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欲与君相知——纪念心中TOP 1《倾余生》

长评!开心!

能做小天使心里的top1,我真是挺高兴的。不过总体来说,这并不是因为我写得好,主要是因为我们刚好喜欢上了同样的萧景琰和梅长苏吧?因为对这两个人的理解比较接近,所以你很认同我的故事。

这难道不算一种奇妙的缘分吗?

总之这个故事能引起你的共鸣,我很荣幸。


Sakura0325:

*长篇废话预警

*观点过于主观预警

*读后感碎碎念预警

*文是极佳好文,若因为我的解读让大家对原文有什么不满,错都在我,和原文无关

----------------------------------------------------------------------------

我时常在想,萧景琰与梅长苏这两个人,要给他们什么样的结局才是最好的,然后我发现《倾余生》就是最好的答案。

 

「碎骨声声唤,乱了谁的心,现了谁的情。」

梅长苏向来是不怕死的,所以他才敢把自己送进悬镜司。可清冷孤傲如梅宗主,纵使刀斧加身亦无所畏惧,虽从来都说不在乎自己名声,但若让他承欢人下,受尽屈辱,他又如何能承受?我一直在想,梅长苏被下药的时候大约更害怕的,不过是若有一天萧景琰知晓此事却不知晓前因后果,会加倍误会他是如何不堪之人吧。傻阿苏,口口声声说自己不在乎,可是密室断铃雪地争吵,他大概也怕死了萧景琰真的与他恩断义绝吧。

纵使麒麟才子八面玲珑才冠绝伦,在被药物夺了心智之时也不过是如最普通的人,声声唤着心心念着自己放在心尖上的人。这大概是梅宗主第一次在靖王殿下面前喊“景琰”吧。那一声声辗转难耐的呼唤,又何尝不是林少帅苦苦压抑了十三年的感情。

却万万没想到,那个曾经最厌恶梅长苏的七殿下,会对他生出了别样的情愫。太太这个让琰琰顿悟自己感情的点真的是太妙了,还真的从来没有见过有人是在这样奇妙的场合下发现自己对对方的感情的(此处请允许我放声大笑五分钟)。其实即便再如何厌恶梅长苏的诡谲,我想萧景琰心中总有那么一点点,是真真把对方当成知交坦诚相待的。就算阿苏把自己说的再恶毒又如何,语言是可以骗人的,心却不能。

偶尔会想,为什么只有恋人之间会有其它任何关系都没有的亲密,或许是因为爱情,有时候是真的要靠肌肤相亲才能让对方感知的吧。情和爱,在我看来是无法分割的。因为爱他,所以会动情,因为有情,才使爱更加深刻。其实回过头来想想,太太这个让景琰发现自己感情的梗,也不是全然没有道理,试问若真的对梅长苏无情,那在解毒的过程中,又何来那样多剪不断理还乱的情绪。幸好水牛只是耿直而不是傻,幸好他不管不顾地从未放手。

 

「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

《倾余生》里最能让我捧腹大笑的,大概反而是琰琰和列小将军的戏份。我一直觉得,太太笔下的战英,大概就是十九岁少年皇七子的样子。虽不见得有少年那般青涩,却是真真生动鲜活。无论是列将军心里苦天天跟着主子去吃闭门羹还要被他家殿下操练到快往生,还是委屈巴巴地饭都没能吃上就要替殿下看门,真的看着看着就会噗嗤笑出声。刁太的幽默永远藏在字里行间不经意显露,然后瞬间就让你觉得这个人顿时鲜活了许多。

回到萧景琰身上,在莫名被穆青连刺了好几句之后,终于决定无论如何当天也要见到梅长苏。笑说原来靖王殿下的醋坛子已经可以追溯到这么早了吗,哈哈真是可怜穆青因为郡主被牵连。

站在大雪纷飞的回廊下,仿佛一瞬间时间倒转。剧里萧景琰在密道对部下说的那句话,依然没有被太太落下。

“那天他赶来劝我,不也是在这样的风雪中等我?”

萧景琰身为皇子,自有身为皇子的傲气和尊贵,就像列战英心中所言,主君和谋士怎可相提并论。可于萧景琰而言,梅长苏显然不仅仅是谋士。他是知交,是手足,亦是自己倾心之人。

剧里似乎没有交代后来萧景琰是否知道了甄平在靖王府要火盆被拒一事,但是太太让他知道了。其实琰苏之间,我一直都更偏重水牛,当然护苏宝已经足够强大也是一个原因,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是,只有他被蒙在鼓里。无论是由梅长苏主动告知的大统领,还是因为自己猜出阿苏顺带就承认了的霓凰郡主,甚至是敏锐聪慧仅凭一本游记就知晓真相的静妃娘娘,于这些人,梅长苏并没有刻意隐瞒,当实在瞒不下去了,那便承认。

可是萧景琰不一样。

从最一开始“先生在想事情的时候,手里也会无意识地搓着什么东西吗?”,到后来“请问先生知道,赤焰少帅林殊吗?”,又或者是“我想问问先生,是不是从前认识我皇长兄?”。每一次每一次,梅长苏都是绞尽脑汁想要遮掩过去。当然并不是说萧景琰一定怀疑梅长苏是林殊,但他必然会猜测此人和赤焰军、祁王之间的关系。我从来都说萧景琰不傻,其实只要给他线索,他就很容易顺藤摸瓜找到真相。

可是这个真相大概也是连他自己都不愿意相信的真相。

所以在梅长苏和他一众小伙伴竭力隐瞒,自己又不断否定自己猜测的情况下,萧景琰又如何能得知真相?

