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圆(五十四)

我来啦~

鸣谢金主时间——

 @卡梅洛特的灰背隼  @Leeeee91   @土豆爆皮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坐看云起   @iamhappylazy @诶嘿~  @xin缘  @郁郁可乐  感谢~破费了~

本章是连副的独角戏。

*********************************

  和梅长苏分手,对萧景琰来说不啻于“壮士断腕”。只有他自己清楚下这个决心做这个决定有多困难——毕竟他曾经想过“不死不休”的。

  哪怕在漫长的、总是分隔两地的日子里,他渐渐无法再用热情蒙住双眼,对某些早该看清的东西视而不见,他也一直不愿意去深想。

  梅长苏去美国后,两个人彻底断了联系。从前分开是分开,但从没分开得这么彻底过,见不到面,听不到声音,连他的字都见不着了。他照例有假期,回家看了父母一趟后实在按捺不住心底的想念,又莫名其妙地跑到了C城。明知见不到他,但哪怕能看看他的住所,看看他每天工作生活的地方,也是个望梅止渴的慰籍。

  他先去了梅长苏工作的医院,只见人山人海,梅长苏他们科所在的住院大楼所有电梯前都排着长队。他东拐西拐,找到了一处步梯,爬到八楼发现楼梯与病房之间的门锁着。

  他反而松了一口气,因为他也不知道自己跑到这来干什么,被工作人员看到了盘问起来又该怎么说。

  出了医院,他慢慢走到梅长苏居住的那个小区。他还清楚地记得他们曾经租过的那间房在哪栋楼,以及在那房里发生过的事……

  他们的第一次。

  尽管已经过去了不短的时间,对他来说却仍然像是昨天的事。那些慌乱、甜蜜、痛苦都还不断地在他心口盘旋,令他觉得自己软弱,多愁善感的像个小姑娘。

  他又绕过那栋楼,来到梅长苏“家”楼下。其实说“家”根本不确切,梅长苏压根没把这里当做家。

  这时一个年轻姑娘从他身边走过,站定了抬头看看楼道上方的单元号,然后嘴里念叨着“16杠1”,走进了楼里。

  萧景琰睁大眼睛瞪着那个窈窕的背影——16-1是梅长苏家的门牌号,他记得非常清楚。所以下一秒他就立刻想起了那位姑娘是谁。

  ——穆霓凰。

  虽然只有过一面之缘,但总是曾经被他当成假想情敌的人,再加上美丽的姑娘难免令人印象深刻,他确定自己没有认错。

  可是她去小苏家做什么?

  小苏不是在美国吗?

  那一刻他脑子里竟然浮出“莫非他瞒着我回来了”的荒唐念头。

  而他虽然立刻反驳了自己,却还是鬼使神差地在侧对着楼道入口的花坛边沿坐下,有意无意地让一丛伸出花坛的浓密枝叶遮住自己,仰头看着梅长苏家的窗户。

  也只能看到窗户,绝没可能看到屋里的情形。

  他问自己:你到底在做什么?

  他回答不出来,也挪不动腿,一瞬间自我厌恶达到了顶峰。

  他也不知道自己坐了多久,才看到穆霓凰从楼道里走出来。她攥着手机在打电话:“……刚从我师兄家出来,你们在哪?”

  “哎,他不是去美国了吗,托我照看着房子。我隔段时间就得过来瞧瞧、打扫打扫啊,不然等他回来还能住人?”

  “是啊,累死我了。早知道就请个家政了,真是……我今天这手一整支护手霜都救不回来……”

  这个时间点,她大概是要赶去和朋友吃饭,一边抱怨着一边蹬着高跟鞋快步走远。

  萧景琰从她寥寥几句话里听明白了她是来做什么的,可并没有觉得释然轻松。

  他倒不是疑心什么或是吃醋,只是忽然没来由地想:

  “假如小苏不是同性恋,他的生活大概就会是这个样子吧?”

  ——他会有一个年貌相当、已经谈婚论嫁的女朋友,应该是那位霓凰师妹一样的姑娘——长得美、有学识、性情温柔或者爽朗,总之秀外慧中,两人一定会有说不完的话题,从家庭到工作。

  楼上那所房子也会有一个常驻女主人,把它打扫装饰得温馨整洁,不会是现在这个比出租房还冷清的样子。

  可是小苏,真的是同性恋吗?

  小苏对他,究竟是爱,还是不忍心?

  即使有了最亲密的接触,他还是不知道梅长苏在想什么。现在回想,每次谈起将来,梅长苏从来没接过口。有时候他明明看着自己,却像是透过自己在看什么别的人,看什么很远的地方似的。

  假如他现在拉个女孩子去见梅长苏,说自己打算“改邪归正”不做同性恋了,这就要结婚生子,梅长苏是不是只会稍微惊讶,问他你想好了吗,然后替他操持婚礼?说不定还会当他的伴郎?

