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圆(五十一)

妈呀51了,这篇要写多长我还真没数了……

本周双更达成,哇哈哈哈哈(叉腰笑)

感谢金主小天使们的打赏,破费了~~

 @笑笑苏  @土豆爆皮  @iamhappylazy  @小慈BB💕一路凱歌💕  @郁郁可乐  @求求您好好学习吧 

******************************

  萧景琰猛地扭头看他,双眼难以置信地瞪圆了,人也下意识地要跟着坐起来。

  梅长苏眼疾手快地一把按住他肩膀:“别动,你的腿。”加了点力把他按下去躺好:“别着急,不会有事的。我让我妈去帮忙了,等会儿安顿好了会给我打电话。”

  萧景琰不动了。愣了几秒才问:“我什么时候能出院?”

  梅长苏咽下一声叹息,放缓了声调:“做完手术没感染没并发症,一般三到五天就能出院了。”萧景琰刚要说什么,他又补充:“但是你的腿至少得制动一个月,一个月后拆了支架,还得做康复训练,短期内不能长途奔波。静姨不能亲自过来已经够焦心了,你再不好好休养,是要急死她吗?”

  萧景琰嘴巴才张开一半,要说的话就都被堵了回去。又担心父亲,又心疼母亲,又被“前男友”对他的了解和默契戳了一下,酸甜苦辣一齐涌上来,逼得他只好闭上了嘴。

  梅长苏表面从容镇定,心里何尝不是油煎似的。说完又下意识地掏出手机看了一眼,估算着萧选送到医院的时间——只要不进急诊手术室,这会儿应该有消息了啊——又不敢在萧景琰面前露出分毫的焦急,“随意”看过后正要“随意”收回兜里,电话忽然嗡嗡震动起来。梅长苏猝不及防险些把手机摔了,来电显示却是他父亲。

  “喂,爸。”梅长苏边接电话边站起来朝外走。萧景琰在他身后轻声说了句:“就在这接。”

  梅长苏捏着电话回头,对上他不依不饶的视线,不由苦笑了一下。他这总是下意识想把他护在一切风雨和噩耗之外的习惯,是该改改了。

  他把手机移开,当着萧景琰点了免提,开门见山的说:“爸,你跟妈在医院吗?景琰在我旁边。萧叔怎么样了?”

  梅石楠大概是在医院走廊里打电话,背景音十分嘈杂,他自己也只能扯着嗓门嚷嚷:“景琰啊,你别担心,你爸没事!送到医院就醒了,刚刚照完片推出来,医生说不用动手术,输液治疗就行。”

  梅长苏大大松了一口气——看来老天还是有眼的。

      “你还想问什么,自己问吧。”他把电话递给萧景琰,后者接过来刚喊了声“叔”,电话里传来几声杂音,原来是被秦滢抢了过去:“景琰啊?你腿怎么样?”

  “秦姨,我腿没事,医生说过两天就能出院了。”

  成年人和孩子的区别大概就在于,孩子受伤了生病了可以哭可以喊,越是对着亲近的人越能肆无忌惮地撒娇要求关注和疼爱,而成年人越是亲近则越要互相欺骗——“我挺好”“我没事”“你放心”。

  秦滢叮嘱了几句叫他好好休养,听医生的话,又让他把电话给梅长苏。梅长苏没来得及按掉免提,就听母亲说:“小苏,这段时间你辛苦点,下班就去看着景琰。你萧叔虽然不做手术,但怎么都得住院观察一段,景琰那边就只有你照顾了。再说有战友,那毕竟不是家里人,很多事不好麻烦人家,啊?”

  “家里人”这个词让梅长苏和萧景琰不由自主地对望了一眼,又各自匆忙移开视线。梅长苏嘴上还得轻快地回答母亲:“知道了妈,这还用你嘱咐吗?你让静姨别担心。”

  原本松动了一些的气氛被母亲这一句话又推回了原地,梅长苏把手机塞回裤兜,没话找话:“你看,我说萧叔不会有事吧。”

  “嗯。”萧景琰又去看没开机的电视了,“刚才忘了跟秦姨他们道谢,你回头替我谢谢。”

  “啧,谢什么。”梅长苏重新坐下,“你伤口疼吗?要不要喝点水?”