好在即使是唯一一个不知情的人,兜兜转转,萧景琰依然被梅长苏吸引。十三年前萧景琰的后背只交给林殊,十三年后即使他不再厮杀于战场,可还有梅长苏来做他最锋利的剑和最坚固的盾。日久见人心。不管梅长苏怎么变,他骨子里还是林殊啊。林殊一辈子想要护着的人,梅长苏怎么可能不护,林殊所秉持的东西,梅长苏又怎么可能真的抛弃。二十多年前萧景琰能和林殊成为挚友,二十多年后萧景琰又如何不可能爱上梅长苏?

我是真的相当喜欢萧景琰表达自己感情的方式,虽然没有花言巧语,虽然梅长苏怕是真的想拿一篮子馒头全堵住靖王殿下的嘴,可是他的真诚,却是真真相当难能可贵。

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

我愿将我的心意毫无保留展现,只为让你知道,你于我而言有多重要。这是属于萧景琰的柔情,怕也是梅长苏最无法拒接的真心。

 

「其实你没有想象中那么坚强。」

所以爱上一个人的水牛,会变成什么样的水牛呢?这大概是梅长苏和林殊都从未遇到过的。是怨恨自己除了动动嘴皮子再无法帮上任何忙,是从不言说却一劲儿找各种方法对他好,是迫切想要更靠近对方一点,是午夜梦回时依然对那个人有千百万旖念。即使贵为皇子已过而立,一旦动了情,还是如十几岁少年一样可爱。

不得不说列小将军真的是一个相当可爱的角色,在殿下不愿与他商谈事情时,会失落伤心,一瞬间脑海里仿佛出现了一个想要糖果却求而不得委屈巴巴的列将军。然后靖王殿下居然真的也就脑子一抽将事情和盘托出,两个从未历经过情爱的人,一个要追人,一个居然正儿八经地当起了军师,这真是什么诡异的组合哈哈哈!但真心说,虽然列战英对情爱一事未必有多少经验,却是相当通透。且不说有多少“殿下都是对的”的心理,战英是真真从未对靖苏二人的情意产生过于礼不合的想法。其实真的,不过同性相恋,不过选择不同,可是除此之外再无和男女相恋不同之处,为什么就那么不能被接受呢?

我有时候觉得梅长苏何其残忍,对萧景琰也好,对他自己也罢。替萧景琰铺好了未来的路,一路平步青云毫无阻碍,却没有问问他是否真的愿意真的想要。放弃梅长苏和林殊的志向甘愿功成身退,割舍自己最珍贵的感情强撑不在对方面前显露,却忘了问问自己这样做心不疼吗。可是因为知道这个人肩上背负了什么,因为知道这个人的初心是什么,所以无论如何也没办法苛责他的残忍。

饶是世间心智再坚定之人,怕也总有软弱的时候。面对心上人掏心掏肺的好,梅大宗主又怎么可能真的做到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都说林殊是小火人,或许林殊的热是明亮火热的,一如他被称为金陵城最亮的星。可谁说萧景琰就不是小火人呢,只是他的热是温暖包容的。十几年前他可护着林殊让林殊更耀眼,十几年后他可融化梅长苏心中的寒冰,给予他最需要的温暖。常年与刺骨严寒相伴的人,对温暖会有一种下意识地贪婪。纵有削皮挫骨而咬牙坚持的毅力,在面对萧景琰的时候,梅长苏大概是一再心软而不自知的。

十三年前的旧案,永远是萧景琰心上最深的伤口。纵使明白世间险恶,纵使身在皇家看过无数勾心斗角,可是当阴险的屠刀挥向至亲至爱之时,又有谁能承受这份苦楚。虽说萧景琰尚未明了自己对林殊到底是什么样的感情,可是那是他唯一心有灵犀的人,是他最希望可以携手仗剑荡涤倭寇的人,那是十三年一直被他心心念念放在心尖上的人啊。即使冷硬孤傲如靖王殿下,在闻悉挚友“无法归来”之时,所有的坚强依然瞬间粉碎。每次看到这段的时候心中总是有一股钝钝的痛,林殊削皮挫骨,好歹有蔺晨陪伴,可是萧景琰十三年来想求一个真相想找到自己挚友的“遗骸”想抵抗所有险恶的时候,又有谁能陪着他呢。

还好现在还有梅长苏。

即使梅长苏千百万想逃离萧景琰的身边想守住君臣界限,他依然会在萧景琰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支持。这两个人的羁绊啊,早就比他们想象中要深不知道多少了。

或许我们都没有那么坚不可摧,虽然你是我唯一的软肋,你却也是我最坚固的铠甲。

 

「你是我大雪纷飞一盏烛火,映暖了我的轮廓。」

我一直觉得,萧景琰骨子里是和他母亲如出一辙的。都说静妃温婉体贴,可我始终觉得,在她的骨子里,也是宁折不弯的倔强。身困深宫中三十几年,静妃所看重所珍视所爱惜的,到现在不过只剩一个萧景琰和梅长苏而已。她见证了太多委曲求全却得不到好归宿的故事,那再千百万般顾虑又有何用,何不放手一搏。

而大约也正是继承了母亲的倔强,所以即使萧景琰知道了部分的真相,也依然不愿放手。我相信其实萧景琰未必没有考虑过二人之间的重重阻碍,只是当局者迷,又或是一叶障目,太多事情他看不到罢了。

那个只属于林殊和萧景琰的地方,却有了“第三者”的插足,梅大宗主还真是无时不刻别扭地吃着自己的醋啊。可是换一个角度来想,萧景琰是真真把梅长苏当成了自己至亲至信的人,才会愿意跟他分享自己的“秘密基地”,也是无声默许了让对方走进自己内心的做法,又何尝不让人动容。

