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师(十二)——《倾余生》番外

大家不要催,老衲纵然做不到两天一更,但一周两更总是有的。年底太忙,大家见谅啊。

*****************************************      

       萧景琰虽在气头上,但顾及着有外人在,稍稍忍了忍:“免礼平身。”

  列战英和沈云亭谢恩站起,萧景琰上下打量列战英一眼,问道:“去哪了?”

  列战英老实回答:“去城南的集市逛了逛。”萧景琰一瞥沈云亭掉下的那堆东西,淡淡道:“哦,难怪那么多小玩意儿。”

  梅长苏走到沈云亭跟前,俯身去帮他拾地上的东西。沈云亭愣愣看着他走近,见他今日穿着件普通青布长袍,头发用玉冠束起,全不见那日宫宴上不可仰视的华贵。可离近了更能看清他眉目俊秀,斯文温润,面上微笑和煦得令人如沐春风,不禁看呆了。

  直到梅长苏帮他捡东西他才猛然醒悟,蹲下身手忙脚乱的边捡边道:“不敢劳动殿下,草、草民自己来就好……”

  梅长苏捡起一个绘着五彩花纹的陀螺,奇道:“沈公子还玩这个?”

  沈云亭沈云亭万没料到他会主动和自己搭话,呆愣了片刻才如梦初醒地躬身,舌头却似打了结一般话都快不会说了:“回、回殿下,是列将军、买的。”

  列战英闻言赶紧扭头对梅长苏笑道:“先生,那是给飞流买的。还有好些呢,你看。”边说边不着痕迹地朝梅长苏跟前溜。萧景琰看着神情恍惚眼神发直的沈公子,觉得自己前些时日的担忧绝不是空穴来风,于是顺水推舟的跟了过去。

  梅长苏又拿起一个鲁班锁,唤了声“飞流”。沈云亭正偷偷看着他发呆,忽然眼前人影一晃,梅长苏身边凭空多出个人来,吓得“啊”一声低呼,险些一跤坐倒。

  列战英扶了他一把,低声道:“这位是凤王殿下的义弟,飞流。”

  梅长苏也对来人笑道:“飞流,战英哥哥和这位沈哥哥给你买了好多玩意儿,快谢谢他们。”

  那人便一板一眼地先对列战英道:“多、谢。”又转向沈云亭:“多、谢。”

  沈云亭这时已看清来人是个二十左右的青年,长身玉立,面容英俊,可是神情冰冷如凝霜雪,看着怪怕人的。可这样一个大小伙子怎么还玩孩子的玩意儿?

  这个疑问刚在他脑中冒出,就见飞流接过梅长苏手上的鲁班锁,露出个灿烂的笑容,俊美的面容一瞬间冰消雪融,变得十分孩子气。梅长苏顺手理了理他的头发,温言道:“去玩吧。还有许多,苏哥哥替你拿回宫去。”

  飞流点点头,“嗯”了一声,倏忽又不见了。

  沈云亭看得暗暗称奇,但哪敢多问。一旁萧景琰忽然也俯身在地上拾起个小盒子,似笑非笑的看着列战英:“这胭脂,总不是给飞流买的吧?”

  列战英赶忙摇手:“那个是沈公子给小满买的。”

  “朕还以为你终于开窍了。”萧景琰闻言似有些失望,随手将胭脂递给沈云亭,沈云亭战战兢兢地双手接过,好似从老虎口中拔了颗牙似的。

  列战英挠着头嘿嘿干笑,不敢作答。梅长苏见沈云亭仍双手捧着那个胭脂盒,便把拾起来的东西都放在一边的石桌上,微笑道:“看来人人有份啊。陛下和我的呢?”

  列战英窘迫地看他:“先、殿下,您就别开臣的玩笑了……”

  萧景琰本来见他不好好在府中养伤,还做出瞒着太医和下人偷跑这种幼稚顽劣的行径,很是有几分恼怒。不过被飞流和梅长苏这么一打岔,再看看列战英人好好的似乎确无大碍,气便也消了不少,说道:“看来你这伤是好了。”

  列战英其实胸口一直闷痛,但不敢表现出分毫,此时听萧景琰这么问,顿时背心一凉,不敢说是,也不敢答不是,只好低着头不吭气。

  萧景琰只道他是偷溜出去被自己抓个正着而觉得惭愧,也不在意,续道:“横竖你在府中闲得慌,明日跟朕去北郊大营巡视。”顿了顿又道:“南楚使团尚未离京,朕还得早去早回。下朝后即刻出发,争取申末赶回。”

