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圆(二十六)

我我我我、我先跪下……对不起大家,告白还差一点点,一点点点……因为是重头戏,不好从中间断开,可是不断开这一章就要有八千字啦所以那啥就……(语无伦次的作者缩到了墙角)

恳请大家不要殴打作者,这一章算是个过度,可以留待下章一起看。下章争取周五和大家见面(如果这两天不加班)。

然后仍然要感谢金主笑笑苏、人生若朝露、小慈BB一路凯歌的打赏~~爱你们哟~

**************************************

  梅长苏要去的大学最初是西学东渐时洋人建立的,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跟所有的百年名校一样,它占地广阔,绿化极好,许多和学校同岁的古建筑掩映在绿树丛中,格局也颇具传统园林之美。

  梅长苏运气不错,这一届入住的宿舍楼是学校因为扩招新修的,四个人一间,上床下桌,有独立卫生间。虽然卫生间不通热水,洗澡还是得去公共澡堂这一点颇令梅长苏困扰,但终究比据说八个人一间卫生间盥洗室一层楼一个的强多了。

  三个室友,一个来自北方某海港城市,一个来自山城,一个是本地人。都挺好相处,大家按大学寝室传统以出生日期为序排了行,梅长苏不幸屈居老四,被三个毛头小伙子拍着肩膀叫“老四啊”时,很有点哭笑不得。

  北方老大性格热情爽朗,说话带有“哏儿都”人特有的风趣;山城老三暴躁直率,一骂人就带出麻辣味儿的方言,放炮仗似的,但自理能力和动手能力都特别强,梅长苏的被套和蚊帐都是他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帮忙弄好的;本地人老二可能是四人中平时最受家里娇惯的,第一天到寝室他家除了父母还跟来了五六个亲戚,簇拥着他呼呼啦啦进来,声势相当惊人。但他人倒十分随和,作为本地人自告奋勇地带着全寝室去超市买生活用品,去学校外面吃当地小吃。每周回家还会带许多水果点心和他妈妈做的牛肉干之类回来分享。

  大学生涯算得上愉快充实,梅长苏每天寝室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偶然跟室友们出去逛街下馆子,周末相约去当地的景点名胜看看。

  可他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大概是少了一个需要他操心的萧景琰。

  从幼儿园起他的生活重心似乎就有一大半在萧景琰身上,现在这个重心没了,他竟有点无所适从。

  前世他们也是在这个年纪分离,那时可没想过会一别就是十年。

  他到学校就给萧景琰打过电话,但平时凑在一起话挺多,隔着一根电话线却好像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只简短地聊了几句。

  萧景琰出发的时候他正在军训。他们学校的军训还算正规,把新生拉到两百里外的一个县城的部队上去练,当然正规意味着辛苦,一群娇生惯养的祖国花朵被训得叫苦连天,他们系一个牛高马大的男生训到第四天居然昏了过去。被抬上救护车送回省城,许多人对此艳羡不已。

  当然这种程度的训练对梅长苏来说不算什么。看着教官们他难免总是去想萧景琰,想新兵训练肯定不能像大学生军训这么轻松,想他虽然上辈子纵横沙场,这辈子也只是个普通孩子,没离开过父母,没吃过什么苦受过什么累,又想就算是这一世的萧景琰也不会比任何人差……

  有次边跑步边想得入神,没听见教官喊“立定一二三四”,一头撞上了前面同学的背,在全班哄笑声中被教官拎出列立定了十次。

  

  军训回去后再次接到萧景琰的电话,说已经到了新兵连。这里统共两部电话,各排轮班打,一周大概能轮上一次,而且不允许说得太久。梅长苏问他训练辛不辛苦他也不便多说,只说“还好”,又跟梅长苏确认了一次寄信的地址后就挂了。

  两周后梅长苏收到萧景琰写来的第一封信。信挺长,写了许多军营里或新奇或有趣的事,也抱怨了几句半夜紧急集合、打背包三十里拉练之类的惨无人道。但梅长苏能从字里行间读出他的兴奋和如鱼得水,甚至骄傲自豪——内务整理受到了班长表扬,军姿曾经出列给全班示范,拉练跑了全排第一(虽然并没要求比快)等等。信里附了一张照片,里面的萧景琰站得笔挺,身穿迷彩作训服,腰系武装带,剃了个短得不能再短的圆寸,整个人已经晒黑了八度,对着镜头露出两排白牙,看起来既精神又帅气,简直可以去做募兵广告。

  梅长苏边看边微笑,看完放下信吓了一跳——寝室里另三人齐刷刷地坐在他对面盯着他,一个个挤眉弄眼神情古怪。

  “四啊,”北方老大笑得满脸亲切慈祥,“女朋友来信啦?”