像是大战前的安宁,在知晓誉王谋逆之前,携手并看山间日出,是多温情浪漫的事。

但这两个人,永远不可能只停留在温情脉脉。即使共赴巫山云雨,却还是冷若寒冬。他们依然有各自的战场,一方千里奔袭,一方死守不让。虽然萧景琰和林殊不能再背靠背一起在战场上杀出一条血路,但这三天于萧景琰和梅长苏而言,又何尝不是站在各自的战场上同仇敌忾。

万万没想到,堂堂靖王殿下的醋坛子,第一坛就这样猝不及防地砸在了宫姑娘这里,那些酸溜溜的质问真是每次看到都会露出姨母般微笑(bushi)。“我喜欢你,你可不能假装不知道。”细想下来,这似乎是萧景琰第一次如此相当直白地表达自己的感情,这样勇往直前不顾一切的靖王殿下,这样丝毫不介意将弱点展示给对方的靖王殿下,叫人如何能拒绝呀。

梅长苏从不在乎自己的生死,也知道林殊的性格,是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全兄弟的。可是正如静妃所说,他是否真的想过他每一次以身犯险,会是多少倍的伤害加之于在乎他的人身上。有情有义没脑子,笑说终于有一次可以让萧景琰把这句话还给他,其实这两个人,又何尝不都是如此之人。不过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景琰,别怕。

很感谢太太圆了剧里真聋天子的遗憾,那么那么重要的话,怎么可以没听见呢。这一段看得,心仿佛被揉皱的纸,疼得我不知道如何表达。梅长苏潜意识里,总是先想到萧景琰。明明是自己病重到九死一生,却在迷糊之际还要先安慰萧景琰,这该是怎样的深情。而于萧景琰而言,即使他贵为皇子即使他即将坐拥天下,可是他最想要的最珍视的,却好像都留不住。十三年前萧景琰失去了林殊,尚无法从悲痛中走出,十三年后若萧景琰再次失去梅长苏,茫茫余生,我真真无法想象他要如何一个人独自熬过。

还好静妃娘娘医术高明,还好梅长苏身边有良医,还好上天还是眷顾他们。梅大宗主无论谁的话都可以虚心接受死不悔改,果然还是只有靖王殿下才能降得住这个小霸王。所以甄舵主你如此没有眼色的站在那里当灯泡真的合适吗,你看人家列小将军多么识时务啊。

只是大业未成,又如何能儿女情长。九安山,仿佛黄粱一梦。

 

「你没办法靠近,绝不是太薄情,只是放不下心中大义。」

蔺少阁主的出场永远与众不同,端药碗劝斜阳就算了,还要伸手擦人家嘴角,少阁主果然是唯恐天下不乱哈哈哈。可是却也真真明白蔺晨的良苦用心,于梅长苏而言,只要翻了案子,那他的使命便结束了,生死于他而言也再无分别。可是作为至交好友,蔺晨又怎么可能眼睁睁看着梅长苏自断生命。说不得,也只有让萧景琰来唤起梅长苏求生的欲望了。

于是靖王殿下第二缸醋坛子就此光荣牺牲。所以殿下你是真的一天天就想着一些不可描述的事情吗,为什么阿苏一说外面有人,就想到密道呢?在这方面可真是无人能敌了。而且我是真的从来没发现,殿下你的联想能力也是一等一的好,居然可以得出“蔺晨也喜欢你所以是故意气我”这样的结论,不愧是林少帅冠名的水牛,还真是一根筋到底了。

大约江湖中人也多少有点世外高人的洒脱,蔺少阁主对梅长苏说的话虽然句句带刺,却针针见血。自怨自艾,该果决手起刀落却始终瞻前顾后,梅长苏从来都做不到如真的江湖人一般洒脱,毕竟在他心中,萧景琰的安危比什么都重要,而要亲手将心爱之人推离,并眼睁睁看着对方受尽苦楚,又有谁能真的做到残忍。

册立大婚前的甜甜蜜蜜,不过是漫漫黑夜中的臆想光芒,萧景琰大概永远都不会想到,他早就已经被请出局,没有资格拥有长相厮守。

成大事者需懂得割舍。萧景琰不是不懂这个道理,可是这份需要割舍掉的东西,是真真在心口上剜一个大窟窿,这份割舍,甚至让两个人生不如死,他又如何做得到这份割舍。宁可放弃目前所有的大好局面唯愿携爱人之手永恒,我相信萧景琰不单是一时热血上头说这样的话,而是他是真心实意想要和梅长苏偕老。可是啊这两个心中有大义之人,又怎可能为了一己之私弃含冤而死的兄弟于不顾,弃千万黎明百姓于不顾。

我有时候觉得世间向来是不公平的,受苦受难受折磨的,一定都是心有大义值得敬畏值得传颂之人,而那些酒肉之徒过街老鼠,却可以在太平天下里肆意挥霍。心怀天下的皇子和谋士,明明从未依仗自己的权利贪欢过半分,却要为了天下而放弃最真挚的感情。牺牲的永远是他们。我多希望此刻的靖苏可以自私一点,可转念一想,若他们不是这样为天下为公正道义可以牺牲自我,我们又怎么还会一直喜欢他们。

仿佛永远都有办法可以解决各种问题的两人,却遇上了无解之事。借酒浇愁的靖王殿下有多令人心疼,卧床不起的梅宗主又如何让人能苛责他。

太子大婚,触眼都是喜气洋洋的大红,可是当事人脸上的笑容,又何曾有半分真诚。萧景琰想要的大概永远都不是身居高位,不过有好友在侧,兄长教导,能终生征战沙场并以此扬名。十几岁的七皇子大约也不能深刻明白成婚的含义,但他却拥有他最喜欢的人生。然三十几岁的太子殿下,差一步即可享受至高无上的权利,他却再也不能拥有他所热爱的一切。

 

「谢谢你,长苏。谢谢你,景琰。」

比起《借尸还魂》里有一定悲剧色彩的柳皇后,这位柳小姐显然幸运得多。《倾余生》里最让我暖心的,就是人人都有自己最好的归宿,包括柳小姐。

出生名门望族,又是女子,自然终生幸福永远无法轮到自己来做主。幸好柳小姐遇上了萧景琰。不谋而合的太子殿下和太子妃,确实像梅长苏说的荒唐。可是若为了自己放在心尖尖上的人,就此荒唐一回又如何?