  北郊大营离京城不远,快马一个时辰可及。若换了平时,这种差使列战英求之不得,可现在一听却有些腿软——他实在没把握他胸口那根肋骨在跟着萧景琰快马疾驰到北郊还能不断成两截。可要他现在向萧景琰主动招认他不但偷溜出府,还在集市上跟人大打出手,却又实在没那个胆子……一时不禁进退两难,踌躇着没敢应声。

  沈云亭在一旁却大惊失色——他虽不知北郊大营具体在哪,但想也知道驻兵的军营总不会就在城边上。而且萧景琰还用了赶回这个词,那多半又要快马奔驰,可列战英的伤哪还能骑马颠簸?他下意识的抬头想说话,可看到萧景琰线条凌厉的侧脸,到了嘴边的话又被吓得缩回了肚子里——不怪他胆小,实在是这位梁帝太可怕。那天在宫宴上远远见着就觉得他那不怒自威的气势格外吓人,今天离得近了更是……这一迟疑,便立刻又想到梁帝命列将军在府中好好养伤,他偷跑出门已是不对,再说出他跟人打架弄得伤势加重,梁帝要是真发起怒来,那自己岂不害了他?

  这样想着,哪还敢开口说什么?可他满脸的惶急却忘了掩饰,梅长苏在旁看得真切,侧头打量了列战英一眼,见他衣袍上沾着些尘土,袍摆还有两根枯草,像是在地上滚过一圈似的,顿时猜到一二,开口道:“臣以为,战英的伤还是再请太医瞧瞧。若是伤势未痊愈,恐怕不适宜快马奔驰。”

  萧景琰一想也对,对周太医道:“你来给他瞧瞧。”

  周太医立刻上前,用幽怨的眼神盯了列战英一眼,列战英被他盯得头皮发麻,知道自己在劫难逃,只得老实站定了任由处置。

  周太医这次更不废话,上手在列战英胸口的伤口周围按了几下,尽管列战英忍着没叫出声,但周太医这些天对他的伤势十分熟悉,一按便知,根本不需要进一步确认,转身对着萧景琰毫不犹豫的躬身告状:“启禀陛下,列将军肋骨的伤……似是错位了!”

  萧景琰扭头瞪着列战英:“逛个集市也能逛到裂骨错位?伤得这么重你还敢偷跑出去?”他惊怒之下语气十分不善。  “臣知错!”列战英屈膝欲跪,被他一手拦住,“还跪?你是要等到肋骨断了戳进脏腑里才肯消停?”

  他好声好气说话时沈云亭已经怕得不行,这时一发怒,沈云亭更是快要和福伯一起厥过去了。但他想起集市上那可怜的女子,再看眼前垂眉低首的列战英,不知从哪里生出一股勇气,扑通一声对着萧景琰跪下了:“陛、陛下容禀!”

  萧景琰倒是好奇这从他靠近就满脸惊惧像只兔子似的小琴师要说什么:“你说。”

  “将将将军他、本来、本来伤势好得差不多的,行走、行走起坐都没什么问题。只是今天在集市上,”他说到这偷偷抬头瞥了列战英一眼,见他苦笑着看着自己,并没有惊慌或生气要阻止的样子,心下略定,说话也顺畅了些,“今天在集市上,遇到几个人调戏一位姑娘……列将军上前阻止,这才,才和他们动手……才……”

       萧景琰听他吞吞吐吐结结巴巴的说话只觉头疼,大致听明白后更不想向他询问细节,只道:“你先起来。”

  然后转向列战英:“是什么人?”

  “就是几个无赖。”列战英低头一五一十地将事情说了。

“几个无赖都能把你打成这样?”萧景琰挑眉,“看来巡防营的操练不够啊。”

  “不是他们打的,”列战英嘀咕道,“是动作大了……扯的。”

  “哦。了不起。”萧景琰冷冷晲他一眼。列战英愁眉苦脸,不知怎么接话,只觉自家陛下不知是不是跟苏先生在一起久了,有时说话口气跟他好像……

  “总算你还没输给他们,否则你这巡防营都统都不用当了。”萧景琰接着道,“朕叫你在府中养伤不许出门,你却偷着跑出去——本该重罚,不过看在你出门救了人,身上还带伤的份上,便暂且记下,从轻发落。”

  “谢陛下恩典。”列战英还道自己竟然逃过一劫,赶紧谢恩。

  谁知萧景琰接下来轻飘飘地道:“周太医,他这伤接下来要怎么养?”