  “不疼,不用,”萧景琰硬梆梆地回答完,又弥补似的勉强挤出点微笑,“谢谢。”

  “……”梅长苏在心底默念三遍“不能殴打病患”,咬着后槽牙回了他个皮笑肉不笑:“不客气。”

  萧景琰听出了他的不悦,于是尴尬升级成局促,他更不知道该怎么应对了。

  他偷瞥了梅长苏一眼,咬了咬牙,想要快刀斩乱麻:“那个……你工作忙,回去吧,不用在这守着了。”

  梅长苏拿起遥控,发射弩箭似的对着电视用力一按,对着荧幕上亮出来的新闻节目主持人说:“我请了一天假,不忙。”然后把音量调大了两格。

       萧景琰觉得这大概是暗示自己闭嘴的意思。

  列战英买了早饭回来,还没从自己编织的可歌可泣的三角恋剧情中抽离。一进门看到连副和梅老师都沉默肃穆得像在看升旗仪式似的观赏电视里的卡通小人边唱边跳“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就觉得自己的猜测有理有据,十拿九稳,应该就是事实本身了。

  他一方面觉得朋友妻不可欺,梅老师这事做得有点不地道,另一方面又善良体谅地认为:感情的事谁也没法控制啊。人家梅老师对连副显然还是很好的,一听他受伤就跑来了,兄弟俩为了这事闹翻好像不值得。

  而且梅老师在连副心里应该是很重要的朋友,话那么少的人,唯一跟他们这些兵提过的朋友就是梅老师了,每次提起来还总是一副“我这个朋友厉害得很”的与有荣焉。

  要是能把话说开就好了。

  列战英觉得自己在旁边他们不方便谈论这种事,等两人吃完早饭后说“站岗的兄弟太辛苦了,我去替他一会儿”又躲了出去。

  萧景琰哪有心思管他。

  刚才的早饭是包子稀饭。包子梅长苏只咬了一口就放下了,萧景琰知道为什么——馅儿里有葱。医院食堂的东西,他抱怨了多少了年了,今天肯勉强吃一口,大概已经是看在列战英辛苦跑一趟的份上。

  然后他就只喝了半杯豆浆。

  昨天看到他就发现,上次见面时他在美国长起来那些肉几乎都没了。想必是救灾期间医院也忙,太辛苦的缘故。

  所以早餐再不好好吃怎么行?

  萧景琰踌躇着,想跟他说医院门口应该有小饭馆路边摊之类的,可以去买点别的吃。

  但他终于还是悬崖勒马了——有些事情不在普通友谊关系应该关心的范畴内,比如他就绝不会注意到列战英吃没吃早餐。所以现在他也不应该注意到梅长苏,不应该多嘴。

  他咽住了不合时宜的建议,却没管住在他侧脸上流连的目光。梅长苏若有所思地目送列战英出去,转回来的视线正好和他相撞。

  萧景琰狼狈地垂眼闪躲,听见梅长苏问:“这个小战士挺有趣的,也是你的兵?”

  “嗯……啊,”萧景琰没料他会忽然问起列战英,呆了呆才回答,“我从新兵连一路带上来的,也算老战友了。”

  “哦,没听你提过呢?”梅长苏看着电视里重复倒灶的广告,漫不经意的说。

  “提过的。我第一次带新兵的时候那个照片里也有他。”萧景琰意识到自己回答得太快了,像是记得跟他说过的每一句话似的,又赶紧干笑了一声,“也可能没说过名字吧,记不清了。”

  “也是。”

  梅长苏仔细回忆了一下,确实想不起来萧景琰寄给他的那些合照里都还有谁——他通常一眼就能在一群人中间找到萧景琰,然后也就没看其他人的必要了。

  今晚回去再翻出来看看,说不定还能再找到几个熟人呢。

  话题又枯竭了。萧景琰忽然疑神疑鬼——他为什么突然问列战英?莫非疑心是自己示意列战英躲出去好跟他单独相处的?

  这么一想,他背后的床褥就像长了刺一样叫人躺不住,立刻就想把列战英叫回来以示清白,可又怕显得欲盖弥彰。

  梅长苏也有点坐不住了。他是忙惯了的人,干坐着看这些侮辱观众智商的广告对他来说简直是浪费生命。萧景琰也着实令他生气——且不说他儿戏似的突然要分手,分手了还像从前一样是好朋友这话也是他自己说的,可他这别别扭扭蝎蝎螫螫的态度哪一点像从前了?

  梅长苏真心觉得这样不是办法。

  可病房门开着,外头走廊上人来人往,不是讨论他们之间感情问题的好地方。

  何况他……实在不擅长讨论感情问题,尤其是他自己的感情。

  两人就这么各怀心思地看广告和广告间隙插播的肥皂剧看到了中午。列战英又尽职尽责地准时出现,给他们端来了午饭,然后自己捧着饭盒准备再次躲出去,用的跟早晨同样的借口。

  “这会儿谁站岗?”萧景琰忽然问。

  “报告连副,是小朱。”列战英立正回答。

  “他自己不会站岗?站不住?”萧景琰捏起筷子,又问。

  列战英的汗都快下来了:“呃……报告连副,不是他,是我想……”

  “想什么想?”萧景琰瞪他一眼,“坐下吃。”