梅宗主向来谋定而后动,所以即使知晓萧景琰与柳小姐的协议,也还在犹豫是否该重归于好。可是这份感情,从少年林殊到梅宗主,从未断过的感情,好容易有一道希望之光,有一丝温暖,又怎么舍得放手。很谢谢此刻的梅长苏终于变得勇敢,愿意放下千百万顾虑,和萧景琰并肩站在一起。

我一直觉得梅长苏有时候真是一叶障目,这个傻瓜,他怎么可以放心把萧景琰交给别人来照顾呢。他大概从来不知道在萧景琰身边时的自己有多耀眼,那个桀骜笃定,双眼放光的梅长苏,一如当年的林殊。蔺晨果然是最通透的人,只有萧景琰才是梅长苏的救赎,只有为了萧景琰,梅长苏才会想真正认认真真活下去。

乌云散去,光明即在眼前。

心结既解,黏黏糊糊腻腻歪歪闪瞎单身狗的恋爱酸臭小日子又要来了。遥映人间冰雪样可不是白题的,梅宗主的风雅俊秀,怕是连阅人无数的太子殿下都难以抵挡吧。很难得太太几个情难自持的场景都可以让我品出深深感动。林殊的骄傲是显而易见的,可谁说温顺好脾气的七皇子不是个骄傲的人呢?虽说耿直如水牛,可也正因为萧景琰的骄傲,他也才始终如一地执行了“水牛”的绰号。但正是这样骄傲的人,愿意为了梅长苏做口舌侍奉之事。或许对于当今来说大家不以为意,可在当时那样等级森严尊卑分明的时代,萧景琰是真真放下了他所有的身段,一心一意想对梅长苏好。得一眷侣深情至斯,夫复何求?

金殿呈冤,是梅长苏苦心筹谋十三年终于得来回报,是萧景琰挺直脊梁倔强不肯退让终于拨开云雾见青天,是所有赤焰中人无论生死终于重回阳光下。我一直觉得萧景琰提梅长苏挡剑这一瞬间真的相当动容,电视剧里可解释萧景琰已然知晓梅长苏即林殊,势必会如年少时一般永远将他护在身后。而在太太笔下的二人,萧景琰虽然还是被蒙在鼓里,却依然坚定不移地站在梅长苏身前。像是两年间,梅长苏总站在萧景琰身前替他抵挡朝堂的明枪暗箭,而这一次,换萧景琰护梅长苏免受天子雷霆之怒。

太太用柳小姐的视角来阐述最激烈的一瞬,真真感叹一句太太的巧思。尚未满双十的女孩,又是大家闺秀,其实还是天真浪漫的。小女孩不会觉得男子与男子相恋有何不妥,而是转念想到二人如此般配并真心替他们高兴。最质朴,却最有说服力。

一杯祭忠魂,二杯谢苍天,三杯酬知己。

谢谢你长苏,谢谢你苦心孤诣替我筹谋,无论何时从未退缩,谢谢你伴我左右陪我共担天下,谢谢你圆了我最大的心愿。

谢谢你景琰,谢谢你十三年来的坚持,谢谢你即便一直被我蒙在鼓里还是一样对我信任不疑。谢谢你把我从黑暗寒冷的泥潭中拉出来,让我有了生的希望。

谢谢最好的萧景琰和梅长苏,谢谢你们的坚强,谢谢你们胸怀天下,谢谢你们从未放弃。

 

「这是第一次,爱一个人爱得如此慷慨又自私。」

冤案既雪,梅长苏没羞没臊的小日子也真心过得舒坦。太子殿下丝毫不避讳对麒麟才子的重视,巴不得让整个朝堂的官员都和他结交一遍。看着梅长苏挥斥方遒,和大人们畅聊时政,相信萧景琰的心中大约也是自豪万分的吧。

在林氏宗祠的祭拜,虽不能以林殊的身份,但梅长苏终是圆了多年的夙愿。兜兜转转,即使萧景琰未能明了他的身份,却还是带着他踏进这个满是回忆的地方。那一刻梅长苏心中如何百感交集我们大概永远无法感知一二,只是真的很开心,那些回不来的故人,终于得到了慰藉。而留下来的人,也终于能向前看并努力好好活着。

萧景琰这个反应迟钝的家伙,大概从来没想过自己对林殊到底抱着什么样的感情。十三年念兹在兹,又岂是“兄弟情义”四个字可以盖过的。那个在萧景琰面前从不掩饰真性情的林殊,在被苦苦压抑了十三年之后,在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之时,又如何还能藏得住。心有七窍玲珑的人,有时候反而最会因为一件鸡毛蒜皮给自己系上一个死结。

可惜天不遂人愿,这个原本梅长苏打算瞒一辈子的秘密,最终还是被加急快报给炸出来了。

北境于林殊而言,势必是一个永远无法忘怀的战场。梅岭,曾是赤焰多大的骄傲,却也同时埋葬了多少他的战友和家人。若梅长苏只是梅长苏,他大概还会安稳呆在京城,做萧景琰最好的后盾。可惜,梅长苏不只是梅长苏。

我有时候确实是真的心疼萧景琰,那么多故人都已然知晓真相,却单瞒了他一个人。萧景琰确实没有林殊那样千思百转的心思,可无论对于林殊还是梅长苏的爱重,又有何分别?十三年来朱弓从未离开并从不允许他人触碰,那颗鸽子蛋也依然被他珍重收藏。即便年少的七皇子不曾对林殊有过兄弟之外的感情,可假设赤焰案未曾发生,又怎知他不会也对林殊产生最深厚的爱恋?果然在面对至爱之人,即使聪明如梅郎,也还是傻得像个孩子。