  周太医连忙上前一步:“禀皇上,一定要先将错位的骨头正过来,上夹板固定住以免再次移位,直到骨头完全愈合才可。”他仿佛生怕萧景琰不允,又加了句:“列将军好动,若不好好固定,只怕骨头长歪了,到时还得将骨头打断重接。”

  萧景琰点点头:“甚好。那这就进去吧,朕看着你上好夹板再走。”

  他说完率先转身进了主屋,周太医打手势招呼府中的医官跟上帮忙,列战英抱着最后一线希望看向梅长苏,见后者对他叹气摇头,满脸爱莫能助,于是只好苦着脸一步步蹭了进去。

  骇人的皇帝陛下消失在视野中,只剩温文和善的凤王,列府中的几人赶忙围到了他身边,福伯抖抖索索地问:“殿下,陛下他……”

  梅长苏温和的拍拍他手臂,微笑道:“老人家不必担心,陛下只是生气将军不顾惜身体,不会真的动怒降责的。”

  话音刚落,屋中传来列战英“嗷”的一嗓子,其余几人皆吓得一展眼。“凤王殿下……”小满哭兮兮地望向梅长苏,梅长苏从容宽慰道:“正骨,总是会有点疼痛的。”

  众人这才稍稍放心,但仍一齐翘首望着主屋的窗户。梅长苏看看低头站在一旁,显得十分拘谨的沈云亭,笑道:“沈公子在列将军府上,住的可还习惯吗?”

  沈云亭正在担心列战英,听他突然又和自己说话,顿时又紧张起来:“回、回殿下,住的习惯,列将军和府上诸位对草民都关照有加……”

  “此时又不在宫中,就不必如此拘礼了。”梅长苏伸手虚扶,然后又絮絮问他伤势如何,乍然离乡背井,可有什么为难之处。

  沈云亭脑袋发懵,做梦般地一一答了,没有失礼到胡言乱语,全凭这些年宫禁生涯历练出的礼仪。

  其实他在楚宫中时常伴驾,在宫宴上演奏,见过的达官显贵也不在少数,本不应如此紧张失措,但一则那些人从没与他这样近距离的相对,还跟他闲聊,二则那些人他只是畏惧,却不像大梁这天人般的凤王会令他生出既尊敬,又感激,又憧憬,却又担心自己卑微驽钝只怕唐突了他的复杂心绪。

  萧景琰看着列战英被周太医报仇似的用夹板绑了个结实,又绷着脸叮嘱了几句再胡闹决不轻饶之类的话,一出门就看到那沈云亭又是一副神不守舍的模样在听梅长苏说话,顿时心生不豫,大步走到梅长苏身畔,状似随意地问道:“在聊什么?”

  梅长苏道:“沈公子在战英府上住了这些日子,臣事忙一直也没顾上,正在问他这向过得如何。”

  萧景琰腹中酸味更甚,但想自己一个当皇帝的人,又与梅长苏已成了亲过了明路了,胡乱吃醋未免有失身份,还得绷得十分大度地道:“正是,沈公子有什么需要的只管提,不必拘礼。”

  可惜沈云亭却领不了他的好意,一发觉他在近前就吓得要死,颤着声音回道:“谢陛下,草民在将军府上过得很好,什么、什么都不需要。”

  萧景琰心底对这样柔弱的仿佛旁人大点声说话就会被吓晕的男子是不大看得上的,闻言只是微微颔首,便转向梅长苏道:“战英说城南的集市甚是热闹,天色还早,不如咱们也去?”

  梅长苏微微迟疑,想着他明日要去北郊大营又是一日辛劳,有心想劝他回去早些休息,谁知飞流忽地落在他身边,拉住了他一边衣袖:“集市!想去!”

  萧景琰乘势道:“飞流也好久没出宫玩耍了,带他去逛逛吧。”

  梅长苏看看飞流满是期待的脸,只得叹道:“好。”

  于是皇帝起驾,府中众人跪地恭送,梅长苏临去前对沈云亭道:“沈公子,改日一定携酒来访,但愿有幸得闻雅奏。”

  沈云亭讷讷地胡乱谦逊,看着两人离去的背影,在心中想:这大概就是俗话所说的“神仙眷侣”了吧?

*********************************************

提醒一下,小沈对宗主是类似迷弟对爱豆那种心情啦——我知道你们大多数都想睡爱豆,但小沈是含蓄的古代人,只是崇拜并没有非分之想的,不要误会他啊。

 

评论(75)

热度(90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