  “……什么?”梅长苏一愣,“是我兄弟,男的。”

  “吁——”老二老三齐声起哄,“你豁我们的哦!男的你笑这么荡漾?”

  “荡……”梅长苏无奈叹气,只得把照片反转过去,“你们自己看。”

  三人凑上来,又同时“切”了一声,老三说:“硬是男的嗦?不得哦……你亲兄弟蛮你看到他这么高兴?”

  “不是亲的,”梅长苏笑笑,“不过从幼儿园就是同学了,关系很好。”

  “哦,发小儿啊。”“唉,我也有点想我兄弟伙些了,打个电话去。”

  看明白不是美女,室友们纷纷散去。梅长苏笑着拿出信纸开始回信,给萧景琰讲述他的校园生活。

  

  萧景琰间中又打过几回电话,但梅长苏只有两次刚好在寝室。并且两人隔着电话总像哪里不对劲似的找不到话说,全不如写信来得畅快。于是在这个有电脑有网络、甚至手机已经开始在校园悄然流行的年代,书信反倒成了他俩之间最好的通讯方式,保持着每周一封的稳定频率。

  新兵连的三个月很快结束,萧景琰的通讯地址换了新的,再寄来的信里穿着冬常服,带着大檐帽。不一样的服装,一样的精神。

  新部队在云南,萧景琰在信里说没想到不到半年他又旧地重游了,可这个地方和他们去过的D城完全不一样。就不说全靠农耕的当地经济比D城落后许多,出了部队要走半个多小时才能到最近的镇上,可也没什么东西好买。没有电影院,没有超市,他有次看到方便面想买一盒解解馋,拿起来一看——“康帅傅”。连天气都不友好。这个季节风大得不得了,有时甚至能吹出“呜呜”声,跟西游记里妖怪要出场了似的,吹得眼睛鼻子嘴巴脸皮没一处不干得难受。白天太阳大,中午下午训练能晒掉一层皮,晚上又冷得很,总之很难相信这里跟温润美丽的D城同属一个省。

  梅长苏回信说有太阳就知足吧。C城的冬天阴冷,又光冷不下雪,时常下那种雾一样的小雨,到处灰蒙蒙湿漉漉的,心理感受比生理感受还冷。宿舍除了暖水袋不允许用任何取暖设施,他们集资买了个“小太阳”,可也只敢偷偷用,每次用还得轮流在寝室门口望风——因为假如被宿管发现了是要记大过的。北方那位同学生了冻疮,有八根手指头都红肿得像胡萝卜一样,一碰水就龇牙咧嘴连哭带叫。另外还有——学校的食堂实在是太太太太太难吃了。

  两人书信一来一往,很快到了寒假。梅长苏收拾行囊回家,而萧景琰两年内没有任何假期,就连年三十晚上也只能打个极简短的电话给父母。在学校里已经深感若有所失的梅长苏这会儿更是觉得无聊,整天闷在家里看书,有中学同学组织聚会他也懒得参加,只是打了几个电话给从前的老师们拜年问好。

  

  只靠书信和电话联系的日子一直持续了两年。在梅长苏大二下学期时,梅石楠夫妇终于不顾他本人反对,硬给他买了个手机。这时学校里已经有不少同学使用手机了,梅长苏却一直觉得没必要——他本来就好清静,除了父母和萧景琰并没有多少人需要随时保持联系。可他父母看周围的年轻人纷纷人手一个,再加上梅长苏上了快两年大学除了大一为了学习需要配了一台不算贵的电脑外从来没跟他们多要过一分零花钱,甚至每个期末还能剩下些——夫妻两欣慰孩子懂事之余更加心疼,疑心他在学校省吃俭用不知道怎么苛待自己。

  有了手机,联系倒确实方便不少。至少萧景琰难得的电话不会再因为他不在寝室而错过。萧景琰大概也是这么想的,给他打电话的频率明显提高了不少。

  萧景琰到了这年九月,两年义务兵服役期就满了。他在部队表现突出,是各个连队抢着要的尖子兵,所以转士官几乎毫无悬念。转了士官是继续在原部队服役还是调任暂时不得而知,但他在信里说连部领导可能不会放他走。语气是努力想显得轻描淡写可依然流露出骄傲的那种。