还好萧景琰并没有林殊那么多弯弯绕绕,还好萧景琰即使知晓了梅长苏的身份,也没有放开他的手。

“我一直以来倾心在意的,也都是你。”

那个在乎梅长苏和林殊的差异在乎到将这两个人彻底分离开的人,萧景琰又需要多大的力气来告诉对方,无论你变成什么样子,你还是你。我一直觉得梅长苏在这件事上真是别扭地让人心疼,梅长苏是做了一些不太光彩的事,可他不过是揭开真相的手,可以避免伤及无辜的,他也一一保全。所以啊这个阴险谋士,本质上还是那个正直光明的林少帅啊,又何须将二人生生分离。还好还有萧景琰,虽然用了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蠢办法,可至少萧景琰终于松了松梅长苏多年的心结。

可解开心结,也不能避开眼前迫在眉睫的四国大战。萧景琰是巴不得全天下都认可梅长苏的绝世才能没错,但他也绝不想失去这个此生最珍贵之人。我愿让天下都看见你的光芒,我却不愿你为了天下牺牲自己。

萧景琰与梅长苏,他们似乎都在被迫做决定。为雪冤为百姓,萧景琰被迫参与夺嫡,为赤焰为忠义,林殊被迫成为梅长苏,然后现在,梅长苏被迫重回林殊之名对抗大渝,而萧景琰,也只能被迫同意放他前行。在他们心中,家国天下忠贞大义永远高于彼此私情,舍小我而成大我,可若要你舍弃的是此生挚爱,是心中唯一的太阳,又岂止是心痛二字可以轻描淡写带过的。

迫不得已放心爱之人入虎狼之地的太子殿下,只好上紧发条,确保前线再不会出现赤焰的惨痛教训。萧景琰无法再同林殊一起上战场,但他亦有自己的战场。

战鼓已敲响,战士们已重披战甲,就请与我做最后一搏吧。

 

「未来可期。」

萧景琰到底是太子,再牵挂心上人,也还是在大事上一丝不苟认真执行。可当战事已停,将士们即将凯旋,他大概连表面上心如止水的功夫都装不出来了吧。

火寒毒这个天杀的大bug,已经是靖苏卿卿我我没羞没臊小日子的最后一个拦路虎了。即使我知道这是一个甜甜蜜蜜的HE,可是不得不说解毒这一章,真是刀刀致命。

天下奇毒之首,真要彻底斩草除根,又谈何容易。以毒攻毒,梅长苏是否真的有那样过人的意志可以撑过这场煎熬,萧景琰又是否真的要眼睁睁看着挚爱在自己怀里徘徊在生死关头却束手无策,在这两个人身上,仿佛痛苦是永远没有极限的,每一次都会突破自己已知的界限,到达新的顶峰。

解毒过程何其凶险,在极热和极寒中交集,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痛楚,这样的解毒怕不是比中毒更加可怕。只光是读着这些文字都觉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我实在无法想象萧景琰该是有多强大的定力,才能在梅长苏身旁不会崩溃。他劝说梅长苏的那段话,仿佛角色调转,从来都是梅长苏即使病重虚弱也要勉力骗萧景琰只是“喉咙痒”,这次却破天荒换萧景琰来骗梅长苏,即使你撑不下,我也会代替你好好活下去。我不知道萧景琰在说这段话的时候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大约他宁愿自己痛苦一辈子,也不远看梅长苏遭半点罪。情深至斯,阿苏啊,你又怎么舍得放他一个人度过茫茫余生。

上天垂怜,梅长苏终于又从鬼门关转回来了。解毒后等待清醒的时刻,大约才是最磨人的,就算明知道他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关卡,可经历过那样可怖的过程,在看到梅长苏清醒之前,萧景琰大概依然还是惶惶不安吧。一想到萧景琰瞪着双鹿眼直勾勾看着晏大夫和蔺晨的样子,总是会忍不住笑出声,这傻瓜,难怪梅宗主要栽在你手上。

仿佛从前的种种苦难伤痛踯躅迷惘都在这一刻烟消云散,而今后的一切艰难险阻也都不再值得畏惧。

这一生,有此一刻,仿佛就足够了。

我真的是不要太喜欢太太这段话,短短几行字,真的看到掉眼泪。这两个经历过重重磨难的人,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还有什么比你还在我身边来得更让人欢喜的呢。

到此刻,无论是萧景琰还是梅长苏,终于可以互道一声,没关系呀,来日方长呢。无论是要让太子殿下成为明君,还是要让梅宗主清清白白踏入朝堂,都是未来可期呀。

相当难得梅宗主居然有被水牛噎得不知道怎么回话的一回,其实萧景琰说的确实句句在理,梅长苏只是身在其中而不知罢了。日久见人心,麒麟才子满腹经纶,但凡真的想要以君子相交之人,又怎么还会觉得他只是阴诡之士。林家儿郎的心性早已刻进梅长苏的灵魂里,任凭他以何种面目示人,都无法抹去他的光芒。

 

「“我仍然希望你能一直在我身边,亲眼看着我去开创一个不同的大梁天下,好吗?”