  两人份的沉默变成三人份的。梅长苏在属于他的那盒盒饭里勉强挑出两根还看得过去的青菜,吃了一口形似米糕口感黏腻的米饭,就默默放下了筷子。

  啧,没胃口。都是被某头蠢牛气的。梅长苏想。

  早饭没吃,午饭又不好好吃,这么挑食可怎么办?萧景琰想。

  天、天啊……气氛好尴尬,我要不要说点什么来缓解一下?列战英想。

  

  吃过午饭,来会诊的康复科医生像个救星一样出现了。查体询问病情之后,医生表示萧景琰的膝盖属于复合伤,又有骨裂,暂时不建议进行康复训练。但是对他腿的恢复前景表示了乐观:“你只要遵医嘱好好训练,我保证你不但能跑能跳,踢足球都没问题。”

  “当特种兵也行吗?”列战英满怀希望的问。

  “特种兵?”医生挠挠脖子,露出为难的表情,“我不太清楚特种兵的运动强度,不过……假如跟职业运动员差不多的话,可能……比较悬。”他低头翻了翻手里的病历资料:“病人以前膝关节就受过伤?上次受伤后估计没太重视,已经有髌骨移位的迹象——你看片子,这里软骨有磨损。这次之后很可能会出现习惯性脱位——就是膝关节咔啪一下扭过去又扭回来那种,不稳定,你们懂吧?不过病人身体基础很好,好好锻炼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将来是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但是你说特种兵……你们看那么多职业运动员都因伤退役了,美国的那个NBA球星,那个谁来着,人家那么有钱,背后一整个团队,都没办法说让他跟没受伤之前一样。何况特种兵比运动员危险多了是吧,不可控因素也多。”

  医生人挺好,絮絮叨叨跟他们说了这么多,一看列战英要哭的表情,又嘬着牙花子砌词安慰:“不过我确实不懂特种兵这块儿,恢复之后你们再请示请示领导,假如恢复得好,说不定还能行呢?”

  医生走了。列战英低着头,嘟囔着说出他憋了一天一夜没敢说出口的道歉:“连副,对不起,都是我……”

  “立正!”萧景琰用口令打断他。列战英条件反射的挺胸抬头,双脚后跟一碰站得笔杆条直。

  “稍息。”萧景琰嘴角露出一丝笑意,但语气依然严厉,“垂头丧气的,像什么样子?我用你给我道歉?”

  “可是要不是我……”列战英还想说什么,萧景琰冲他挥挥手:“别废话。收拾下饭盒,把垃圾扔了去。”

  列战英小跑着出去扔垃圾了。一直没说话的梅长苏忽然开口:“你膝关节以前受过伤?就是你说扭了一下,去炊事班休息了几天的那次?”

  “……嗯。”萧景琰立刻由炊事班想到了那天第一次给他做饭的情景——没想到那恐怕也是最后一次了。

  “当时怎么处理的?为什么软组织磨损髌骨移位都没发觉?”可梅长苏压根没给他抚今追昔的时间,接着又问。

  “怎么处理……”萧景琰的记忆还停留在为他学厨做饭上,一时没转过弯,茫然地想了想,“就冰敷,喷了点药,然后休息了几天……”

  梅长苏皱着眉看了他一眼。萧景琰这才意识到他可能生气了。

  “……当时真的没什么,扭下脚的事。后来也不疼,谁知道……”他还是会因为自己受伤而生气,萧景琰也不知道该悲还是喜,嘟囔着解释了一句。

  梅长苏抿了抿唇。是啊不过是扭了一下,别说他们这些整天摔摔打打的军人不会在意,多数人都不会在意吧。后面就算有少许疼痛不适,在萧景琰那里能受到的重视肯定也不会比一个蚊子包多多少。

  可他跟萧景琰不一样啊,他是医生,他应该更仔细,更敏感一些的。假如当时就押着萧景琰去做个检查,采取相应治疗措施,昨天那块石板他是不是就能躲开?

  梅长苏烦躁地吁出一口气,理智上知道这番自怨自艾毫无道理,但一口闷气总得有个方向。不便迁怒旁人,只好都冲着自己来了。

  列战英丢了垃圾回来,正看见连副偷瞥梅老师,而梅老师绷着脸似乎不太高兴的样子?

  怎么感觉内疚的和生气的角色互换了?

  梅长苏忽然站起身来,突兀地说:“我先回去了,你好好休息。”他跟萧景琰说话,眼睛却只看着列战英,“有什么事给我电话。你们连副不遵医嘱不配合治疗,也给我电话。”

  “啊……?”列战英先是错愕,随即肃然起敬,“哦!”

  *****************************************

今天苏哥哥和连副和好了吗?还没有。

下一章,下一章一定!看在这张这么肥的份上,不要打我。

评论(63)

热度(4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