  梅长苏很高兴。他就知道萧景琰不管做什么都一定是佼佼者的。而且转了士官就有探亲假了,说不定明年过年能见面呢。

  想到这他又忍不住笑自己婆婆妈妈。这两年虽然没能见上面,但书信往来不断,还有电话和照片这些现代科技可供视听,相比起前世简单落后的通讯方式简直算不上真正的分离。

  

  萧景琰顺利的转了士官,并且心想事成似的,翻过年真的申请到了探亲假,不仅仅是回家过年,而且是20天一次性休完。

  得到消息的萧选和林静高兴得不知道怎么才好。他们中途去部队探望过儿子一次,但部队上亲人探视有严格规定,儿子也只能带着他们在营区转了一圈,当妈的自觉连叮嘱的话都能说上几句,看着儿子又黑又糙的脸心疼得直想掉眼泪。

  夫妻两提前买了好多儿子平时喜欢的吃食,把冰箱和食品柜都塞得满满当当,萧选甚至斥巨资给儿子买了台电脑。他不懂装机,去电脑城挑的最贵的品牌机搬回家,还牵好了网线专等儿子回来玩。

  过年前一天,萧景琰终于到了。林静临时替人值班,梅长苏陪着萧选去火车站接他。在出站口的人潮人海中他一眼就看到了仍穿着军装只背了只军用挎包的萧景琰,萧选在旁边疯狂挥手喊“儿子,这儿呢这儿呢”,他却忽然说不出话来。

  一别两年多,他一开始不习惯身旁没有萧景琰的日子,后来也慢慢释然了。他从来不觉得自己对萧景琰有多深刻的思念和牵挂,至少肯定不如他父母,毕竟两人都是大小伙子,各奔前程是正常且早就预见的。

  直到这一刻看着萧景琰隔着人群向他们挥手,然后加快脚步,他才不得不承认:自己好像真的挺想这小子的。

  

  真正的好朋友大概就是,不管分开多久,一见面立马能亲热起来,丝毫不会觉得陌生和隔阂。两人上了萧选的车,有说有笑的聊了一路,萧选停车时叹着气感叹:“这可真是久别重逢了,我还头一次听小苏说这么多话呢。景琰也是,平时打电话就‘嗯嗯挺好知道了’。”

  梅长苏摸摸下巴,这才发觉自己好像是有点兴奋。萧景琰显然也一样。他笑着拍拍萧选的肩膀:“萧叔,你别吃醋,景琰心里其实可想你跟静姨了,他要装硬汉不好意思说出来而已。”

  萧景琰推了他一把:“你说谁装硬汉呢?”

  既然去接了人,梅长苏顺理成章地就跟着去了萧家吃晚饭。林静头天做好了一桌子菜放在冰箱里,这会儿只需要热一热就能吃。

  萧选在厨房热菜煮饭,萧景琰洗了个澡换上了从前的衣服,梅长苏立马干了件第一次看到他入伍后照片时就想干的事——伸手呼撸了他脑袋一下。

  毛茸茸的,手感果然极好。

  萧景琰刚从饭桌上抓了块炸排骨啃着,整个人都僵了片刻,才含含糊糊地说:“……干嘛?”

  “不干嘛。”梅长苏压根没注意他的脸色,“喂喂,你们人民解放军平时吃饭也用手抓?”

  “你们医学生是不是都有洁癖?”萧景琰白他一眼,再抓一块排骨递到他面前。

  “这是社会各界对我们医学生的极大误解。”

  话虽如此,但在没洗手的情况下医学生梅长苏是绝不会用手去接触食物的,所以他很自然的张开嘴叼走了萧景琰手上的排骨。

  指背上传来一瞬间柔软干燥的触感。萧景琰好像被火烫了似的猛地缩回手,而梅长苏因为没法在不依靠手指帮忙的情况下啃排骨,扭头去了厨房洗手,所以没看到他忽然面红过耳两眼涣散的古怪表情。

***********************************************

这章为什么写这么久呢?除了工作原因,还因为删掉了近两千字的“长苏寝室方言小剧场”。

以及关于部队的一些日常和规定都是百度的,不一定准确。请大家当做私设不必深究。

  

 

评论(76)

热度(54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