“当然。”」

真正属于萧景琰的时代,终于到了。

梅长苏没能看到太子加冕,却赶上了新帝登基。那个玄袍加身头戴冕旒的人,那个站在百官末尾的人,他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我从不怀疑萧景琰的初心,也很相信他不是会被权利吞噬本心之人,但我始终觉得,没有梅长苏的萧景琰,即使身处至尊之位即使可以开创不一样的大梁盛世,也依然是不完美的,于萧景琰,于梁帝,于大梁,都是不完美的。

原著里梅长苏于城墙上许下的诺言未能兑现,还好这里的梅长苏,可以踏进大殿,与心爱之人共创大好河山。想象着那个身着玄色金龙头戴冕旒的年轻帝王,拥着青衣玉冠的梅郎,其实画面何等温馨。虽不曾钻研过历史,可是我也多少知道,所谓帝王威仪,所谓君臣之礼,在古时是多重要的。可萧景琰对梅长苏,却从来没有半分礼数要求。这是将对方放在了怎样珍重的位置上,才会愿意与对方分享自己的所有权力与尊贵。

恐怕全天下,会嫌弃封官太大的,也只有梅宗主一个人了。一字并肩王。若非一朝只能有一个皇帝,我甚至都怀疑萧景琰是不是要封梅长苏为另一个皇帝了。是真的被“一字并肩”这四个字戳中了,不过短短四字,却明明白白昭告天下,梅长苏与萧景琰当真如同一人。可是梅宗主啊,你这会儿是拒绝了,可是怕是连你也没想到多年之后,你还是依然被封王了吧?所以啊,这个命运你是逃不掉的(笑)。

赤焰少帅赤羽营主将林殊,真真是“别人家的孩子”系列,虽是十几岁的少年,却文武双全,当真配得上金陵城最亮的星。琅琊榜首江左盟宗主梅长苏,虽手无缚鸡之力,却能号令江湖群雄,诗词歌赋也样样手到擒来,当真是集杀气与温柔与一身。而入朝为官的苏哲,大概也绝不会输于前两个。一如萧景琰坚信的,无论是什么名字什么身份,这个人的光芒永远不会被遮盖。不过,想象一下萧景琰那沉稳有磁性的声音充满爱意的唤一声,苏卿,我的天哪这谁受得了啊!

长林军。梅长苏的长,林殊的林。

我一直觉得,海晏大大在给这支军队命名的时候,大约是真的希望它可以成为第二个赤焰军,承袭林家风范,护佑大梁边境安稳。然这支军队的名字,却同时指向一个人,足见萧景琰用情至深。无论是原著里再也见不到的故人,还是《倾余生》里携手前行的恋人,林殊和梅长苏之于萧景琰,我想大约即使是静太后,也不会有如此重要的位置。

前一段时间曾听一位老师说,其实古时皇帝,当以庸君为最佳。明君太过能干,会致使手下官僚无所事事;昏君无法辨别忠奸善恶,易被有心之人利用;暴君不必言说,只会让百姓苦不堪言;唯有庸君,会放手让臣子去做事,却也知道对错。我其实是不太赞同的。如此长篇大论,说到底,大约也不过是一句知人善任,无为而治罢了。而我看到的萧景琰治下的大梁,便是如此了。自上而下,各司其职,并且人人都已家国天下为己任,这样的朝堂,这样的天下,谁能不憧憬。可是难道萧景琰是庸君吗?我无法苟同。

很谢谢刁太,在这篇文中,几乎所有出现过的女性,都不曾因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枷锁而葬送了自己的一生。深闺大院长大的柳小姐,却即使在面对至爱的母亲的眼泪,知晓即将要让家人听到自己“死讯”时,亦从未动摇过要远走高飞的念头。我无法知道古时是否真的有行走江湖豪爽自由如男子的女子,但我是真的相信,这样的生活,会是在当下男尊女卑三从四德三纲五常等等等等的框架下,所有女子都向往的生活。我在想,如果是我,大约即使心如刀绞,也会和柳小姐做相同的选择吧。

谁说只有萧景琰一天天操心梅长苏的安危,在梅宗主发现皇帝陛下的内宅里居然有一个武功不浅的老江湖,而这么长时间他却没有半分察觉,他也是后怕到无极限了吧。梅长苏的担忧不如萧景琰的外放,却是真真操着更长远千百倍的心。你看,谁还不是关心则乱呢。就算知道萧景琰的武功足够自保,甚至他既可于三军之中斩将夺帅,那即使是江湖客也未必伤得了他,梅长苏也依然甚至在考虑“侦查”养居殿的可能。

我有时候觉得,真的是要让梅宗主好好尝尝皇帝陛下每天的各种酸甜苦辣,他才会稍微安稳一点乖乖呆在对方身边。很多事情,你不曾经历过,你便永远不会害怕,永远无法将心比心。

还是那句话呀,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论流言是如何传开的,江左盟真的是做了最好的示范。其实细想当今社会难道不也是这样吗,道听途说最容易变味,我们所听到的消息,很有可能是第八百手的消息了,到底最初是什么样子,早就没人说得清了。所以啊,不了解事情始末的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自以为是地指责当事人?拈花尊者可真是快逗死我了,皇帝陛下你要不真的认真算算自己的转世到底是啥,然后来个官宣吧哈哈。

我一直觉得,如果琅琊阁排一个戏精榜,萧景琰和梅长苏绝对可以双双并列榜首。一个欲拒还迎朕不是不想纳妃只是真的不想害了无辜女子,一个疯狂彩虹屁陛下真是堪比尧舜商汤任人唯贤连在皇储的事上都如此开明。哼,当我们群众都是傻子吗,谁还不知道这都是你小俩口早都商量好的!啧啧啧真是没眼看,恋爱的酸臭味哟。

但是撇开玩笑不谈,以此方法立储,当真是我万万没想到。其实有些大臣大约也不在乎皇帝后宫到底有多少人,然江山不可后继无人,皇储才是最重要的。我一开始会以为,他们会想尽办法立庭生为太子,却没想到太太如此标新立异。我会这么喜欢《倾余生》的其中一点,大约也是太太给这个大梁赋予了很多新鲜血液,太太笔下的大梁不是我们常在历史书上看到的那样迂腐落后的王朝,而是有很多即使是新新社会也相当受用的点子。而我相信,这样的大梁,是可以绵延千年长盛不衰的。

