏的一日三餐。等上了轨道多雇几个帮手,梅长苏休假时餐厅就丢给他们,一点不耽误。

  至于开餐厅他一窍不通,有多少艰难辛苦,这就全不在他考虑之内了。

  

  主意既定,萧景琰立刻就想付诸行动了。晚上先跟梅长苏商量,后者听说他要开小餐馆,很是错愕了一会儿。愣了半天才问:“你想好了?前两天那个拓展教练,不考虑了?”

  “不考虑,”萧景琰做出不屑的表情,“什么拓展,又不让动真格的,不就是带着一帮大人做游戏。”

  梅长苏觉得他对“真格的训练”似乎有种奇怪的执念,但到底没反对。萧景琰辞职就是为了能做他喜欢的事,所以只要他喜欢,开小餐馆也没什么不好。

  当然开餐馆也不是上下嘴皮一碰就能完成的事。尤其在萧景琰对此两眼一抹黑,什么都要从头了解从头来过的情况下。

  梅长苏除了空余时间帮他查查资料,找周围懂得这些事的同事朋友咨询一二,其余也就帮不上什么忙——江左盟名下倒是有不少生意,可惜那个世界那个时代的规矩行情和现在相去太远,实在没多少可供参考之处。

  第一步找铺面还算顺利——他们运气很好,医院斜对过刚新盖了一栋商业楼,一楼铺面正在招租。只是租金不菲,一年要十几万。在部队那几年收入微薄,这里副科长又只做了半年,他实在没多少积蓄。梅长苏比他好些,不过他正式工作也不过两三年,半年前装修房子置办家具又花去了一大笔,这时也只堪堪凑得出租金而已。

  后续的店面装修,大到后厨设备,小到桌椅板凳,哪样不需要大笔的钱?

  这大概是两人两辈子加起来第一次被钱难倒。梅长苏提出他可以找银行商贷,代发他们工资的那家银行对附一院员工还有优惠政策。可萧景琰不愿意,他虽然怀着排除万难的雄心,但并没有忘记可能的风险——假如餐厅赚不到钱或者干脆开不下去,贷款没法按时还给银行,那岂不是会拖累梅长苏?

  思前想后,萧景琰最终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跟父亲借钱。

  跟父亲借钱,当然就意味着要向他们坦白自己辞掉了铁饭碗,而且还打算留在C城不回去。

  被念叨恐怕是难免的,但萧景琰真正头痛的还在于如何解释后者。他实在不喜欢对父母撒谎,可偏偏在最要紧的人生大事上不得不对他们撒谎,每每想到就觉得心头像压了块大石头一样沉重,而他现在要问父亲借钱,却还是不能对他说出完整的真相。

  

  这天梅长苏回家,发现萧景琰没做饭,端坐电脑前专注的敲着键盘。梅长苏还当他又在玩游戏,悄悄走到他身后想吓他一跳,却见屏幕上是一个word文档。他一目十行地扫过,上面居然……算是一份开餐厅的可行性报告?

  当然格式不甚规范,行文用词也不是标准的公文,但大致写清楚了餐馆的前期预算,预期月营业额,多久能回本,多久能开始盈利等等。最后是目前还缺多少资金,按比银行商贷略低的利率算每年利息是多少,预计几年内归还——林林总总,写得非常详尽。

  梅长苏讶异的问:“这是……写给你爸看的?你跟他说了?”

  萧景琰正眯着眼皱着眉和办公软件搏斗,完全没听到他进门的动静,这时险些吓得跳起来。扭头抱怨:“你从哪冒出来的?”才回答梅长苏的问题:“嗯,写给他看的,我想要跟他借钱,总不能手一伸就完了。还是得正式一点,”他又转回去继续盯着屏幕,“不过我还没跟他说。等写好了寄出去再说吧。”

  梅长苏沉默。萧景琰从没对任何事流露过这样逃避拖延的态度,哪怕只是微妙的一点点。

  说到底他们面临的是同一个困局,但萧景琰是主动跑来他所在的城市并且要留下的那个,所以面对父母时内心的压力只会更大。

  可这事仍然无解,他也只好装作毫无察觉,语气轻松的说:“萧叔恐怕不肯要你的利息。”

  “不要也得给,”萧景琰说,“你等会儿,马上好了。敲完咱们出去吃饭,完了你再帮我看看。”

  晚上细看萧景琰的方案,梅长苏再次惊讶于其细致详实。

  “这些都是你在网上查的?”梅长苏指着一组数据。

  “我自己统计的,”萧景琰抓过桌上一个小本子,有些得意地递给梅长苏,“这两天我在医院门口的那几个小面馆记的——就他们中午11点到1点,下午5点到7点,大概有多少桌客人,没桌消费多少,一算就出来了。不过肯定不精确,只能做个参考吧。”

  “人家让你记?”梅长苏翻着密密麻麻的小本子,忽然想起那个能在案前一坐数个时辰研读兵书的七皇子,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

  “明着记当然不行,多点两碗面,坐着慢慢吃呗。我每顿换一个馆子,根本没人注意。”萧景琰冲他抬抬下巴,一脸“我很机智吧”的表情。

  梅长苏由衷的朝他竖了竖拇指。

  “你看看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没?”萧景琰凑到他旁边和他一起看着屏幕,“你要是我爸……不,你要是个普通朋友,熟人,看了这个放不放心把钱借我?”

  “能放一百二十个心,”梅长苏笑,“我觉得很详细了。我给你调整下格式,打印出来好看些。”

  “那可真太谢谢了,”萧景琰重重在他肩上拍了两下,“我就是弄不好那个格式——你把字弄大点,我爸老花了。”

  

  萧景琰到底不是真的会拖延逃避的人,第二天就把方案打印邮寄了出去,然后给家里打电话。

  萧选对他辞掉这么好的工作要在异域他乡自己开餐馆表示了疑虑,苦口婆心地劝他回家子承父业,结果话没说完就被妻子抢走了电话。

  “景琰,”林静说,“别听你爸的。妈之前就觉得,那种坐办公室的工作你干不久……”萧景琰听到父亲在旁边嘟囔“事后诸葛亮”,母亲小声抱怨“啧,你一边去”,忍不住笑了。

  “你想创业,我们当然支持你。钱回头你爸就去给你转,要多少来着?”林静接着说。

  萧景琰没想到父母对他辞掉工作居然没有半句异议,转而想到将来跟他们出柜,他们说不定也能这么开明,心情顿时好了许多,笑着对电话说:“妈,你们先看了我的方案再说。预算什么都有。”

  “你这孩子,行行行,那等我们看了给你打电话。”林静没再给丈夫发言的机会,挂了电话。

  几天后收到萧景琰的方案和借条,电话中难免又是一番争执。萧选这个时候早就被妻子说服,只是抱怨儿子还算什么利息写什么借条,都是自己家的钱云云。而这次林静站在丈夫一边,说我们的将来还不都是你的。可萧景琰坚决不肯让步,说你们要是不肯收利息我就去找银行商贷了。

  “你商贷个鬼,你又没固定资产又没工作,哪个银行会贷给你。”萧选嗤之以鼻,但也知道儿子向来固执,唠叨几句之后还是随他了——反正就像妻子说的,这些钱将来还不都是儿子的,就当他们老两口先给他存着。

-*************************************

愚蠢的撸主对开餐馆也一无所知,全数瞎编,请大家不要较真,就当这是一个奇幻世界(喂)


评论(51)

热度(4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