  他会生气或者吃醋嫉妒,会伤心难过吗?

  萧景琰觉得自己很清楚这些答案。他呆坐在那里,把一年前他不敢细想、不愿面对的事实,一点点的抠出来摊在自己面前。

  他觉得自己不但看清了梅长苏,也看清了自己。

  当年自己向梅长苏出柜表白,表面上是酒精加持下不堪痴情的重负一时冲动,其实何尝没有点“有恃无恐”的意思在里头。内心深处明知梅长苏对自己是做不到翻脸不认老死不相往来的,有那么点酒醉三分醒而借酒撒风的意思。

  后来一步步的得寸进尺,不也是拿准了梅长苏对他的纵容。

  梅长苏为什么对他这么好,好得远远超过普通朋友发小的范畴,他一度以为那是“因为爱情”,但现在他不敢这么想了。

  总之如果不是为了他,梅长苏根本就不会卷入这种狗屁倒灶的恋情里,无法计划将来,无法告诉父母朋友,一直偷偷摸摸鬼鬼祟祟。  

  都是为了他……

  “你不是很爱他吗?”坐得太久,天已经蒙蒙黑了,他在带着寒意的夜风中冷冷诘问自己,“为了他你不是什么都能做,就算死也不怕吗?”

  ——那就放手吧。把他原本该有的生活还给他。

  

  萧景琰在梅长苏家楼下的花园里给自己的心来了个三刀六洞,离开C城时心情是悲壮而冷酷的。

  不过这种冷酷和悲壮的保鲜期都不太长,差不多睡了一觉后,他的决心就又开始动摇了。

  动摇来动摇去,感情和私欲舍不得,理智和义气又看不下去。

  最后在把自己逼疯之前,他终于想出了一个解决的办法:等再和梅长苏见面时,认真仔细客观冷静的观察一下他的反应,再做决定好了——毕竟一年没见面,梅长苏只要对他有一星半点超出友谊的感情,怎么都会有所表露的吧?

  他知道自己这个办法其实已经等同于作弊:梅长苏对他就算不是“爱”,情义也是很深厚的,久别重逢,一定会有比平时亲热的举动,他这是自欺欺人。

  但叫他主动开口,和梅长苏分手,真的太难了。

  他甚至打算好了,要是哪天梅长苏终于决定不再“迁就”他,要从这段感情里抽身退步,他一定很干脆地答应他,很有风度的祝福他。

  梅长苏终于从美国回来了。他打电话过去,梅长苏立刻说要来看他,语气很热络。他小小的窃喜,又暗骂自己卑劣。正好一周后队伍要到C城军区演习,他努力管住自己不再给梅长苏打电话,为的是把这份久别的思念再封存得久一些,这样梅长苏也会更想念他一点吧。

  谁知兴冲冲地到了梅长苏的住处,他打算在门口等他下班,给他个惊喜,可原本应该没人的房屋门却突然开了,一个陌生少年站在屋里,满脸狐疑地打量他,开口就是一串英语。

  萧景琰一瞬间怀疑自己记错了门牌号蹲到了别人家门口。在部队多年他那点英文早就打包还给了高中老师,更别提就算是高中成绩最好的时候他的听力也不怎么样,跟那少年一个门里一个门外连说带比划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搞清楚情况,那少年倒是干脆,耸耸肩请他进去坐,然后自己一头扎进了梅长苏的书房玩电脑去了。

  萧景琰只好像个真正的“客人”一样,拘谨地坐在沙发上等待,许多疑问涌起,比如这个小孩是谁,他为什么住在小苏家,小苏为什么没告诉我……小苏那么冷淡的脾气,为什么会让一个顶多刚认识一年的人和他同住?

  这些问题都没有答案,他只是发现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梅长苏的世界与他的世界交集越来越少,他本该是也曾经是世界上最了解他最接近他的人,现在却只能像个不速之客一样坐在他家的客厅里,猜测着他的生活中又发生了什么。

  尴尬又无趣。

  没等很久,梅长苏就回来了。萧景琰先听到一串急促的脚步声,但还没把它和梅长苏联系在一起——因为他印象中的梅长苏总是从容斯文的,怎么会在走廊上奔跑。

  可脚步声偏偏停在了门口,他还没来得及反应,门就开了。

  思念了那么久的人就这样出现在面前——额上有点薄汗,大概跑热了,脸色比平时红润,看上去神采飞扬……而且比上次见面胖了些。

  人心是奇怪的,分隔两地日思夜想,当然盼他平安健康,就算没有自己在身边也好好照顾自己好好生活,可是真的见到他没有自己也一样活得开开心心,甚至更好,又难免会十分不是滋味,难免会无理取闹地生出一点类似“我为你辗转反侧煎心如沸,你倒是吃得好睡得香”的不忿。