人祸尚可避免,天灾却避无可避。其实我一直在想,这个钦差大臣的职位,真的非梅长苏不可吗?当然派阿苏去一定会有最好的效果,可是放眼整个大梁朝堂,就真的没有第二个人选了吗?或许真的是我的格局太小,此刻我竟是有点埋怨阿苏的。明知疫区的凶险,明知如果自己置身其中对方该有多担忧,可是梅长苏还是要去。是啊,梅宗主永远有那么多大道理,但我却无论如何没有办法被说服。

不是不能拦他,而是不忍心拦他。

在这些事情上,似乎从来都是萧景琰妥协,然后眼睁睁看着心爱之人走向危险,默默祈盼他平安归来。这该是怎样的深情,才无论如何不会违拗对方的心意,才会即使对方一次次地执拗要以身犯险,也从不心生怨怼。我自问我做不到这样的大度和释然,于这一点上,是真真钦佩萧景琰。靖苏的感情,很大一点让我十分感动的,就是他们首先考虑到的是对方,而不是自己。我愿放你展翅高飞,至于我好不好,这不重要。

在没有电话没有网络没有视频的日子里,仅靠飞鸽传书也真的太难解相思了。清风明月的梅公子和不解风情的大水牛,真真是书信即可显示性格。我有时候觉得萧景琰对梅长苏,都快赶上老妈子对自己儿子了,隔着书信都要千叮咛万嘱咐,想想皇帝陛下真的面对他家中书侍郎的时候,一本正经地开始唠叨,我天哪这画面真的太美了(bushi)。

于琰苏二人而言,即便现在苦尽甘来,那些曾经一起经历过的艰难苦楚实在太过刻骨,又岂是三年五载就可以淡化的。萧景琰实在是没有那么婉转的文笔,不会写什么“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但他却会撒撒娇,告诉梅长苏,我有多么盼着你回来。

我实在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描述最后这一段,那么就借用一下太太的ending吧。

他毫不意外地看到他的君王又抛开了那顶碍事的帝冕,仿佛同时也抛下了帝王的威严和尊贵,像天下所有奔向心爱之人的少年一样,袍袖带风,眼中带着最炽热最明亮的光,大步向他走来。

 

「择一事,终一生。择一人,至白首。」

纸永远是包不住火的,那么,怎么办呢?

若说萧景琰这一生有什么恐惧的事,大约也全部都着落在梅长苏身上了。从前害怕他与世长辞,如今害怕他被天下人误解诟病。我相信萧景琰是真的无畏天下人的议论,可无论褒贬,若只针对他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想他都不会太过在意。可一旦对象换成了梅长苏,这个做了四五年的皇帝,大约也会在一瞬间将城府抛之不顾吧。

天下人愚钝至此。可是小殊,我今天才知道,原来我也这么介意。

微服出宫也好,愤然离席也罢。这一刻我是真的对那些不明真相的大众有怨恨的。为什么无论是谁,但凡他的身上出现一点点众人看不过去的“错误”,就可以瞬间全盘否定他之前所有的成就,可以用最肮脏最污秽的语言来谈论他。难道真的人性本恶吗?看着如困兽般的萧景琰,已经不只是心疼二字就可以一笔带过的了。

我一直觉得,对付水牛这个固执地永不回头的人,还真只有梅宗主这个斗牛士有千百万种办法降服他。很显然萧景琰有多想替梅长苏出头,可是苏大人四两拨千斤,就把皇帝陛下身上的火星灭的干干净净。可是这个骄傲地不可一世的梅宗主,心底的担忧,怕是不会疏于皇帝陛下内心的焦躁分毫。这两个人哪,都是别扭地不愿让对方操心,大约也只有在神志不清时才会下意识流露出自己的胆怯吧。傻瓜阿苏,萧景琰已不是当年那个横冲直撞的水牛,你又何苦还要故作坚强呢。

然后这件事终于被放到了明面上。我甚至有些感谢贺大人,否则琰苏二人还不是要委屈巴巴地偷偷摸摸一辈子?

萧景琰其实一直都是一个很聪明的人,那些别人眼中的鲁莽和愚蠢,不过是他不愿意去迎合世道罢了。从前我不过是钦佩靖王殿下的风骨,但这一次皇帝陛下在朝堂上先言愿罪己后道苏哲是此生挚爱,我只想大笑着给陛下鼓掌拍案叫绝。那些听起来让人脸红心跳的真挚告白,却真的笑说也就这水牛敢说得出来了。

但总有千万顾虑的苏大人,可就没有水牛这般不管不顾了。即使知道萧景琰有大半是为了自己才闹得满朝哗然,但他也还是在衡量是否要加入劝谏行列。这个人,永远先想到的都是家国大义,可是撇开这些不谈,一国之君能有如此举动,阿苏你的心里怕是比谁都甜吧。提出朝堂论理的当下,我仿佛可以看到萧景琰的鹿眼迸发了前所未有的光芒。萧景琰与林殊从来都是在一起的,梅长苏从来都是要挡在萧景琰前面的。而这一次,你们依然站在同一战线。

我不知道古时到底对于同性相恋这件事有多大的宽容度,只知道在绝大部分人眼中,这不过是“好男色”,而没有人会觉得这两人是真心相爱的。就像直到现在,依然有很大一帮人对这样的事嗤之以鼻。可是这不过是选择不同啊。所以这里我真的不要太喜欢列统领,是说果然这位仁兄才是最通透的。你看一句一句话哪有不应验的,皇帝陛下真的改了法令,真的和苏先生成亲了。