  何况萧景琰已经胡思乱想瞎琢磨了那么久,所以在他眼里面前这个状态极好的、奔跑着回家的梅长苏几乎是“他不想念我”的铁证。

  ——对了,他这样孩子气的跑回来,也不是赶着来见我的。

  他心里无比委屈地想,手脚四肢却自作主张地向那个人靠近。

  而梅长苏躲开了。

  分别这么久,他仍然能有礼有节地对他微笑寒暄,仍然不会激动到要给他一个拥抱。

       爱情肯定不该是这样的。

  萧景琰在那一霎结结实实地体会了一把“万念俱灰”。以为无论如何说不出口的“分手”就脱口而出了。万事开头难,这两个字出口,后面的话也就容易多了。

  走出梅长苏家小区大门时,他只觉得胸口空荡荡的,往常那些繁杂纷乱的心绪像是一下子都被抽走了。

  倒是有种“落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解脱……

  他甚至庆幸自己态度还算平静,走得也挺干脆,没把场面弄得太难看,为将来再见继续做朋友留了一线。

  不过这次演习结束后他就去考特种兵,所以下次见面……搞不好是几年后了吧?

  几年时间,足够梅长苏把生活拉回正轨了。

  

  谁知人算不如天算,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他不过一个来月就又见到了梅长苏。

  他从被麻药搅得光怪陆离的梦中醒来,睁眼的一瞬,几乎分不清站在他病床前的人是真是幻。

  之后所有的别扭其实都不过是不知所措。梅长苏绝口不提“分手”的事,但表现得十分冷淡;坚持每天横穿大半个城的来回奔波,来了却又一副懒得和他多说的模样。

  萧景琰拿不准他这是什么意思,自己揣摩,觉得这应该是分手之后的正常状态吧。也不能苛求梅长苏立刻就找回他们“误入歧途”前那个哥俩好的态度。梅长苏应该也觉得挺尴尬的,不过受了自己父母之托,再加上多年情分,他才非得每天来看着不可。

  ——对啊,这才是梅长苏,做事一向只凭理性。不像自己……

  萧景琰自觉不是个婆婆妈妈出尔反尔的肉头,从小也是拿言必信行必果之类的教条要求自己的。他既然下了分手的决心,那就绝不会扭头又去求复合,哪怕现在腿断了应该是个好时机。

  可他意志再坚定,也架不住梅长苏天天在他面前晃啊。

  他实在是没办法,才开口跟梅长苏说出那番琼瑶剧台词似的话的,酸是酸了点,但那确实是肺腑之言。梅长苏是个讲道理的人,听明白他的苦衷之后,想必就能体谅地暂时回避了。

  可梅长苏回答了什么?

  萧景琰瞠目结舌,好几秒钟时间里都认真地怀疑是自己听错了。

  潜意识过于强烈,以至于出现幻听?

  等到确定不是幻听,他简直不知道该做何反应——小苏说,他不同意分手?

  那是不是意味着……他这么久以来的挣扎犹豫两难,只不过是他胡思乱想过度反应的闹剧?

  一时间翻涌的情绪太过复杂,他竟只觉得好笑——

  笑自己在这段感情里像个哭哭啼啼自怨自艾的小女生;

  笑自己拼了老命在心里筑起高墙,自以为可以抵挡烈焰洪水,到头来却抵不过梅长苏轻描淡写的一句话;

  最可笑的是,他竟欣喜若狂的,什么都不想再追究了。

  ******************分割线************************

之前有朋友问,琰琰同学这一年都胡思乱想了些啥……大概就是上面的样子吧。

还有大家很关心的走向问题,其实评论里有朋友已经说得很准确了:在琰琰恢复前世记忆之前,他们之间的问题是没办法彻底解决的。所以……还有段路要走呢……

另外要着重说明一下打赏的问题——老福特的这个打赏通知真的非常蠢,它只会显示“XX等1人或者等2 人对你进行了打赏”,也就是说同时打赏的人数大于1,其他人就被“等”掉了,没有姓名……要具体知道谁打赏了,得点进某篇文拉到最下面才能看到列表。

我的老福特已经有380多篇文了,所以每次我都只能看看最新发布的那章的打赏。对旧章节进行了打赏的朋友就实在没办法看到了,因为通知不显示谁打赏了哪一章,我确实没办法把300多篇挨着翻一遍……

因此对每回更新鸣谢金主时被漏掉的金主大大表示歉意,在这里补上一句“谢谢”。(鞠躬)


评论(60)

热度(5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