萧景琰的一道政令,可以说真的是大快人心,我相信这道政令不仅仅是为了二人,而是为了全天下尚躲在黑暗里不敢出现的同类人。知我罪我,其惟春秋,萧景琰和梅长苏亦不是会在乎生前身后名的人,而我愿意相信,即使人性天生排斥不同,但时间总是最好的调和剂。

萧景琰的提亲之路,仿佛琰苏二人一路走来的曲折。飞流毕竟小孩子心性,只是怕苏哥哥再也不要他了。然于萧景琰而言,这便是他与小殊相守上的最后一道关卡了。

击败他,闯过他,去见小殊。

若论专心致志,恐怕世界上没几个人是萧景琰的对手。这一刻的萧景琰,不再是大梁皇帝,只是一个想要见到心上人并与他相守的普通人。一个人要有多坚定的信念多强大的心志,才可以几经风雨却从不改初心?苏宅的这场单打独斗,当真充满了豪情壮志。

兜兜转转这么多年,酸甜苦辣早已不知尝过多少,那盒迟来的珍珠也终于交到了那个人手上。于苏宅,于琰苏,物还是那些物,人亦还是那个人。

都说帝王不可长情,可是我看到的大梁陛下,是真真重情重义的一个人。谁说这样的人不能治理好国家?几经风雨却从未迷失在帝王之位,而梅长苏亦一直怀揣着赤子之心。这两个人,以江山为己任,而一生都忠于这个诺言。

守护天下是我的责任,我愿终其一生不改初心。与你相守是我的选择,我亦至死不渝。

 

「宠和爱,是不一样的呀。」

我是真真很喜欢这篇番外,太太以一个第三旁观者的视角来说琰苏的感情,其实反而最能说明这两个人的与众不同。又或者其实我觉得这篇番外可以改名叫“论帝后如何圈粉”?

对于自小长在深宫里的易公公来说,又怎么不知道那些掩藏在金碧辉煌下的冷暖甘苦到底有多可怕。不说他们习惯了以恶看人,而是这层层禁宫里的诱惑实在太多,又有多少人可以独善其身?

萧景琰大概真的是一个相当好伺候的皇帝,毕竟从小七皇子就是一个不挑食的好孩子,至于有什么其它喜好,大约也不过只是一个林殊而已。但显然梅长苏是个挑剔的主,试问,有哪班近身皇帝伺候的宫女太监,对皇帝喜好知之甚少,反而对臣子的喜好了若指掌的?琰琰你就是阿苏的第一保姆没跑了啦。

在终于知晓了皇帝陛下和苏大人真正的关系之后,易公公心里所有的揣测其实都算宫里的人之常情,可是所有事情却都的出乎他的意料。

直到他看见孩子气的皇帝陛下。

我一直觉得,世间最好的爱情,大抵也就是萧景琰和梅长苏的样子了。无论表面看上去如何,在面对彼此的时候都是如情窦初开的少年般单纯。这两个人之间的感情掺杂了太多,却依然纯粹,这是多难得的一件事。我只要与你在一起,便满心欢喜。

绑白发放锦囊这个举动,真是戳得我不要不要的。连旁观者都在疑惑,既然如此舍不得,为什么还要放他走呢。我有时候在想,若易地而处,萧景琰要走向疫区,而必须将梅长苏留在京城,会是什么样的呢?但梅宗主真的实在是太难看透,唯可以肯定,他内心的煎熬,是一定不会输给萧景琰的。

当一个浸润了后宫几十年的公公可以说出“皇上是真正的仁君”,便可知道萧景琰是一个多么值得爱戴的皇帝。他大约从不会刻意让自己显得平易近人,但他也从不随意责罚下人。我想,在萧景琰的心中,即使是最下等的佣人,他也从来没有看不起他们过吧。其实在那时候大约只有有权人才可谈“人权”,可萧景琰却真真切切地给了所有人作为人的权利。得一主君如此,夫复何求?

上位者给予下属的所有好处,无论对前朝还是对后宫,古时都觉得这是帝王的“宠爱”。可是宠你,真的是爱你吗?我记得听过一句话,喜欢可以有很多,但爱是唯一。其实宠也是吧,今天宠着这只小狗,明天宠着那只小猫,或许对它们极尽各种优待,可是这其中抱着多少感情呢,大约也不过一时兴起,而并不能长久吧。

然爱不同。

我爱你。虽只短短三个字,却当真要付出一辈子。我爱你,所以我愿竭尽所能对你好。我爱你,所以我愿满足你所有心愿,即使有些并非我本意。我爱你,所以于我而言,你比我更重要。爱不过一个字,可爱所包含的东西,多么沉重。

我愿捧着我的一颗心献于你,愿将你珍之重之,只因我爱你。

 

萧景琰与梅长苏的感情,我怕是写八百万字都写不出他们千分之一的深刻。这两个人,又何止是灵魂伴侣这么简单。

非常感谢刁太,在完全是原著背景,没有ABO也没有其余私设的加持下,圆了我这两人光明正大相守一生的心愿,我真的再也想不出更好的结局了。

高山流水遇知音,多幸运茫茫人生数十载,一直都是你在我身边。

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注:文中黑体字部分来源于太太原文

----------------------------------------------------------------------------

终于给自己最喜欢的文写了一篇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的读后感,我甚至不敢将之称为“文评”,总感觉无论怎么写都写不出心中千万分之一的感慨,而且还啰里啰嗦的T^T

然而这么长的裹脚布,我好像还要说一声tbc...?毕竟还有列将军和沈公子的故事没说呢QAQ

谢谢最好的靖苏,让我遇见最好的你们,无以为报,只好拿出自己少得可以忽略不计的文笔来记录一点点感动。

这次终于敢悄咪咪的 @总有刁民想害朕 ,希望太太真的真的真的不要嫌弃我的啰嗦废话(伏地无颜面对ing)

评论(5)

热度(18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